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記錄

奔魯~奔魯~老師你知道奔魯嗎?!

於是他在白板上畫賓士車。

 

 

 

啊我的蛇不見了(上週粘土作品)

我的蛇不見了?!!

接著他把充氣娃娃拿到角落。

(我上週允諾他會和輔導處說明。果然輔導處也把這消氣的拳擊娃娃弄好)

接著他要玩娃娃娃屋。

 『我要把屋頂拆了….讓他死掉。讓阿媽,嬰兒,爸爸都死掉!

後來他把娃娃屋裡的傢俱都拿到外面。

『這些要放哪?!』

他嘆了一口氣。

『什麼時候下課?』

嘴裡不斷喃喃地念奔魯。

 

 

 

 

『口好渴沒喝水。什麼時候暑假?!』

 

 

『這間(房間)亂七八糟……』嘴裡仍持續念著奔魯。唯恐忘記。

『阿媽掉下去了!!…..

 

『爸爸今天沒上班,….好想早點回家!!…..另一個樓梯去哪了…….

 

『你寫什麼?!』

 

『好噁心喔,這是別人做的(粘土)….

 

『忘了帶直笛?!』

 

 『什麼時後下課?!什麼時候下課?!…. 好想放學…….

很辛苦,安親班要寫功課。

 

『我猜要放學了……

『我的蛇蛇在這裡,把我的蛇蛇還來…..

不可以再做了。

 

『什麼時候放學?!…. 好想回家…..

『鬼屋和這裡!…..好像要回家…….』『很寂寞。很想要回家。什麼時候放學?!……..

 

他一直重複說好想回家。等放學要去安親班。

 

『蛇蛇被包在裡面。結塊了。……

好想回家。

好可怕。

晚上很可怕。

超寂寞。好想回家看爸爸。

 

第三節又是打掃。

 

爸爸在家裡,不想來學校。

 

 

個案會一直提到想回家。想爸爸。我會一邊同理一邊反映感情。他也變得比較能表達情緒與想法。我覺得彼此關係也建立得比較溫暖與流動。但是就會在這裡持續打轉。我有時也會顯得不知道該繼續同理還是要試著去引導他看到現實與增加現實感。而且我感覺他一直想依賴在我身上(移情)。我也不希望造成他過度依賴。進退拿捏之間我有比較大的疑惑與困擾。這是我比較想突破地方。因為面對個案不斷重複的話語有時讓我也無能為力。

 

 

 

 

 

 

 

 

 

 

 

知道啊。那就是賓士車啊。你知道英文怎麼說嗎?!(後來我告訴他英文與中文字意,這樣就不用死記。但他並未表示很有興趣,仍緊張於喃喃自語奔魯,唯恐忘了XD)

 

作品不見了你很失望還是難過?!

 

 

你想玩這個嗎?!

 

 

 

 

恩恩你把屋頂拆了(我真好奇他的意思?!!憤怒?攻擊?!但是我沒多說什麼。)

 

這是你的時間。你想放哪都可以。

 

……課後還要上安親班,辛苦嗎?!(個案點頭)

個案把傢俱塞滿一個空間裡。還說BABY也死了。我想到的是孩子的焦慮全塞在一個空間與角落裡。讓內在小孩也無法得到喘息?!但我沒多做詮釋)

 

等你學會一些社會啊直笛啊既可以放暑假了。

 

 

有問他對阿媽的印象。就是平常會看到阿媽。..

你覺得大人很可怕嗎?!!(個案點頭)

讀書很有壓力,(還是很孤單?!)你很喜歡爸爸陪伴,很依戀爸爸嗎?!

就是會寫些重要的對話。你很好奇對嗎?!

 

你很擔心沒帶直笛怎麼辦嗎?!(我感覺表面淡定的他內在其實很焦慮)

他嘴裡還是一直念奔魯,唯恐忘記。

 

你在學校很有壓力,還是覺得無聊?!

寫的時候很辛苦。寫完有沒有覺得很輕鬆?!

 

你壓得很用力?!彩色的蛇椰!

你做的蛇不見了會難過嗎?!(指上週作品)

可以。

你覺得時間過得很久。過得很慢是嗎?!很想趕快回家?!

你覺得很寂寞,在這裡沒有交到朋友,很想交朋友是嗎?!

沒有好朋友很無聊呢。要不要想想怎麼交朋友…….

 

 

 

沒人陪你很可怕嗎?!

真的椰。班上有人喜歡車子嗎?!

你在班上寂寞時有人可以聊聊嗎?!

你喜歡有爸爸依靠。所以都依靠在爸爸身上。

 

不喜歡打掃?!那家裡平常都是誰在打掃?!(爸媽)

 

我知道你很想回家,但是也很努力撐著。你比你想像的勇敢。因為你撐過許多時間…….

你知道為何來這裡?!(個案搖頭)

有問過爸爸為何送你來上學嗎?!

你希望我幫你嗎?!

你忍耐很久了。

你有功課壓力,你考不好會難過?!

你想要依賴,希望別人幫你嗎?!

爸爸在家你特別想要回家哩。

 

 

一:該生已經會充分表達感到寂寞與對爸爸依戀的情緒。

二:喜歡一直重複某些對話或動作來消除焦慮。

三:持續想家,表達對依賴的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