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媽,別鬧了」。女主角是比莉,他視女人的婚姻就是事業,離婚當作資遣,老公掛了就是公司倒閉。沒有人可以阻止他中年就業(找伴侶再婚)。

我看電視劇情,比莉扮演的大媽,其實很任性,很像小孩,他的大女兒像是媽媽,或者像是他的先生,要不斷付出與看顧,不然比莉很容易不顧後果,例如上網找對象,下單瘋狂購買等等,生氣到會拿刀砍人,根本是個衝動型的大媽XD讓旁人總是捏一把冷汗。好處是他很熱情,容易合理化,不知哪來的自信爆棚。(這點還是像小孩XD)

我不知道他哪來這麼多對婚姻的熱情,至少我對婚姻的看法是隨著日子越久越感到好笑與幻滅。我發現經營婚姻是真的很不容易,不管有錢沒錢的夫妻都一樣。不然為何首富離婚在所多有,最近那個一心想上火球的馬斯克,也總是搞不定他的身材與老二,到處播種就算了,還上好友的老婆,搞得滿城風雨。所以貧窮夫妻百事哀,但有錢的人為何要對婚姻忠誠,這會更考驗人心,畢竟誘惑無所不在啊。

說到好笑,昨天腦公可以為了去琉球玩,早上七點就要起床。「你要喝咖啡嗎?」對我可說是「好言好語」。他老兄七點出門,又是買早餐又是送咖啡,也不嫌累,而且還負責開車。他都樂在其中。等到開了三-四個鐘頭到屏東時,他看到好友A本來還開心。

「我們要出發到琉球了!」腦公在屏東民宿卸下行李,打算直接坐上A友的車子,殺到大鵬灣去做船了。

「等一下,你不吃東西嗎?現在快十二點,不是該吃點東西?」我反問。

「不用啦。就有準備啊!(另外B友去買一些熱食)」當下他自己頭剛好撞到車門,連同這氣都出到我身上。說話口氣超差的。感覺就是一副想把我們當狗一般踹到車門內,什麼「人話」聽起來都是「廢話」!!

旁邊A友不敢吭聲,就在一旁摸東摸西感覺氣氛不太對。你就可以知道腦公口氣有多差。我有多無奈與生氣。因為是他自己撞到車門,而且這種不用走路都會中暑的天氣,你到不斷晃動的船上去吃熱食,感覺就很不ok。為何要急著上船出去玩?!!他老兄根本就沒再想,只顧著想趕快上船,不管在船上吃熱食是一件多麽富有災難浪漫的事情。況且有人還會暈船,你叫他如何吃一堆熱食?!等一下還爆發更可笑的事情。

一連串「悲劇」就此展開。

一開始到了屏東大鵬灣碼頭,腦公叫我去換下水的衣服。

我拿著他給我的準備的衣服去換,一看,真的會吐血。他給我準備我二十幾年前的泳裝就算了,我以為他是準備可防曬的連身泳裝(他自己就是穿這樣),結果他竟然亂塞一件他淘汰的上衣,當作防曬潛水衣給我穿,叫我如何穿?不僅很醜,而且只有上衣,到底是要如何防曬啊啊啊?我看到這個實在有夠生氣。

你可能會問我,為何我不自己準備?!問題是他「自告奮勇」要幫我準備,我確實一想到要下水就癱軟,一個旱丫子遇到水行俠,確實很尷尬,但也是夫妻常見的組合。可是他卻準備一件他自己淘汰,我也無法穿的泳裝。你想像我臉都綠了。但我忍住脾氣,不想和他生氣。何必呢,我不想一生氣,大家都很難看。畢竟大家是要出來玩的,我總得「識大體」「顧大局」啊!!

接著好笑的來了,大家一上船後,腦公就乘風破浪,好不威風,大家自然也很開心。

「這裡是琉球最有名的景觀叫做花瓶岩,這裡也很多大海龜.......」老公一邊開船,一邊介紹。

截圖 2022-07-28 下午9.58.59

「娃!好可愛~好可愛~.....」船上的B友夫人簡直好開心,好滿意,開心的一直稱讚。因為大家在岸上曬得頭暈腦脹,我們卻在船上好不愜意,景觀也好的不得了。

好不容易到了定點,準備下錨,也可以好好吃個飯了,畢竟大家也飢腸轆轆了。

「誒~怎麼找不到筷子啊?!!」B友去買屏東當地最好吃的「湯粥」......

「我看大家大排長龍....排了快半小時才買到!」B友說了。冒著非常炎熱的天氣排隊去買熱粥上船吃,我快哭了。但最想哭的不是這件事情,而是沒有拿到快子、湯匙!!

「誒.....那用我女兒的餐具好了(1.5Y的娃兒)......」B友太太說了。但船上一算共有五大兩小。小的還包括食量驚人的小寶。所以這方式自然不ok。

「那我們就回到剛剛花瓶岩那個地方,A你就下去那邊有餐聽,去買筷子、湯匙好了.......」腦公又說。我覺得他天生很適合解決各種問題,他就是天生的救火隊與拯救者,但不包括解決他不感興趣的問題,例如婚姻裡要如何合作與分工的問題。

接著當然又是浩浩蕩蕩乘風破浪回到剛剛的景點,然後請A友下去買筷子。好不容易上岸買筷子回來,在浩浩蕩蕩回到腦公計畫的景點下錨,吃飯,潛水。

這一弄應該是花去半個小時不止。但沒關係,至少有買到筷子。悲劇不會只有一兩件。通常會接二連三。

我和小寶老實說都餓了。趕快就要吃飯。不然怎麼下水玩啦!!

你想想喝個湯粥、炒麵怎麼會好吃?!一來麵爛了,湯粥要攪和,沒吃完又很難收拾,要丟掉又很可惜,最後就發生油油的「湯汁」低得到處都是。萬一一陣風吹來,船晃動的大些,你臉上可能都被灑得都是湯湯水水........我終於忍不住了.....

「下次我們就在岸上吃熱食,只要帶輕食、飲料、水果上船就好啦。因為船上滴的油油總是不太好吧」我說。

結果A、B友可能是感到不好意思,以為我在罵弄髒船艙這事,其實不是!他們立刻就拿水來清潔船艙。我看了是蠻欣慰啦,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歡帶熱食上船吃。

B友從頭到尾沒有吃熱食。因為他會暈船。

「我不敢吃啦!怕等下會吐。....」B友說。

「你不要擔心啦,上次C友在船上吐,結果引來一大堆海龜,所以你勁量吃啦(盡量吐啦),這樣等一下才會有海龜哈哈......」A友說了,他真是很幽默。但我不敢多想。這實在很噁心啦。但好玩就在於朋友相處時間短,人總是能替對方想到最好的一面。不然若是發生在A友的孩子身上,我相信是會被罵到臭頭的。

沒錯,人最可怕的不是犯錯,而是週而復始,但作為家人,本來就最容易看到「週而復始」最不完美的一面啊!這是做朋友最開心之處,因為大家可以避免看到這一面,於是面對什麼錯誤與蠢事,都會顯寬容與無窮耐心。但時間一久,會令人耐心盡失。

經過這幾件悲劇,老實說,後來我也看開了,這是物極必反嗎?!話說我何必因為他人的錯誤懲罰自己,而且大家都很努力解決問題,我實在不好在掃興。我看到腦公完全不畏懼麻煩,很樂得幫忙解決問題,其他人也是,我就覺得這就是團體生活的好處。大家會互相承擔與幫忙,不會計較,我覺得人與人美好之處就在這裡。這和婚姻生活很不一樣,婚姻是要慢慢解決各自沈重的惡習,但大家出來玩,圖的是開心,時間也不長,大家反而樂得不計較與互相合作,此刻真的是朋友萬歲

我個性也算是樂觀。也很樂意彼此幫忙、不計較。看到腦公玩得很開心,大家也是一樣,我也開心!

雖然過程我和腦公去浮潛時,因為呼吸管老浸水,我幾次嗆得要死,他老兄卻只顧著追游奔想上岸的寶貝狗,根本顧不得拖著我硬往前拉,我幾乎都要斷氣了。我都會告訴自己,老娘當自強,不然你會被老公當人球甩來甩去,不是他故意,他就是這麼粗糙,你不要期待太大,才不會失望太大!

後來我們就玩得很愉快。我躺在茄子裡在水中晃蕩,真的很開心。

截圖 2022-07-28 下午9.58.12

截圖 2022-07-28 下午10.00.39

雖然我坐著這茄子,一度被浪沖到岸邊擱淺,而且難以動彈,當你看到B友滑著小槳,坐著一葉扁舟而來,你真的會感動到想哭大家出來玩,就是要開心,就是要互相幫忙,這種同舟共濟的一體感確實很好

截圖 2022-07-28 下午9.59.33

所以越玩到後面越開心,因為大家很享受在水上飄,或浮潛去找大海龜的感覺,那種忘情於悠遊自在的感覺,是煩躁的現代人,很能放空、放鬆的時刻,我也很享受大家一體與互相幫忙的感覺。到最後時還真是會留戀這個開心的好時光!

當然你不要問我,這樣一天來回,要花上單程三四個小時,雙程就去了七八個小時,只為了玩幾個小時,值得嗎?主要是北部的水不夠清澈,不夠費力的事不值得一提XDD

當然我回程也一直在想,為何腦公可以不管多早,例如四點、五點、六點、七點起床都不嫌累,然後整天「乘風破浪」到可說厭世到爆表(他老兄自己形容的!),但下回依然樂在其中,為了買幾雙筷子,拉著整船人馬往前衝,跑在遠,他都不嫌麻煩,但你要他動一根手指擦地板,清潔狗大便(他自己的好寶貝),洗一個碗,好好管一下孩子功課,小孩不過做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錯要忍住發脾氣,這些卻是如此~如此的困難,我一直在想為何會如此?!當然除了以上原因外,最重要是當他做他想做的事情,再辛苦都願意。當他做不想做的事情時,在簡單都不願意。為何婚姻容易走到連做個小事都很困難?在娛樂中工作中追求極致挑戰都不是問題!問題是所有的事情,包括工作、婚姻、親子關係,樣樣都有它美好與討人厭的如常瑣事。但為何婚姻又更困難要求這些瑣事的執行,是因為太尋常、太瑣碎,還是太簡單、太無聊?

這真的很直得好好思考。至少我決定要慢慢和腦公進行分工與討論,而不是他一心想往前衝,不想負起在家中應負起小事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