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11  

溫柔與纏綿之必要

一早我奔赴老家。途中大雨狂野的從天而降。不久天氣又溫暖地叫人陶醉。

到了目的地,和弟弟一起看看二哥,和二哥聊聊。

『你們很忙還來看我,我很過意不去,、、我現在什麼都不能做,我只能躺在這裡,成為你們負擔,我真的很難過,你們去忙,不用來看我⋯⋯』二哥邊哽咽邊說。
『你很難過自己不能做什麼,而且很害怕造成大家負擔是嗎?!(我先同理他的心情)家人就是要互相幫忙,這不是麻煩,如果怕麻煩,就只能自己一個人生活了!不怕別人麻煩很需要勇氣的,你是值得我們麻煩,因為你是我的兄弟。⋯⋯』

其實願意敞開心胸接受別人的幫忙,是很需要勇氣的。那是要有很大的自信與接受力。我二哥一直很缺乏這種能力。他寧可自己一個人忙著孤獨與無助,也不輕易開口。因為害怕成為別人的負擔,也害怕自己還不起。

『我只能躺在這裡,不用管我,你們去忙吧⋯⋯』二哥繼續難過地說。
『你現在只是暫時需要幫助與休息,以後我們也會需要你的時候。老家還要拜託你了,你可以幫我們照料嗎?!⋯⋯』
『那是應該的!!不要說是麻煩!!那是我可以做的。』二哥總算語帶平靜地說了。
『那就對了。所以這不是麻煩對嗎?!就是互相幫忙囉,家人就是要互相麻煩與幫忙的啦。而且這也不是你願意躺在這裡的,只是目前就剛好需要休息與照顧自己。等到你慢慢復原了,你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了。』

家人就是要來『相欠』的,因為不怕相欠,彼此互相支援幫助,所以才會長長久久。

後來我和弟弟聊天。難得關心他的家庭與婚姻。我們向來不太談這話題。因為弟弟向來很低調。
『放下就好了。不用想太多。⋯⋯』好幾次弟弟強調這想法。
『你是真的放下了?!還是因為懶得管,或管不動,所以一直告訴自己要放下?!⋯⋯』
『人生就是要放下啊。⋯⋯』弟弟還是強調。
『⋯⋯拿得起才放得下。我們家的人就是害怕和人囉唆,因為很麻煩,因為要忍受很多挫折與壓力,因為我們看不得別人的臉色,受不了別人一時的挫折......,你是真的放下,還是唯恐面對?!⋯⋯』我也說了。我很清楚自家兄弟怎麼看待人際。

因為我們家庭風格向來主張自立自強,對別人不多加干涉。包括父母都採取自然放任的教育方式。好處是很少壓抑,各憑本事。壞處是不懂得如何互相合作,磨合與交纏,這也是一種藝術,一種生活與人際的藝術。這對於不善交際與溝通的兄弟更是一門很嚴厲的考驗。尤其在婚姻與親子關係當中,勢必成為一門沈重的功課。因為徒自承擔許多責任,但是缺乏親密與交融感,所以常常很孤獨。

『你很忙對嗎?!不用送我,我自己走就好了⋯⋯』弟弟最後說了。害怕成為別人的負擔,堅持獨立自主是我家的傳統。
『我很忙,但是我喜歡送你一程。不要怕麻煩,我想多陪你走一程。不礙事的。⋯⋯』我也堅持必要的麻煩與付出。
因為我相信~
愛是獨立,也是依賴。
愛是親密,也是自主。
愛是限制,也是包容。
愛是放下,也是拿得起。
愛是麻煩,也是不怕麻煩。
愛是捨得,愛也是一生必要的交手與纏綿。

謝謝生命中的男人教我如何學會獨立與堅強,也謝謝他們讓我看到深藏不露的溫柔與纏綿之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