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進入諮商室,我首先談到二寶的事情。接著才要談夢境的故事。我今天就只想聚焦在這兩點上。

『我有時真是受不了二寶的狀況。像是週四的時候,我發現他的聯絡簿上就連續四天提到他的綜合學習單沒交,我真的很生氣。因為我覺得他作業掉了沒關係,至少要補交。但不能放著不管。

而且我可以教的也教他了。包括要把東西放回原處,或者要檢查,不然我就讓他去找你(心理師)學習,就算這些都沒做到,至少還可以事後自己去補救。而不是都不管....... 』我憤憤地說。

心理師此時就說,你該教的都教了,你認為我還能做什麼?!!我能做的不也是一樣?!

『我以為你還是有些別的方式啊!!.......』當心理師這樣說的時候,我其實有些詫異。因為我確實以為只要把孩子交給她就可以,畢竟我並非專業的心理師,有些我就是莫可奈何啊。但是心裡師的意思似乎是指我能做的和他能做的其實都是一樣的。難道我不該依賴她?!或者卸責嗎?!下次再問清楚。因為當下我是真的被心理師的反應嚇到了。但是我知道她一定有她自已的目的。

後來就談到「迷宮」這問題。我覺得二寶的迷宮總是會讓我挫折。讓我不知所措。

『我來的路上就和他聊天。他就會說忘記根本就沒有關係,我就會問他,難道忘記很在乎的東西也沒有關係嗎?!忘記作業在哪也沒有關係嗎?!他就都說沒關係啊。或者我們無意中聊到成績的問題,他就會和我說,考多少分都沒有關係,這些又不重要......說真的,若不是你告訴我他是怎樣的孩子,我根本就不了解他。因為他會一直繞來繞去,明明在意卻故意說不在意,明明很焦慮卻故作淡定,我面對他真的很挫折。他總是會讓我碰到一面隱形的牆壁,處處讓我碰壁,就是不讓我了解他。我很無力啦.......』我感嘆。因為二寶真的是很難理解的孩子。他總是故意讓我們不了解他的想法而有所遮掩。但是他其實很在意大家對他的評價,而且很在意!!

『他有他的迷宮。你有你的迷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迷宮。(心理師好像是這個意思)

就像你以前的作業,不管是從你的國小,中,高中,印象中,或夢境中, 你都一直被功課追趕說......

是否有情緒阻抗?!.......』心理師說。

『我小學從來沒有交功課的記憶。我都可以完成。只是到了國中因為和媽媽的關係,才放棄了學業。後來才有這些功課學業的問題。..........』我說。

『你說放棄?!就是不要使用爸爸媽媽的能力,你不再求助於他們.....

二寶是否也是放棄?!因為覺得考試比較差,無法不去比較........

你會用自責來去了解你的迷宮,進入到你的迷宮   ......

例如我想去哪裡又不能去那裡,去你那裡又不能評價,你有時把我當作督導會評價你,有時又把我當心理師要去了解你,你也是一樣在玩迷宮。.......』心理師說。

『可是我都會很誠實和你說啊。包括夢就我也會和你說。而不會隱瞞。我也是透過夢境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也就是不完全是我自己理解的自我。至少我是會說出來的啊。...........』我說。

『凡是不能接受的都變成潛意識。你表面很直接,但是就把不直接地進入潛意識了。你說你碰一鼻子灰,於是找治療師,但是我也和你一樣,還在迷宮當中。只是位置不一樣。

你現在對孩子生氣,你談到面對幫傭的事情,說到你不需要她,但她需要你.....等問題,但是你卻越來越願離治療.....你是擔心你不再需要我了嗎?!!所以妳在拖延治療嗎?!........』心理師說。

說到這裡我就眼紅了。我似乎對此一說很有感覺。我感到我內心世界是這樣想。但是我很快地又收起眼淚。

『你是在明示我不需要治療了嗎?!!我以前是有想過這問題。我也會擔心好的太快,我就會離開你。就像是希望長大但又會害怕,渴望獨立但會不想分開.........』我說。後來我可能有轉移話題。

『對小孩越來越有感覺.....

你越來越大越有自信,可是當我要安慰你時,你又跑掉.............

你現在做媽媽角色,但是你以前在做女兒獨立以前需要一些實質上或精神上的示範與幫助,所以我作為心理師是幫助你。你在學找媽媽作為模範與示範,這是階段性任務,也是一種基模。像你過去應付家事,後來幫佣介入,等你釐清後,就不再需要家管。作為媽媽你很獨立,你只是需要幫助,而且你有很多堅持(因為我確實有很多堅持。包括小孩不吃藥,不吃零食,吃五穀飯,不看電視.......)

對你有很多需要。包括一些肯定與需要。包括解決問題。但是你又會擔心評價,有很多矛盾的情緒,完成一個就會有另一個不要的結果。(例如受到幫助就會自覺不好的評價問題出現)你不能走出迷宮,要繞久一點,是因為阻抗你.....,我之前就說過當你真正進步會很辛苦。擔心就會出現,有吸收與消化的狀況........

你無法判斷是敵是友?!包括他人介入小孩,你會得到支持,但是又違背自己,只是你很樂於迎戰.......

像我剛剛要同理你,但是你沒有要被同理.........』心理師說。

『我剛剛有感覺,但是要哭時會自覺尷尬,所以才會抑制住眼淚。不是因為要違抗或針對你,是因為自己的因素........』我澄清一番。

『你說的尷尬,就像是迷宮,不然你會覺得無禮,就像是赤裸,需要裝飾,這樣很難沒有迷宮......

不能進入迷宮,要穿衣服,不能是赤裸的..........』心理師說。

聽到這裡就想到我的夢境。也是一樣的問題。

我這周的夢其實讓我感到有些忐忑。因為我大概可以理解。例如有一天我夢到我在頂樓的閣樓上,後來因為打掃的人沒到,我就把它鎖住了。後來就有人和我說這樣要額外申請車馬費什麼的,因為要跑幾趟......我想這大概就是我的潛意識吧。我把頂樓鎖住了,這樣造成清理的費用增加,我還表示不願意。

另外一天我又夢到說,我和先生就在台大裡,好像是在泡溫泉還是泡澡,而且是和Willie&宛宛一起,後來有暴徒闖入,結果暴徒被另外的暴徒當場給五馬分屍。我們覺得很恐怖,擔心外面的暴徒會闖進來。可是當出去之後,又發現那些似乎不是壞人。似乎顯得風平浪靜,變成......

這夢讓我覺得像是最近的諮商過程。有些風暴,又有些恐懼,但是又好像是虛驚一場......

這些夢似乎顯示我正在我的迷宮裡,而且有自我的抗阻,而且我正在玩心理遊戲。雖然我很不願意浪類時間與金錢在心理諮商。

『我覺得我必須做那麼多事情,但是又沒有必要引起別人的注意....』

『想要幫助你去完成做媽媽,堅守某些原則,你又擔心做治療師就快要結束了.........』

『你有幫助到我。我還有很多需要與問題.......』

『你覺得二寶火力為難到你,他踩你,又打哈哈.....

二寶過去更像是漫遊,丟出來卻又沒有指向式的,所以到處胡亂玩一通,沒有在意過周遭變化。可是他現在會集中來拒絕或對抗你.......例如他說好冷好冷,可是氣溫並不冷。當天氣很冷時,他又只穿短袖。你就應該叫他穿衣服啊,不需要徵詢他的同意..........

而大寶則是現在會修護關係,他會摟摟抱抱,因為這是他自覺好的方式。(此指二寶?!)他不同意各種規定,又需要幫助。

他要使用又不要使用,心理師更加權威,像是爸爸。讓大寶感到更痛苦。所以他上週會說要休假,或者怎樣,我就請你進來。好讓他決定或進入狀況。

他會想到底要不要用你,好在哪?不好在哪?!

而二寶就是不要你去「同理」,而是要讓你成為「受害者」!!........』心理師說。

這一次我都談到二寶和夢境。其實時間不太夠用。我也聽得矇矇懂懂。或許下次可以更進入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