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電影看人生

我有一個朋友,他的事業做得很成功,而且合夥人正是自己的另一半
但是他的壓力何其龐大,最大的壓力來自他無法對別人說出自己的壓力。
因為身份地位和位階,真的是高處不勝寒。另外他很擔心說出來後徒自成為別人的心理負擔外,其實別人也無法為其分擔。簡單的說,就是說出來也無濟於事,只會徒增彼此困擾。
尤其另一半是自己的工作夥伴,其壓力更是大的不得了。
因為如何在家庭和事業之中做完美切割?!根本很難。
所以他常常會有被掏空與無力的感覺。可是又像陀螺一般整天轉個不停。而另一半常常又是最佳的反對黨。
我曾經笑問他,他究竟是因為愛,還是因為依賴,還是因為事業,責任使然,還是因為什麼而不得不一直相守下去......
一如我看的時尚大師聖羅蘭的電影一般,
究竟是因為愛讓聖羅蘭和皮耶兩位愛人同志相守五十年,
儘管中間彼此也有很多的劈腿背叛,
還是因為龐大的事業利基?!
還是彼此不可獲缺的恐怖平衡?!
還是因為彼此早已經盤根錯節難以切割........
聊到最後朋友不斷紅了眼與哽咽.....
我也很清楚這是事業和愛人結合必然會遇到的煎熬與苦楚,
我也不認為他們彼此沒有愛,
但是太多的責任與考量早已經凌駕一切。
可是累積的情緒讓彼此不免很緊繃,儘管彼此也很在乎對方,
不過我也很清楚所有的夫妻都是絕配,除了當事人有說不完(出)的苦以外。
我頗清楚點出他的心情,他很意外我這麼了解,
但是我也告訴他,這苦楚其實和另一半無關,和自己怎麼解讀對方心態有關。
因為他會覺得對方都覺得自己一切付出都是理所當然,
所以有被佔便宜與不被尊重的憤怒.....。
可是另一半真的是要佔便宜或吃定他嗎?!
當然沒有!!只是另一半很依賴他,偏偏姿態又很高,所以會造成他有這種錯覺。
我說另一半會有如此反應與模式,這和他個人的原生家庭與自己個性有關。
但是我朋友卻會認為這根本是得了便宜又賣乖的做法。
我相信他的另一半也是有很多苦水難以言說.....。
聊著聊著他總算比較釋懷。
天下的夫妻大抵都是絕配。只是對方的優點到最後很容易成為自己的眼中釘。
因為會覺得自己的付出不受重視與讚賞,總被視為理所當然或以自己角度來挑剔。
事實上,我看這對夫妻最絕配的地方,就是都是很有責任感的人,而且超級互補,
所以才會把事業做得很成功。
但是也因為責任扛得很重,
又被大家常常視為理所當然,
但是一旦做錯某個決策,
就要負起龐大無法的後果與影響,
變成做好都是應該的,
做不好反成眾怒所歸。
這種工作當然吃力不討好。
所以高位很容易成為不斷燃燒與掏空自己,
但是又是很吃力不討好的狀態。
這個時代更是如此。
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老闆該聽從自己的心聲,
而不管老闆所要扛起的龐大責任與巨大後果。
個性即命運。
會成功常常是因為個性,因為時勢使然,
但是會失敗也是因為個性的盲點與短處啊。
這和另一半或工作夥伴常常無關啊。
(如果明知對方某些行為不適合,而又不溝通與切割清楚,何嘗不是自己個性的盲點與弱點呢)
不過這事總是說得輕鬆,做起來還真是太~太~考驗人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