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說也奇怪,我一開始就提到有關學校輔導志工的無力感,我很希望能增加督導的時間,不然大家的無力感會越來越重.....尤其我提到上一次有一個志工說到連眼框都紅了,一方面是因為和團隊的合作,因為時間的不足,導致默契不夠,常常有被迫上陣與措手不及的感覺!!

『我知道你說的那個志工。 你是說他會有被迫上場的感覺。他和團隊也會有狀況,其實他們很互補,但礙于時間不夠....他們會感到痛苦,因為期待很高,對於自尊心是受到打擊,有些無奈的感覺,沒有充分發揮的感覺.....』老師說。

『我覺得他是想要解決問題,如果事情總是無法解決,即使彼此可以互相支持打氣,雖然有助於同理與紓解情緒,但是無助于解決問題,仍會有很大的無力與不踏實的感覺......』我說。

『你是為自己而來的,你的期待也很大。....如果你有相關問題可以去問專輔老師,還有行政督導,像是輔導組長,讓他們去和家長或老師溝通,由他們去知會家長導師,.....』老師回。

『我個人不是很在乎這事情。因為結果如何我沒有很在意,但是我很愛在意怎麼解決問題。如果問題都不能被看見與解決,其他事情我其實沒有放在心上。因為不管是寫報告,還是和老師周旋對我都不是太大的問題.......』我說。

『你對於這事情有正面看法。他們會覺得自己很不夠,可是你們可以彼此打氣啊。即使是他們合作.....他們在現實和理想當中也很多的矛盾.....並非自己努力不夠.....

你對於彼此支持,還有平輩的抒發似乎不在乎,你在乎的是從上而來的滋養....。

你可以感覺他們的自信不夠,感覺不夠踏實,大家都很匱乏,有被丟下的感覺?!!

我想要挑戰你的是你面對問題的方式。你說你對於別人的疏離與轉身走開,會覺得被拋棄與丟下,可是這可能是對方惱羞成怒,也可能是對方挫折感導致,並非自己的問題。

你可以很正向看待這問題。但是當你看到團體的強大焦慮時,你怎麼做.....

你可以面對一對一的夫妻關係,或一對多的關係,當別人情緒來的時候,你如何面對團體?!交流或同理過程中你會吸收大家的情緒.....

在一個團體中如何分擔消化情緒?!!.....』老師說。

『像上次畫人測驗,我和那位志工就聊到一些。他很遺憾自己的畫不能被分析,導致他無法真正去分析別人的畫,後來我就說,何不以後我們去和學校或督導討論是否要留下一些時間做實例探討,如果不介意被分析的話。..... 』我說。

『這就會進入團體治療了。可是這其中有很多的個人秘密與議題,他們一直希望被看見與治療,但是這不是一個很安全的狀態,雖然他們都很渴望分析,因為我知道後續的狀態.....

其實他們自我期待很高,但又需要被治療與個人成長,需要被肯定,

過去的輔導組長就做得很好。因為要有所定標,不必對目標追高,知道自己只要做到哪些部分就好,例如陪伴。這樣他們志工可以被機構肯定與滋養.....

其實他們以前更嫩,可是卻沒有這問題。學校可以給予資源,他們也需要方向感,可是行政人員一直換,輔導組長也換過,大家逐漸失去了方向,....環境需要給予強大的支持,志工個人只需輔導到一或二級即可。....... 』老師說。

所以這是外在結構不夠清楚明確,導致大家失去方向感,促使大家原先的生命議題或焦慮被誘發了嗎?!

『我其實很佩服他們的韌性與毅力。如果是我,我可能就會離開。因為會很焦慮,也就是助人者自己常常感受無力與無方向感。像上次就有組長說要離開....而我也會因為督導的不足,有時候就會遲到。而他們也沒有討論我的個案就結束了。.......』我說。

『你為什麼遲到?!最後反而不讓他們幫忙?!......』老師問我。

『我得態度你知道的,我對於人難免就是會有疏離感,但是見面時我也很樂意給予支持與同理,但是不會刻意去做,畢竟我時間也很有限。....

好吧,簡單講我覺得他們幫不上忙,......我也過一天算一天....... 』我自己說了。我覺得志工們自己其實就很無力了,我即使拋出個案問題,他們也回答不上來,我感覺很焦灼與浪費時間,最後我自己也很逃避這種感覺。

『你覺得他們抓不到你,你認為他們應該要個多的個別治療,但是你不和他們機構合作,過一天算一天,這是我要挑戰你的。

你會以進退來產生防衛,你在逃避哀傷嗎?!

你議題丟出去,他們接不住,你會覺得更難收拾。你不想冒險,而且覺得他們意見不會太好,不可靠,比你自己還弱,你要接他們都來不及了,當你成長得比那個團體高得時候,當你發現支持團體不能給你支持時,你如何轉換與產生歸屬?!你如何自處?!如何滋養自己?!

這是一個可以施展抱負,也是一個安全環境,他們可以給你個案,你也可以從中獲得資源......

你說到你現在可以修護和先生的關係,你之前會透過隔離來防衛,例如覺得老公疏離時,你就產生防衛,在這個團體中,你不爭取資源,你看待彼此絕望,你處在想像絕望的當中,你沒有信心,你覺得每個都很哀傷,丟出來不是你痛苦就是我痛苦,....你可以調整想像....

你對於轉身而走有負面想像。但是你會因此就無法拿到一些資源,例如如果你早一點去開會,他們會不花時間討論你的個案嗎(那倒是不會。所以這確實是我自己的問題)......

防衛的僵化才是問題之所在。防衛強到沒有過濾與選擇才是問題。你可以有彈性。例如想一想我今天該不該有防衛?!因為有些防衛是好的啊。還是要隱藏起來。

有些人會玩到最後,乃是因為有限制,最後收起玩具不完.....

你會覺得我很棒,對方都接不到,你也可以感受到,仍玩到底,你可以退後回到原點,如果擔心還要別人照顧自己,更加耗損!你感覺很多人照顧不到我......

如果我夠好,別人便很輕易照顧到我。因為我有韌性,給的也很清晰.....』老師說。

『如果我夠好,別人便很輕易照顧到我?!!』我感到疑惑。

『有些寶寶很好照顧,因為你給他什麼都OK。

你很怕給人添麻煩,就像你之前的挫折一樣。當你要更多時,例如想買精裝本的書籍,你會傷到媽媽,你想要擁有知識,可是媽媽卻不欣賞知識,你會覺得當需要滋養時,你會要的更多,但是又會傷到媽媽,最後這會成為你阻擋自己吸收養分的想像。不管是對媽媽或兩性,你會覺得都是對他們的折磨。你覺得會剝奪別人的資源,讓別人困擾(真的是如此).....這是一個女性的團體與傷痕,你強大到丟出去,擔心大家會陣亡....你說他們感到茫然與無助,但是身為經營者就是會遇到很多別人無助的時刻......。

你在這裡想到除了媽媽以外,還有誰會如此的嗎?!』老師說。

『............』我也想不起來。

『兄弟姐妹嗎?!你會想到他們沒有照料需要養分,需要被看見,但是又很無助與無力嗎?!......

對他們無力為力更痛苦。.......』老師說。

『這倒是!!

我想到我二哥因為部分記憶消失,因而反撲歸真。他現在就是會像小孩,可以重新溝通與植入,可以更敞開心房說自己內心的話......這對我是好事,因為我就可以照顧他了。我就想要每週給他心理咨詢,讓他逐漸恢復溝通能力,他缺乏的就是這個罷了。.......』我說。

『他現在壓抑比較少了,可以像孩子一樣接受力增加了。......』老師說。

坦白說,他的狀況出乎我意料的好。我現在要照顧他比較容易,因為可以定期給他心理輔導與諮商。未來就讓他增加自理能力,甚至自給自足。包括讓他養雞種菜,可以和周遭鄰居互動即可。他現在可以重新訓練如何和別人打招呼,重新可以學習如何也照顧別人,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契機!!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但也僅止于如此。我可以這樣幫二哥。至於大哥,那就稍微遙遠了。

不過我想老師挑戰的是我個人很明顯的特質。就是我個人很容易以疏離與自閉來防衛。不管是對上位還是平輩。看來我不只是對上位或夫妻關係會如此防衛,而且對於平輩和團體也會如此,這和我在原生家庭的狀況很像。就是和母親的關係因為信任感破壞于一時,導致我和長輩或夫妻關係都會有負荷與逃避的現象。另外我對於兄弟姐妹的關係的疏離與無助無力,也是讓我在團體很容易採取自我保護與退縮的姿態。這確實是我個人很明顯的屬性。

這在我上一次家庭動態圖已經很明顯地透露出潛意識,沒想到我又被證實了我就是會看到這種情況時,會趕快落跑的那一個!!因為這就是我一貫採取的態度與心念。努力討好上位,希望他們給予我知識與滋養,但是又害怕他們會放棄與丟下我,一如我媽媽過去所做的事情。而我自己對於同輩的無力感如此強大到,我只要嗅出不對勁的狀況,我就會自我保護與退縮到自己的硬殼裡,呈現自閉的狀態。

看來我要努力去看到自己的盲點,突破自己的屏藩與障礙!!一如我今天一開始和老師說的,老師是一個很重要的GPS,可以讓我自我校正,而不是一直掉進自己固有的圈套與陷阱當中。因為我讀得越多,越是會掉到慣性當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