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乖的孩子內傷最重?!!

今天有朋友為了孩子去行天宮拜拜。
後來還很神秘地問我,要給孩子讀哪一間學校好?!
他說了三間列入考慮的學校名字。

我說這要根據孩子未來想從事什麼工作,或成為怎樣的人來設想才對
但是他說孩子因為國中曾經住校,對住校有很不愉快的經驗,
所以孩子只想要離家越近越好的學校,
不想考慮雖然適合但離家較遠的學校。

我從孩子排行與這種跡象顯示,
我說這孩子雖然讀資訊科,
可能不會喜歡變化很大,挑戰很多的部分
而是喜歡在穩定與規律中追求成長,
所以可以考慮相同科系相對更穩定與規律的選項。

他說孩子確實不喜歡過於變化與創新的選擇,
所以他們評估過是離家較遠那所學校最適合他,
因為出路也最穩定與俱有口碑。
可是孩子卻頗抗拒這選擇。因為最適合的學校卻是規定要住校的!!

『孩子大了,我們只能建議,也無法強求他。』朋友說。
其實孩子這麼大,作為父母確實只能當做顧問的角色。
不然你強迫他做選擇,最後他很難為自己負所有責任。

『可是我覺得父母除了分析以外,還是要了解他當初住校所遇到的障礙。因為我覺得這孩子應該是很體貼與理性的孩子,只是他對於適應新環境需要較多時間,他傾向選擇可以掌握與穩定的環境。但是如果他認定適合自己的選擇,他其實也會全力以赴。.......』我說。
『他當初也不說是什麼原因,就說一直想回家!!後來他總算適應了,我們又因為其他因素讓他回來就近入學!!......』
『這孩子應該是體貼父母,害怕增加父母顧慮,所以沒有說出真實的心聲。而且他也會認為說出來未必有幫助......』我是根據孩子一些狀況判斷。
『他確實是很體貼的孩子。......』朋友說。

像發生這種情況,我通常會暗中調查。包括去詢問老師,同學或相關的人,藉以了解他發生的實際狀況與問題。搜集資訊是為了瞭解孩子,好暗中協助他發展缺乏或不足的能力。也有可能就只是個性上適應環境需要較多的時間。如果是這樣,就不必過於擔心。反而要讓他完成挑戰且樂觀其成。

可是有些孩子對於適應人際和團體生活如果有很多焦慮與不安,就需要父母適時地協助與了解。
所以不能聽孩子單方面的片面之詞。
需要很多觀察與搜集資訊的工作。
很多事情不是放下不管就代表開明或民主。
有時候這種反而是漠視與錯失孩子應有的成長與協助。

不過我很喜歡這對夫妻。他們雖然很忙,但是也花很多時間半與了解孩子。尤其木訥與剛毅先生,前一陣子還對三個孩子說:
『爸爸以前常常打你們,沒有和你們溝通,真的很對不起!!尤其是老二,我打你最多,都是爸爸不對!!.....』朋友和我說這一段父子的對話。

我聽了也很感動。很少傳統的大男人願意這樣坦誠自己的弱點或過失,我很替這樣的爸爸感到由衷佩服。
『不過體罰也是難免的。只要不是夾帶個人情緒性發洩,而是出於適當管教,其實是OK的。爸爸不必很耿耿於懷。孩子還小時本就很需要適當的管教......』我覺得現代的父母壓力真的也很大。打也不是,罵也不是。可是我覺得只要自己拿捏得好,有和孩子溝通清楚,孩子也能接受這種管教,未必一定要從頭到尾都是愛的教育才是好的。

『我那老二做事情就是最不讓我們操心的啦。他什麼事情都會做好好,一切都會規劃好。而且前一陣子還會叫我們倆夫妻去旅行,不必管他。他會把家顧好!!.....』朋友說到老二真是由衷地讚賞。雖然老二也曾經是被打得最多的一個孩子。

『這孩子真是體貼與懂事。......不過我擔心的也是他很體貼的部分。因為太體貼,他會很顧慮到別人的感受,所以會讓自己內在存在很多壓力,可是又不會說出來,因為會擔心變成別人的負擔。他凡事都要準備得很好,可能代表的是他很害怕失敗,導致讓別人失望。這也會讓他不願意冒必要的險,這得失很難說!!.......』我說。

朋友聽了以後,似乎有些意外。不管她想想,這孩子確實很體貼,也很少告訴他們內心的想法。所以她確實不是很了解這孩子內在真正的想法。
但是我其實也不擔心這孩子。因為父母對孩子的愛與關懷很足夠。所以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即可。

我個人最擔心的孩子反而是最體貼的孩子。
因為他們很容易為了要顧全別人而犧牲自己的需要與想法外,
也很容易把別人的需要一直放在心上而忽略自己的壓力與感受。
這種人反而很容易成為自我要求很高但又將壓力一直存放在內心的人。
我們最要關懷的反而是這種無聲而乖巧的小孩。
但是很有趣的是,這種小孩常常很容易被忽略。
因為會吵會鬧的小孩有糖吃啊!!(至少可以吸引到較多注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