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CC:

最近很忙。但是我都會一直寫東西,尤其是關於你教導我如何和孩子溝通的部分。我都會落實溝通,並且記錄下來。很多都PO在FB上。為的是記錄生活與心情,還有種種心情的轉折與收穫。我也很希望別人能因此受益,但是無論如何,我是受益很深(包括孩子和家人),我很感謝你對我的教導與點化。(附件一~即是當天和你、楷軒談話的紀錄與心得)

週末晚上我寫一寫,其實感觸很深。我覺得你確實很瞭解楷軒,比我還瞭解。他之所以會坐立難安,或許就是因為他知道他對哥哥的感情很依賴,又會因為被孤立而失落,或者就單純的羨慕與嫉妒,所以他一直針對哥哥發脾氣,是否就是這個原因?!~問題1

我想起自己的童年,雖然沒有複雜的依賴或失落的部分(因為我和哥哥不算很親密,和媽媽比較親密,所以後來的失落打擊很大),但是在高中時候,認識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我們感情很好。可是到高三的時候,她漸漸去和男生聯誼,偶爾也都會帶我去,可是我就會失落,甚至嫉妒,因為她漸漸比我出色,不管是功課、藝術的創作能力,還有社交能力。我在班上顯得很孤單,我和她也陷入尷尬莫名的狀態。後來還好畢業了。

畢業之後,我們一度相逢,可是我在工作上比她出色,我還考上台大夜間部,而且顯得越來越自信與美麗。他漸漸會顯出比較與妒意,我感覺得出來。他曾經和一個算命的朋友很親近,也拿過我的命盤去算,他很無法接受的是

『他(算命朋友)說,如果你給的時辰是正確的,那你的命是95分,而我只有60幾分、、、』可是可以看得出來,他並不快樂這種的結論。後來她總是無意有意強調自己很美,受到很多人矚目、、、,但是我覺得她是很刻意如此作,因為她要和我比較,我感到很不舒服、、、。直到我結婚,她都有來參加,可急於結婚嫁入豪門的她,聽說沒有成功!!從此我們很有默契地不再和對方聯絡。

這幾年來,我偶爾會想到她,一個讓我曾經很懷念也很佩服的好朋友(我覺得她很有想法與才華)。但我們就此失聯。

我現在遇到讓我羨妒的對象,我都會老實地說,我真是嫉妒你的才華(能力、外貿、品味、、、),因為我不想被自己的嫉妒之心給吞末,不如就坦誠揭曉,這樣大家還能作朋友下去。

人為什麼要嫉妒?!因為沒有自信嗎?!(還好我羨在已經比較不會嫉妒了,有時候反而會怕因為招搖而遭人嫉妒,畢竟有自信的人如鳳毛麟爪,這要怎麼辦?!)~問題2

至於開柏被罰寫一事,我週日傍晚也有和他聊,是否可以和老師溝通,改作別的補償?!他直說『不可能!不可能啦!!』他認定老師是不可能可以讓他作別的選擇,這樣我需要再探討下去,甚至和他老師溝通嗎?或者就隨機緣來溝通吧。~問題3

關於設計師和9F一事,我覺得我是說的太多 (即使是出於誠實與負責的心態),因為我當時心理就準備要出幾萬元,而9樓僅要他出10萬,看他會如何反應?!(因為他之前都說不要我們出半毛錢,可是由事實來看,不是如此。他們希望我們出錢,而且越多越好。後來她先生還要求自己只要出8萬,也就是一半左右)而設計公司卻因為我們的幫忙,導致他多出很多事情(其實就挑3塊磁磚和一個PO圖),試圖不要負任何責任。

坦白說,我裡外不是人。但是也學了一課。我以後會更謹慎以對,即使是誠實和負責,也是一樣要謹慎,避免負更多不應負的責任。

關於我說的9把刀對於撞車者沒有誠實以對,感到非常生氣,甚至要追究。我想他確實忽略一點,就是對方很害怕要負責或付出很大代價,或者被評估、羞辱、、、。這對於現行的教育而言,還蠻普遍存在,即使是一個這樣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作家!!除非是是比較有概念或經驗的幼稚園老師。而我也會努力朝向這方面努力,不要羞辱孩子,而是信任孩子,信任他們理性與願意負責的一面(我會盡量啦!!不過也會常常忘啦,哈哈)

孩子都有體力過剩的問題,我想除了訓練他們作家事外,還有運動(得靠老公了),不知道還可以怎樣?!~問題4

究竟要給靈魂個體怎樣的挑戰才好?!我就可以靠作夢來體驗很多事情啊!!但是我其實長期精神不算很活躍,之前就常常睡覺,晚上較晚睡,然後白天也睡很晚,其實整天下來也沒作什麼事情,生產力不佳,因為我總是得看顧小孩,為了看顧小孩,我逐漸喪失所有的活力,最後才會很不快樂。我的靈魂都在睡覺了嗎?!~問題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