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16  

行銷的祕訣?!!

今天我剛好趁空擋到處逛逛。
剛好看到一家都是以國內新銳設計師的集合品牌,
服務員是一個很年輕有型的男孩。

後來我就和他討論各個設計師的特色與價格。
『這個A設計師很有企圖心,他似乎想要先搶攻市場為主,所以他的衣服有型,而且價格很親民......』我說。
『沒錯。他是這樣想的。而且他是兩人組合,一個人專攻設計,一個人專供行銷。.....』帥哥說。
『你說的B設計師,相對就很俱有驕傲。還好他爸爸後台很硬,不然我其實是擔心市場反應的。因為他的價格缺乏競爭性。.....』
『他蠻謙虛的啊。而且他有自己的銷售團對喔.....。他是要做個人品牌的。』帥哥說。
『你怎麼知道他內心不是充滿驕傲的?!他的團隊應該是要聽命于他的,他應該沒有在聽團隊的話吧,因為它的價格超驕傲的好嗎?!不然你告訴我好了,這品牌賣得如何,市場反應如何好了......』我說得很直接。
『.....說實話我也曾經向B設計師反應這問題。他確實是蠻驕傲的。他自己已經是國際設計師了。.....』
『任何設計最終目標是要做出自己的品牌,這毋庸置疑的。差別就在於他有沒有把別人(市場)在自己心中。這個雙人設計師,起碼是有企圖心的,他衣服一樣很有設計感,而且更容易穿出效果。價格也親民很多。
所以它創造出來的價值超過價格,所以他很有競爭性。雖然前幾年會非常辛苦,他賺得一定不多,但是可以傳播名聲,借此建立品牌形象。

至於你說的另一個『國際』設計師,很有設計才華,但是它的價格根本就是名牌的價格,但是還卻有沒有名牌的價值。雖然他有這種潛力與姿態。而且他的設計很極端,要不就是太基本款,要不就是太前衛,即使是貴婦根本就不會買。只能迎合極少的寡眾....。

坦白說現在這種新銳設計師還蠻多的,我指在國際上。不是嗎?!!

做自己不需要討好市場,但是必須要了解市場與做取捨。缺乏競爭性,只有獨特性(有獨特性的設計師其實也越來越多),仍無法成就大格局。

後來我就和他聊很多有關國內設計師的狀態。
『請問你是做什麼的?!』他問。
『你覺得我是做什麼的?!』
『.....行銷吧!!.....』他說。
『我不是做行銷的。只是我剛好懂得人心罷了。其實很多道理都相通的。......』
『例如我從你選擇的衣服的衣服就可以猜想,你是個喜歡做自己,雖然你也喜歡人,但是你內心其實對於在眾人中做自己是不自在的,你其實 知道自己很特別,但是不喜歡受人注意,那會讓你感覺不安與不舒服。.....』我說。他喜歡穿著很有型,但是又會以某些保護色來隱藏自己。
他也大方承認這點。我隨性和他聊很多。

他說他最終是想做品牌行銷。因為他的好友是一名設計師。
『......可是你內心姿態頗高,雖然外表很謙虛。你會覺得別人都不懂品牌,你也懶得說太多,有時候你也怕麻煩,怕羅嗦,需要距離多一些......。你會選擇客人,客人也會感覺到這點。.......』我說。
『我確實是這樣......。客人都看得出來嗎?!.....』他很大方坦誠。
最後我和他說,
『如果你想做這行真正的老大,你必須了解到如何征服別人,讓別人相信你的眼光與專業。你必須要去了解客人的需要,必須在進退之間學習如何拿捏,而不是冷眼旁觀,挑選客人,你內心可以驕傲,但是你必須去發現與服務別人的需要,最後他們才會承認你是老大,願意臣服或追隨你。......

不然你的關係也會起起伏伏的,你會覺得在關係中很辛苦很累,最後很容易就打退堂鼓.......』我說。

他也坦承他的關係一直很不好。雖然也經歷了很多段感情。不管是有心的,還是無心的。
『我以前的關係其實就是我付出很多,但是我真的覺得很累,最後就不了了之。......』他說。
『你付出很多,但是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在付出,你不並了解對方要什麼。所以你付出得很累.....
如果你有一天懂得在每一次被拒絕或傷害的時候,都有事後去修護,而且要去了解原因,要把她當作你唯一最重要的客人去對待,你就會成功。
相反的,如果你在關係中可以逐漸去突破與成長,你的事業才會穩定與成長。如果你可以真正搞定一個女人,始終去愛她,你也將可以無往不利了。(可見愛情有多難搞了吧)
不然再過二三十年後,你還是會在這裡和我抱怨你的人生與事業,都是一群不識貨的傢伙,關係都是很麻煩的玩意......人生沒有什麼值得開心的,除了冷眼旁觀,孤芳自賞.....』我說。

『恩,沒錯。』他說。
『真的嗎?!』
『你是做心理分析的嗎?!因為你確實看懂我的心態。所以我也認同你說的。......』他說。
『我不是心理師,真正的心理師比我厲害太多了。我只是和我最重要的客戶學的,那就是我的老公和兒子學的。因為我不能退貨(指兒子們),所以只能選擇要了解他們,穿越關係中的種種困難。而他們難搞的程度絕對不下于你(三個個性都完全不一樣,怎麼會不難搞?!),哈哈哈。......』我說。

當然我現在仍然會遇到很多考驗,但是也因為他們,我學到很多。雖然過程我常常都會恨得牙癢癢,氣得想掐死他們,但是我知道這無濟於事。我終究要想辦法去征服~阿應該說是馴服~他們才行。

只是沒想到我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就更了解我自己和別人罷了吧。而人生的藝術就在於了解自己,了解別人,也從別人眼中看到自己,從自己眼中看到別人啊。

只有自己,沒有別人,或者只有別人,沒有自己,最終都會覺得人生是一場空,因為玩不起來,或輸得很慘,贏得很累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