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95  

赤子心與媽媽經

昨天二寶手上拿嶄新的五百元鈔票對我說:
『媽媽,這是我洗衣服時,從爸爸口袋裡拿到的五百元(鈔票),因為我把它洗皺了,後來我就弄乾,又把它拿到便利商店換成五張新新的鈔票喔!!
你再拿給爸爸噢!!』二寶說。

『你真是一個很誠實又細心的小孩啦!!』我真是佩服他的誠實和解決事情的細膩度。而且二寶是家中小孩最節儉與最愛存錢的一個孩子噢!!

但這孩子就像所有的孩子一樣,有很好的優點,但是他也有自己重重的煩惱。

『我很孤單!!.....』這周三下午他和我說他的煩惱。
『你很想交朋友對嗎?!那汪**不是你的朋友嗎?!....』
『他都很忙。......』二寶說。
『你很重視感情,需要很多時間去認識與熟悉朋友,但是汪有很多朋友,難免忽略你的存在是嗎?!
你感到很失落是嗎?!......』我問。
『對。他都很忙。.......』
『你也是他的朋友啊。當他忽略你的時候,你可以再去邀請他啊。或者和他一起認識其他朋友啊』我說。

不過我知道這點『說的比做得容易』。尤其是對於慢熱,細膩與重感情的二寶而言。他需要很多時間去培養感情與默契,而且很專一。他也很難一下子融入團體,和大家打成一片。因為這不是他的個性。

之前他就因為害羞而敏感,會常常暗自焦慮....。但是他由於有很好的保護色,就是很自得其樂與淡定自如,所以常常一個人在教室很專注於閱讀,而未能去參與其他孩子的活動。這讓其他人『自然而然』就忽略他的存在。但是他會以為自己不夠好,所以更努力要在功課或其他方面努力於『默默耕耘』,好引起其他人注意。

『你覺得自己要更好,更會讀書才會讓人喜歡是嗎?!』我問二寶。這是二寶真正無法走進人群的主要原因。
『對啊。』他理所當然地說。
『那你有沒有發現小寶到哪裡都會認識新朋友,他是怎麼做到的?!他有懂很多,或者很厲害嗎?!』我問。
『我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
『但是他並沒有比別人厲害或懂得更多對嗎?!你有你的優點,像你就很誠實與務實,雖然要花較多時間去熟悉新事物,但是一旦上手,你總是能持續。(連交朋友都一樣)但是小寶的優點,就是他總是很主動去認識朋友,連外國人不放過,即使語言都不通,他都可以和外國人玩得很開心!!即使有人不理他,他也會去認識其他的人,不會不好意思,或者放棄。這就是他的優點。你倒是可以觀察看看。』我說。二寶和小寶的個性差很大。優缺點也常常很不一樣。

『那我知道了。』
『你是個值得別人去喜歡的人。但是你要自己主動去認識朋友,去加入朋友的圈子,不要一下課就在看書(他常常一個人靜靜地看書).....。下課就應該多認識朋友去.....,朋友像一本書,多認識一個朋友,就等於多認識一個世界。
你知道怎麼才能讓朋友對你好奇呢?!』我問。
『不知道。』
『那就對朋友保持好奇。你不必懂很多。相反地,你懂得越少,對別人越有好奇,別人會對你更有興趣。這就是小寶會贏得很多友誼的方式。.....』我說了。
『那我知道了。』二寶最後說了。

二寶其實從小就一直很自得其樂.(但是常常忽略周遭狀況,這和小寶很不一樣。當然小寶也有其弱點).....。可是他一度常做噩夢,常常說睡不好,我們雖然都會彼此聊聊,可是睡不好這情況始終週而復始....。後來我認識我的督導老師以後(專業的諮商老師),我讓二寶去找這老師聊聊。

後來我才知道,他其實一直很渴望友誼,可是因為很敏感與焦慮,加上外表雖然很淡定自信,可是內在其實很脆弱纖細,導致活在自覺不足的想像世界裡走不出來.....。偏偏善於隱藏的他,總讓我們看不透而忽略。

慢慢我們才鼓勵他要勇敢去走進這世界,自信不足與追求完美(更好)的執念,才是阻擋他走進這世界的主因。所以要看到與慢慢打破他對於這想法與邏輯的執念。

他本來因為太害怕被拒絕,所以曾經告訴我們說,他不需要朋友,我們也一笑置之,總覺得交友不需要急,不防就慢慢來,反正他有兄弟可以相守與磨練。可是其實是他很害羞與敏感,深怕被拒絕,所以始終裹足不前。終日就和兄弟或花草書本為伍,活像是個典型書生。

可是他慢慢因為被了解,所以不再堅持原來的自己。反而漸漸地去結交其他朋友。而我也會和他導師或同學私下聊聊,他們都很意外在上課很自信而勇於發言的二寶,竟然和他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所以多少也會因為了解而促進交流。

現在的父母很難為的因素是,如果孩子太自閉會太過動,太自我或太活潑....,難免都會自覺是自己的管教不當或責任疏失,顯得非常焦慮,甚至覺得動輒得咎。可是哪一個孩子不是如此呢,有優點就是會有相對的缺點?!

所以我要說的是,這觀點其實並未很公平。因為每個孩子都帶有與生俱來的優點或缺點,而且往往這孩子的優點,就是另一個孩子的缺點。我們也很難客觀,持平與公允去一一看到。畢竟我們看自己也常常看走眼啊。

所以一個人格最後的形成,往往是自己個性(想法)和環境交織而成的結果。孩子的結果不能代表全都是父母的責任與功過。父母所能做的事情,就是好好觀察,讓孩子發展自我天賦,同時也要引導他將弱項增強,而不是一意順著孩子,或一味要孩子照著大人的理想去發展。但是如果父母忽略了這些,就將孩子最後的結果一律算成是父母所造成,這樣忽略了孩子的自主性,其實也失去了公允與客觀。

因為一個結果的產生,每個人都有其要負的責任。

當然我也常常聽人說,孩子的命運與個性在出生就註定了。所以也不必人為努力,順應自然就好。這種觀點,我個人覺得也低估作為親密夥伴(家人)的價值。因為家人(包括朋友)的可貴,就在於在生活的過程中,將孩子培育成一個更平衡發展,注重自己也注重別人的人。而不是一味順著孩子,把孩子變成完全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因為只要是人,都會渴望連結與關係,但是因為太過自我中心,所以會常常不明白所以然,便會常常成為自相矛盾與痛苦的個體。最後結果不是變得更自大自我,就是因為關係不佳更顯得更脆弱而憂鬱。有的人就因為常常遭到人際的挫折失敗,最後相信自己一個人生活,或者成為感情的漂泊者,才是最好的選擇,而否定了深層的親密情感的需求。就長期人格與人際發展而言,完全順應自然天性,怎麼會是最好的選擇呢?!!

但是父母也不必太焦慮(雖然很難不焦慮!)。父母不一定要完美才足以做父母,就像孩子不是要完美才值得被愛。人生最大的價值,就是因為不完美,可是仍然願意彼此一起相伴相守與共同學習,才是最可貴的過程與經驗,可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