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2-07-26 下午1.34.32

水池一角。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有人說婚姻是一場騙局,到頭來只剩下無窮無盡的付出、犧牲與無奈....不管怎麼說,他是真的,也不是真的。

昨晚半夜腦公醒來說:「怎麼這麼熱,你把冷氣關掉是嗎?」我活生生從睡夢中被他吵醒。

「我幹嘛把它關掉...你覺得熱,你就起來看看怎麼回事,不必把我叫醒啊!.....」他很習慣「聲控」,連這種小事都會把我叫醒。他哪裡會管我還在睡覺,有一種熱叫做老子很熱!你還得趕快給我想辦法。但我在睡覺,況且我對於冷氣能怎樣,除了一樣發火,我能「聲控」冷氣嗎?!

老公就在那邊碎碎念。我只覺得好笑。我繼續睡覺。我想換做別人,可能會覺得這個人不是瘋了,就是專門來找碴的,誰能忍受?!你說我習慣,還是很會忍受,我想是,也不是,有些事情是需要時間才會慢慢看懂。此外除了忍受,你能怎樣,起來大叫大罵嗎?這無濟於事,而且也沒必要賠上自己的心情與睡眠吧!!何必呢,但我知道很多人會氣得跳起來,這可以理解。但至少當時我選擇繼續睡覺。

說也奇怪,冷氣後來變得很冷,冷得咱們倆人輪流搶棉被。好笑的是,他搶棉被是沒在客氣的。丟任務(甩鍋)和搶棉被他都很拿手。

隔天他起床後又在滑手機。「....乾脆我來研究怎麼洗冷氣機,錢可以省下來!.......」他邊滑邊說。我樂得附議。這是一件好事。不管是因為他最近為錢多煩惱,以至於他決定連這錢都要省下。但這至少是好事。

他起床後,也沒在管我還在睡覺,就把窗簾全打開,接著開始要拆冷氣網。你一定說這老公也太有行動力與魄力了吧。恩。那是因為你不了解他。我說所有事情需要時間慢慢才會了解。

「這些你拿去洗!我已經拆下來了啊」他命令我。

「你也太可愛了吧?!這你可以找兒子一起幫忙,或者自己洗就好啊!......」他不管,因為他可能叫不動小寶,也可能他想省事。

最後淪為我在洗冷氣網。這就算了。更精彩的還在後面。

當他要安裝洗好的冷氣網時,他發現螺絲不見了。

「誒~螺絲呢?我放在床上的啊,你把他丟哪裡......」他又在鬼叫了。

「先生,你螺絲怎麼放在床上,而且也沒說,我怎麼會知道在哪裡?你應該要放在(旁邊)桌上,用盒子裝啊,這樣才不會搞丟啊......」我說。

「我就放在這裡啊,你快去找!.....」他繼續使喚我門,喔不,是我,因為其他人不在。

「你自己弄丟的東西自己找,你東西怎麼這樣放的?.......」我邊找邊說。

最後他把我洗好的網子直接放在冷氣上面,

「不管了,反正過兩天螺絲就會出現。只是到時候這會掉下來打到你的頭.....」說了他就打算走了。

「你做事其實也很粗燥,小孩就像你,你還總是罵小孩.......」我忍不住說了。我會這樣說,是因為他經常罵大寶亂丟東西,可是我發現孩子的爹也不惶多讓。

「我不是說了,到時候螺絲就會出現!(過度樂觀與合理化)!........」他辯解。

「我會這樣說,是你要記得自已也會如此,只要承認自己疏忽就好,不要總是罵別人,因為千錯萬錯你都會怪別人!這樣幫你做事的人很可憐與辛苦,有功沒有賞,有錯的話,你的錯都是我的,我的錯還是我的,這樣對小孩和我們很不好!.......」我會這樣說,也是因為這種事情越來越明顯,而且對孩子帶來一定程度的殺傷力。尤其是他們沒有辦法養成良好的自尊、自信與價值感。因為做對事應該,做錯會不斷被數落。這個錯還可能是大人自己不會教導,更不會承認的錯誤。這是很大的悲哀。

我這樣說是因為我相信老公也是這樣被罵長大的。大人有教他怎麼做事?怎麼面對挫折?怎麼修正與調整嗎?這些都沒有,我知道我婆婆只會一直瘋狂罵人,但他自己也是很多小事都做不好,更別說能做什麼大事或好事。但此時我該怎麼辦?我還要擔任他的母親,重新包容與教他怎麼做是與接受錯折忍受力嗎?

但是我們是夫妻,不是母子關係。我們需要的是合作,不是教導與包容。但除非我具有很高的EQ,不然很多事情會變得很棘手。

後來他就臉很臭,非常生氣。

「你就是很愛講人,但不許別人講你!.......」我記得昨晚我就是這樣說他。因為我在講話時,他就會叫我「閉嘴」。他很會罵人,但你若是好好和他說,他就會叫你閉嘴,因為他無法忍受別人講他。這是上一代的恩怨重現在夫妻與親子關係。你說到底要怪誰好?!不管如何怪都沒用,重點是若是想要繼續生活就得了解自己底線,了解對方特質,找出彼此能合作的模式

婚姻是一場修行。他涉及很多的學問。包括你了解自己嗎?你了解對方嗎?你可以與差異很大的人溝通嗎?如果你缺任何一塊,這都會讓婚姻面臨「翻船」,喔不,是驚濤駭浪的考驗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