『媽媽~我不想上課、、、』今天二寶好像嘴裡含鹹蛋一般,刻意說得很小聲且含糊,但是我也很小心地接收到了。
『為什麼呢?!、、、』我問。
『我也不知道、、、』

有時候,不知道就是知道,只是不想說。
『你要說出來啊,要不然怎麼解決問題?!、、、』
他遲遲沒有反應,可能是反應不小,所以不知道如何反應。那我就改用激將法。

『要不然就不要上課好囉,那你以後就會越來越無聊,哥哥一樣去上課(才藝),他就可以學很多,得到很多樂趣與朋友,而你就在家裡一個人喔,你會變成無聊男,越來越無聊,可是也沒辦法,因為你不想學東西,也不想教朋友、、、』我說了。
『好啦,那我要去上課啦!!、、、但是我不喜歡哥哥嘲笑我、、、哥哥常常嘲笑我、、、同學也會笑我、、、』二寶說了。這不是二寶第一次提出這問題,好像是上週,還是上上週他也是談到這問題,更早也有提出這種問題。我以為解決了,可見還沒解決。那就是繼續瞭解與溝通下去囉。

『哥哥笑你什麼啊?!、、、』
『他就愛笑我(生氣狀)、、、』二寶氣呼呼地說。
『他不應該笑你,但是如果他還是會笑你,你可以不要理會他。因為你是你,你有你的優點,哥哥有哥哥的優點,你們不一樣,而且你年紀比他小兩歲,所以你比哥哥學得慢是正常的,只要持續學習下去,你一樣會很棒!!所以不要和哥哥比較,你和自己比較就好。、、、

就像是老鷹嘲笑老虎不會飛,不是很奇怪嗎?!因為老虎本來就不會飛,但是它很會跑啊。他們是不一樣的動物,不能拿來比較!!你要作自己,不要受別人影響,因為你和每個人都不同,根本就不能比較!!如果別人笑,你可以笑得更大聲,因為你要告訴他,我只要好好練習,我以後也可以很棒,所以你不必笑我啦!!他們看不到你的未來,但是你可以決定你的未來,因為你學東西很有耐心,很細心,而且很有毅力(一定要正視與說出二寶自己的優點),只要堅持,一定可以學得好!!如果你因此放棄,你就被他們說中了。你就真的會越來越笨,因為你不想學習與成長、、、』

『好,我今天會去上課!!、、、』二寶說了。

我也找來大寶,要他不可以笑弟弟,因為這樣不對,而且會傷害弟弟學習的慾望、、、。

哥哥也同意。(不過我知道他有時是無心,有時候是故意。我得再藉機會處理)

後來我就急著出門(我幾乎快火燒屁股,還有一堆事情要處理)。在外波奔的路上,我還是趁著空檔打電話給安親班,要他們幫忙協助瞭解與幫二寶打氣。很資深而充滿智慧的班主任,一口就答應,而且很慎重看待此事,說要去瞭解原委,之後在和我說明。

後來去安親班接孩子的時候,我就看見有智慧的班主任當場正在很細心地詢問與處理當中、、、。

主任在綜合各項資訊的情況下,發現是二寶很在意哥哥的嘲弄,反而比較不在意其他同學的偶一笑鬧。另外就是有時會因為跟不上而感到挫折、、、。主任搞清楚原委後,還親自鼓勵與開導二寶(二寶還說主任說的,和媽媽說的都一樣!!)也送一份小小的禮物,當作給二寶的鼓勵。另外,也和大寶面對面說清楚。

『你覺得自己很聰明,這種自我感覺良好也沒有不好,我也覺得你很聰明。可是你不要嘲笑弟弟,因為弟弟會很受傷和難過,你弟弟很在意你知道嗎、、、你現在和其他哥哥(大部分是國中生)一起作機械,他們都比你厲害,他們曾經笑過你嗎?!沒有對嗎?!因為他們知道你比較小,能作到這樣已經很不錯了,所以不會去笑你不如他們、、、如果你下週表現很好,我也會送你一份小禮物、、、』主任循序漸進地引導與溝通,讓大寶知道不可以嘲笑弟弟,不管是有心或無意的。

這種對孩子是非分明又循循善誘的教育與溝通,我覺得很棒,也很感動。所以我覺得孩子真著很幸運,身邊總是有一些有智慧的人可以幫忙點化或提攜。但是前提是我們自己要觀察與提出問題,和安親班的老師或主任多多互動,總是會找到問題,得到關心與解決。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我們不應該隨便拿來比較(可以互相欣賞),也要鼓勵孩子作自己,活出自己的自信來。二寶自從這次鼓勵之後,他說他已經不再那麼在意哥哥的嘲弄了,因為他似乎更確認作自己就好,因為他有自己的優點與特色,因為我們都有看到他的美與善,他感到有所激勵。當然,我們也要幫忙孩子看清自己錯誤的行為,不需打罵或批評,只要循序漸進、循循善誘即可。

每一個問題的存在,對我(們)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我很感謝上天給我這一切美好的緣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