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來的路上有些趕,幾乎要遲到了。我很擔心因為遲到會被認為是一種『攻擊』。

『我每次快遲到時壓力都很大,因為之前聽*怡老師說,心理動力這個派別會視遲到為一種攻擊。我很害怕遲到之外,更怕會被你視為一種攻擊.....』

『遲到是一種非語言。它是一種約定,代表責任與關係。倒是不一定就是攻擊,可能也是對自己的攻擊,也許是對談話內容感到很有壓力.......』老師說。

『我個人不覺得這是一種壓力。同理固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校正。一種自我行為的調整,而不只是處於自我感覺良好,這只是一種美的泡泡,我喜歡你直接點破,我不覺得那是一種壓力,至少我不認為過多同理是好的。像你上次直接挑戰我的人際關係,我就覺得那是很好的提醒與校正,這樣我才不會一直覺得自己很明理,很放下,很豁達,很寬裕,你知道的.....這某種程度其實是逃避。.......而且就教養的立場而言,覺得愛很重要,紀律也很重要。......』我說。

『你說的校正,其實也可以是同理,因為拿掉壓抑的部分,人就可以發展自我。

另外我要用哪一種方式其實是看人的。有些人就像你說的,他樹幹就是長歪有些問題,所以就是需要一些教育和框架........

你的成人功能很好。只要情緒移走就可以發功自我功能。

我只要發揮同理和連結,就會產生你說的校正,這是一種疏通,也是一種把對的地方聯好,這樣對你而言就可以了。

因為這派心理學相信很多現在的問題和原始經驗相關......而對你使用這方式效果很好。

這一派也是很高的理性,例如會運用面質.....

每個派別不可能是用於每一個人。所以要進行篩選與判讀,而且每個階段需要的不一樣。你只需要一些支持即可進入這種狀態。

之前你對於好壞很在意,這像是在排毒,導致你前一陣子很焦慮,你也對於剛開始是好的,萬一後面變成壞的感到擔心焦慮,產生一些防衛,這種防衛也是好的.....

你很喜歡真實的事實與知識,你很感興趣于解析這些事情,你會思考這事情得到的好處是什麼,還有由好變成壞的焦慮....

你已經很有自我的立場,不管是往外,或者放在內心,你會消化這些東西,使之更貼近自己,但是也有些焦慮.......』老師大概分析。

坦白說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派別。因為他們很有結構觀與理性,而且擁有很好地連結與界限,但是又會俱有很深的洞察與同理,我個人其實覺得很棒。對於有些心理學很強調同理與傾聽,是不太一樣的。至少我個人很喜歡這一派別。這和心臟強不強無關(*怡老師認為要心臟很強的人才有辦法接受這派別帶來的挑戰),這是一種很高的同理與理性,一種很深的洞察與結構感,我是真的很受益。

我突然想到最近的一個夢。

『我在週日晚上夢到一個夢。

就是我又夢到考試了。只是這次不太一樣的是,考試沒有這麼迫近,而是在下一周。

我夢到我把歷史課本還給老師。接著也有回到娘家。後來又回到學校,最後我有來到一家餐廳什麼的,遇到兩個女人,其中有一個人知道下週要考什麼,我很高興,總算有人知道要考什麼,我總是不知道要考什麼.......

你覺得這夢代表什麼?!』我說。

『你年輕的時候總是焦慮,你很依靠別人要告訴你考什麼.....

你說到之前的*橋的夢,一開始是搭個很快速的電梯攻頂,可是接著又夢到敵暗我明的槍戰,你感到很困惑,其實快速攻頂本來就很恐怖啊,可是當時你是和什麼人有問題嗎?!!.....不過*橋本來就是一個知識性很強的地方,與你當時是契合的,你閉合了一些觀察,你當時似乎可以看到你所需要的答案(雖然現在並不以為然,哈)

這夢顯示當時你要學習知識,你覺得自己知道得很少,沒有武器,也不知道要考什麼,來不及準備,......

基本上我不相信考運這事情(因為我說我一生考運相當好),這可能是腦結構,誰說會考試就是代表知道,我知道有些人真的不知道,他連撐一下都沒有辦法,更不可能可以連續讀個幾個小時數學,結果考很高分(我當時考大學就是如此),

或許這也代表妳壓力控管得很好。有時這是一種天份,你只是欠缺雕琢,搞不好你是認真的....』老師大概分析。

基本上我是真的很混,而且所言不假。我當時白天上課,晚上到RCA打工到十點,再到圖書館要看書,可是怎麼看得下去呢?!都麻是在打瞌睡!!我每天都很混,每天都活在恐怖的考試情結當中,我又完全無法準備考試,我只能每天活在忐忑害怕當中....我終日活在空白當中。只是我一生考運都很好。包括考教師資格的運氣都好的離奇,因為當時全國只有三所教育學分,可是我一考就考上,真的很難得。但是我的底子是真的很不好。

我也相信自己是夠聰明的。某種程度而言。

不過如果我老實準備也未必可以考得很好,因為要考得好,需要很多的努力與準備。但是因為僥倖,我反而考得太過於好了。

我是真的運氣很好。一直都很好。

還有我人生因為沒有退路,所以只能往前走。或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完成學業。不然我連畢業都會懶得去爭取,因為家人無法接受我沒有大學畢業的奇恥大辱.....。可是我很幸運就畢業了。後來還去教書。只是教書以後,害怕馬上露出馬腳,唯恐我的破底子馬上暴露出來,導致我很心虛地一直換學校與單位,即使很多貴人,我也都拋諸腦後,無法面對與接受.......

『你說你沒有退路,反而使得你往上爬。這是一種由壞變好的情況。雖然你夢中一直出現危險與恐怖情節,這是青春期的狀態吧.....

但是你現在不急著考試,但是你又必須到處去問要考什麼,因為你自己不知道,你說歷史還給老師了,其實就是還給我了,代表過去這已經不是緊急的事情了,只是有沒有人可以告訴你要考什麼....

考試的進度是什麼?!現在夢中是,來得及準備,只是你一定要問考什麼.....

你過去生活在一個沒有時間感的狀態,這你青春期遺留下來的問題,你會一直找人問道要理解為止,但這也是你最害怕的地方,你覺得沒有底子,憑空又要考試,只能一直問人要考什麼,

但是現在其實只有你自己知道要考什麼!!

這應該是由你定科目!!只是這是數學,表示是理科的範圍,代表很有挑戰性,

可是你卻一直要問別人!!

你的原生家庭就代表你的歷史,但是你不知道要考什麼或最焦慮的,反而是數學,你害怕知道,要問人才知道,還是如你說的和事業有關,

但是你一直覺得別人比較厲害,把自己看得很壞,所以考什麼的線索,要找出規律的答案,但其實只有你自己知道這個答案。

其實你回顧過去的夢都差不多是這樣。

或許你要和我說得是,你現在想談的是現在,而不是過去,

你重新做選擇。.......』老師說。

聽到這裡我總算可以理解這個夢了。而且我很認同這個分析。我想我一直很害怕做現在的自己,我一直有個挑戰或夢想有待去完成,這似乎是一個很重要的未完成的夢想或挑戰。

這一直出現在我夢裡。所以這不是過去的夢魘,而是提醒要活出挑戰與精彩的部分。

我又想到一個狀況:

『我上次的畫人測驗,似乎顯示我一直處於自閉狀態,表示深受過去影響。所以我如何走到未來呢?!』我說。

這畫人已經透露出我的潛意識,不過就是過去的翻版啊。

如果我還是過去的我,我怎麼走向未來的我?!

『這只是顯示父子是同一國,你自己一國。..... 』

我和過去的差別只是過去是母子一國,而現在變成父子一國。

『你為什麼不能連結在一起?!』老師問。

『答案就是我不會連結在一起啊!!』我說。我就是很習慣自閉,習慣如此。要產生互動連結,需要一些能力與什麼的,我也不知道。老師只是笑了。

後來我就想到我家老公,真是讓我感到氣餒。

因為我週三要他傍晚帶孩子去看牙醫,因為我要做飯。結果他要我自個去,因為他早上去划水,下午累得要在家一直上網。我氣得當下說:

『這個家就是要互相合作!!你這樣真是讓我感覺自己在帶四個小孩!!真是讓我疲累不已.......』我說。後來他才勉強帶孩子去看牙醫。

老師聽到這也是點點頭。

另外我又想到大寶這孩子。老師傍晚才和我說,他老是忘了穿糾察隊衣服.....!!

而且上周六下午他的音樂祭表演,他是直到下午兩點才出現在家中,告訴我說他要預演與表演,但是什麼東西也沒有帶著,要我帶他去學校拿中胡外,還要趕緊載他去另一個陌生的學校!!!!我簡直傻眼到不行。因為我是被迫臨時上陣,而且完全挫手不及,你說我如何面對?!!!

加上他連譜都沒準備。我問他怎麼辦,他竟然說沒關係,另外兩個同學有準備。我說:

『別人又不一定要借你用!!』

『老師會叫他借我用』

『這是被老師強迫的,不是每個人都樂意。』

『又不會死!!!!』

『對~不會死人。就像弟弟告你的狀也不會死人,但是你感覺好嗎?!!!』我聽到他的回應真是無言以對。他就是喜歡逞口舌之快,即使這樣一點都沒有什麼好處!!!!

『他生活結構有困難,尤其進入青春期問題會更明顯。所以他現在有玩到底的衝動,對於家事和時間表都很弱....

他常常處於空白,下一秒就讓人很震驚,很緊張,讓你不能預知與準備,使得沒招可用,他常常預失準備,這是前面結構出了問題。

之後我可能會單獨和他諮商。因為他現在還很需要你一起來幫忙他,一旦吃飽就不會吃,但是可以單獨自己諮商。

他之前是透過你來幫他,他也透過我來幫你。

而二寶是根本吃不下,他認為我們在一起就是會對他不好(會思考一些策略來面對他,但是他無法接受這些策略聯盟),所以他無法接受我們在一起。現在我們正在培養信任感當中。......』老師說。

我可以接受應該有的安排。

『我還有一個二哥也要安排咨詢呢!!』我說。

因為我想多和老師學習學習啦。況且他也很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