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開始就將我學期末寫給個案的書信拿給老師,

『我覺得我寫得不錯。孩子在收到信之後,認真看完,有很不錯的反應,我很開心。給老師看看....』

他很快就看完。

『你發揮同理,同時整理,還給他建議.....』老師說。

『沒錯。不過孩子一直希望下學期還能再繼續,我說要經過老師家長的同意等等,可是我之後就後悔了,可能是當時我被虛榮感給沖昏頭了.....後來我擔心他會製造問題好回到這裡,其實他本身已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要老師稍微調整一下做法即可。其實他不需要再回來輔導也OK的......』我說。

『你已經看到問題了,我本來要說的。你當時沒有告別,和他說再見......』老師說。

『告別?!(我以為這封信已經是告別信了,後來想想,確實沒有和他說再見).....』我剛開始感到納悶,後來理解了。

『不過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經驗!!畢竟是第一次,所以有所忽略!!......』我說。我從這次經驗中真的學到很多。

接著我和老師提到關於二哥接受心理咨商的事情。

『他需要一些心理支持與情緒治療,但是護理之家的社工似乎不認為這是他的責任。他們並未著重在心理方面的治療。

你可以去看是否有日間病房,他們會有職能訓練,包括打牌,下棋....有一些課程與情緒治療。

他們有個案管理師,可以讓人在哪裡教朋友,從事社交活動,練習溝通,但是要至少好到可以自行出門去上課,因為多半是日間病房,不含住宿居多。.....』老師建議。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因為二哥帶在護理之家顯得不足,他們無法給他足夠的情緒引導與教育,同時也缺乏足夠的刺激,因為那邊都是失智老人居多。所以未來我還是傾向找這種有治療與職能訓練功能的地方作為重建他行為的地方。

後來我接著和老師分享我的夢。

夢中是老公有一個從嬰兒就養起的女孩,長大成為他的性伴侶。我感到很生氣,因為我覺得我是原配,她怎麼可以來搶我老公?!後來我還夢到也要搶老公.....最後是我很生氣地烙下狠話說:

『你要選她,那我就離開!!』說完我頭也不回地走。老公只急得想要趕快挽回我,畢竟他才是愛我的。

『我寧可重新開始,也絕對不屈就這種關係!!』我很得意地和友人這樣說。

這夢好奇怪啊。我覺得很難解釋。所以我問老師。

剛好一早老公就和我說到團隊讓他感到很煩心的實情。剛好昨晚他和其中一位女老師談到很晚,老公顯得很煩。因為她要求要加薪,要求要離開....因為女老師說她原先家教每個月有七八萬,每個月都可以固定買個二三萬元的包來使用。而且從小到大,要什麼有什麼(雖然是單親,但是媽媽似乎使予以予求),從來不缺。可是目前工作讓他覺得茫然,而且薪水太少.......老公覺得現在的人工作做不好,又要求要加薪,真的是很無奈。

我就在想難道團隊是他犧牲很多時間和熱情來栽培的『孩子』吧?!!但是我為什麼生氣?!是因為被佔據了原先屬於我的時間嗎?!!

我也順便和老師分享『東京小屋的回憶』這電影。不知怎得似乎有些關連。

『夢代表生活素材,還有心理意義。........如果她原先每個月七八萬,表示她應該能力不錯。.....』

『這話倒是不錯。所以對於剛出道的人來說,是占有優勢的。她因為價格較便宜,所以如果實力不錯,很容易取代師兄。當初我先生的安排便是如此。不料所有的單位都不買單,因為覺得這位女老師雖然便宜,但是功力不到位。寧可使用價格高許多的師兄。我先生也有說到這一點。......』我說。

『可是如果一開始就是便宜,很容易讓人覺得不值得,所以不願意採用......不過這點我不方便多說什麼。你老公應該是要她轉型,可以教大班才對。.......

你怎麼看這個夢?!.....』老師說。

『我就在想難道團隊是他犧牲很多時間和熱情來栽培的『孩子』吧?!!但是我為什麼生氣?!是因為被佔據了原先屬於我的時間嗎?!!他為了團隊訓練老是熬夜而無法陪我睡覺啊......』我說。

『你怎麼看待你老公這件事情?!你不能接受他......』

『以我現在的眼光來看,他當然是要回歸家庭的。雖然在過去我是可以接受他拼命工作這事情,但是現在就不願意他如此。.......』

『他不回歸是不行的。因為這是人生的決定。這也涉及如何管理與取捨的問題。

性對象代表了愛的投注,而你寧可不要,你處於天平的兩端,你在秤重......

你在先生心中的好位子,成為他的性對象,你也可以是他從小養到大的小女孩.....

在夢裡的自我,可以是老公,女孩,或者我自己。老公處於矛盾與分歧的狀態,而女孩則是長大了,俱有吸引力,連我自己都害怕,似乎這是一種誘惑.......這是你新長出來的我嗎?!代表了一種誘惑......

而也可以『我是我』。........』老師分析。其實老師這分析有讓我嚇一跳,因為出乎我意料之外,但是很合理。我對於我自己產生的誘惑力更是到害怕。至少這是我最近的一種新煩惱。

『我前一陣子常常夢到,周遭有許多人愛我。我老公似乎也在其中。我其實感到擔心.......

又例如我前幾天旱一個男孩聊天,他很快就對我的分析心悅誠服,而且坦然接受。我感到很開心。雖然他並未愛我,但是我可以感到一種新的誘惑存在,雖然我不輕易會被誘惑。,我擔心其他人會愛上我......

又如老公的朋友,我也可以感覺他們欣賞我。因為我可以很自在地接話或接招,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對我而言。這不是問題。因為我可以看透一些事情,而且可以很幽默地表達出來(例如席間有人帶小姐出席,我旁邊的高級警官就會說那是表妹。我就會說,他是不是每天的表妹都不一樣啊?!!表示我其實知道那不是真正的表妹,只是特種營業的女子罷了).......』我說。其實我最大的煩惱,反而是別人愛上我。而我其實無法給予他們什麼.....。

『別人喜歡你,你害怕什麼?

你讓別人需要你,覺得別人受你影響,你逐漸浮現老師的身份,你越來越積極,你可以給人感染力,這是你重新長出的力量.......

但是你對於單向的愛,你害怕回報是嗎?!不過我可能講太多了......』老師說。

其實我對於回報這字眼感到熟悉,似乎這是解答。我很害怕回報。因為我無法回報被愛帶來的痛苦。這應該是我在原生家庭所受到的重挫與傷害。我很害怕人愛,讓我得交出我自己,我感到很害怕.......

『長大的小女孩,會受小女孩誘惑,但是你不能接受新的小女孩,這似乎也是你之前的議題,當你越來越活躍時,你擔心家庭會被消滅.......』

『我前一晚上,剛好大寶又被發現盜簽一事,我這次很嚴厲地表示說不可原諒,他父親就直接打了二十大板,但是在我冷靜處理下,老公也很節制地打他。我們處於夫妻合作的狀態,因為他很多做法其實和你的建議吻合,所以我也樂於和老公合作。所以他隔天早上就告訴我團隊的事情。其實他一般不太告訴我這種事情,我也覺得有些意外。......』我說。

『所以前一天你們有支持合作。所以你扮演了媽媽的角色,你們是爸爸媽媽的關係。

同時你也是長大的小女孩。

成為俱有性伴侶的少女。

但是你自己覺得這樣還生不如死,你有矛盾在其中。........』老師分析。

我對於長大的自己,充滿魅力與誘惑力的自己感到害怕,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確實很害怕這一點。尤其我的洞察人心的能力越來越強時,我害怕的是自己禁不起誘惑,更害怕別人拒絕不了我的魅力啊。

我似乎越來成長,我正再一次地穿越青春期的成長與試煉,而且出落得更標緻與落落大方,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