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困境??

今天去整理頭髮時,
我臨時找店長吹整頭髮(平常找的設計師師休假),
他劈頭就說我頭髮比例不對而應該如何如何,
『我認同你的判斷。但為什麼呢?』我反問她。
他就告訴我說他的看法。
『你說的建議有專業。我很認同。』我說。
後來我就和他分享所謂專業的建議差在哪。

有的建議看似很專業但其實很不專業。
這在職場上非常常見!
但他的建議很清楚易懂,
而且三兩句話就到位。
所以彼此討論很能共鳴。
於是開始討論所謂專業者會遇到的問題為何。

例如他在帶設計師群的時候遇到很多問題,
例如A設計師就是很堅持自己的看法,
然後一整個自我感覺良好,
但這店長就覺得A根本就抓不到重點。
這讓他屢屢感到很挫折與崩潰!
剛好我上週和A設計師有交手過,
所以我很了解店長說的情況為何。
我就和他熱絡的討論為何會如此!

『有的是因為專業程度不夠。那就要受訓與示範。有的是裝睡的人叫不醒,因為他對於權威有焦慮與抗拒。你說他如何,他就更拼命努力(或裝傻),但老是抓錯重點!這種你就要讓他表達與選擇。還有一種是他很害怕被拒絕,好像被拒絕就代表他整個人被否認!所以他會努力迴避。例如不和別人討論,或者過度推銷自己的想法。.......』我陸續分享各種可能與因應之道。

我們討論的如火如荼。
從這種討論互動中,
我更可以換位思考,
也更可以體會自己與他人的視角為何,
與各自會產生的問題。
包括自己會有的問題為何。

其實很多答案是會越辯越明。
(不過也要找對人溝通,不然會越描越黑)
最怕的是不討論、不溝通,
一厢情願認為自己是全好或全錯,
或寧可不管對錯只是埋頭苦做!(哈哈我也會)

至於怎麼帶人,
那確實是一門學問。
除了專業能力外,
更要懂得看人!
要懂得看人的前提是,
也要認識自己內在的各種情緒與感受!
才能知道如何帶人帶心帶出良好關係來!
而這是一輩子的功課!
因為我也從雙方坦誠直接的討論中,
同時可以看到別人、看到對方,
也看到自己的能力與有限之處啊!
(若看不懂自己,那怎麼看得懂這些差別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