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愛在巴黎破曉時』~所謂婚姻哲學的精彩大對決
愛在巴黎破曉時一  
說到婚姻,人人有太多的感觸,卻難以三言兩語道得清楚。
就算自己沒結婚,也有原生家庭的範本可供理解。
就算外表呈現出來的,也常常與事實很不一樣。
因為婚姻本來就是一個很普遍又很神秘的存在。
人人幾乎都有經驗或概念(不然你怎麼出生的?!),但是常常說不清楚或難以言說。

而這部電影講的就是結婚三十年的老夫老妻的活生生版本。非常赤裸,辛辣與直指人心。(沒有人比另一半更瞭解自己啦。雖然絕大多數都死不承認)或許很多人覺得男女主角兩人都超過百歲了,除了剩下一張嘴,就是吵吵鬧鬧罷了,還有啥好看的?!

但是我個人就很愛這電影。因為結婚超過三十的夫妻,講話的火力與精凖,完全不拖泥帶水,又一鎗斃命!!而且還會峰迴路轉,仍然曲折有勁。實在是太精彩啦。

早上小寶說
『我不舒服,我想睡覺......』
『你感冒了嗎?!!.....你被媽媽傳染啦!!』爸爸問。
『我又沒感冒!!.....』我說。
『是傳染到殭屍症啦!!』老公說。
『總比和你這個過動老人好吧?!我和你配得不過剛剛好.....』我說。我的等待是因為他永遠會衝過頭,我只需拉著繮繩以待就好,不必隨之瘋狂起舞。
這就是結婚超過十年的夫妻之間的『調情之道』,嘿嘿。

而這電影裡頭的男主角是個哲學教授,他和老妻在結婚紀念日時重遊巴黎。嚴肅的老公只想住個便宜旅店,可是妻子卻只想住豪華飯店而棄老公于不顧!!兩人僵持不下,最後總算是妻子占得上風,硬是住進了昂貴的飯店的總統套飯!!好像是要把過去的委屈一口氣給它扳回來!!儘管這會讓他們整修老家的費用付之一炬,或破產。

雖然和老妻結婚三十年了,但是他仍然會有欲望,所以他調侃『冷感』的妻子『陰道變成緊閉的書』
妻子則直接表示對尼克『半軟的香腸』不感『性趣』!!

比性更困難的是不知道要如何去愛!!

不過由於兩人結婚三十年,自然也有一些默契。包括午餐由老婆決定。晚餐則由老公尼克決定。所以我們光看到他們找餐館的過程,
就可以看得出來彼此個性大不相同,
但是也可以一搭一唱互相成全。

只是結婚超過三十的妻子早已經厭倦了老公的『太平穩』與依賴成性。而曾經才華與思想洋溢的老公為何會變成如此一成不變,而且就像個娘們形同跟屁蟲,對老婆或唯一的兒子十分依賴,但是又無法忍受和自己相處過久!!
『人不易改變!!』老公說。
『可以變得更糟啊!!』老婆直接吐槽。

一個得了殭屍症的老公和得了燥鬱症的老婆,就這樣緊緊相隨著連篇的吐槽!!

不過這裡頭也會討論到當孩子長大了,妻子希望孩子獨立,不要當作媽寶或靠爸族。可是老公尼克卻不願意放手。因為他無法忍受和自己一人相處,也無法忍受和妻子單獨相處,所以緊抓孩子不放。可是妻子就直接挑戰尼克為何不放手?!為何不敢和妻子單獨相處?!

因為除了孩子,他們之間又還剩下什麼?!!

這其實已經點出很多夫妻的問題。他們的結合往往是因為孩子,而並非為了彼此而在一起。他們從不經營彼此的感情生活,所以當面臨空巢旗來臨時,一定有一方會緊抓孩子不放。因為沒了孩子,就要面臨無盡的空白,與一方滿腔的失落與憤怒啊。

所以憤怒的妻子決定要在結婚紀念日『休夫』!!這也是現代很多婚姻好不容易走到黃昏之後的寫照。因為一生為家庭或事業付出的妻子只想要解放與追求自由,而丈夫此時要面臨難堪的中老年危機(工作或人際一定會遇到危機,如果本身就不是均衡發展者),又要面臨被拋棄的命運。

這種『最後的晚餐』最容易發生在老公領到退休金,或孩子已經成家或離家之後!!因為對女人而言,值得留戀與追求的只剩下為數不多的日子了。

儘管妻子其實也很害怕另一半會突然消失于無聲的夜晚。(指死亡或消逝)。可見生氣歸生氣,但是仍然有愛與承諾。

此時稍有本事的男人,就會選擇臨老入花叢或者再娶嫩妻。因為舊的已騙(哄)不來,只能想辦法用新人來掩飾處境的傷痕與難堪,儘管問題只會更多更惱人。

所以當尼克在街頭巧遇劍橋大學時的同窗好友摩根時,可說是另一個強烈的對比!!因為文壇與商業成就非凡的摩根,其實和宛如嫁給陰柔三十年,而失去思考特色的尼克似乎是天壤之別。

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此時不服老的摩根再娶嫩妻,只因為很怕被人看穿自己的無能與無聊(大概只剩下一張躁動不已的嘴巴),只想要滿足自己被人傾慕的虛榮,所以又再娶妻生子。

此時被摩根譽為大學時代思考縝密的尼克終於『發聲』了!!

因為尼克當場很溫和地表示,並不認同摩根的妄想。更不相信當放棄一個人(再娶新人)就等同于救贖了自己的妄想!!這是尼克終於逐漸面對自己勇於思考與批判的特色。

有趣的是,同一時間,摩根的嫩妻在派對中和女主角聊天。她對於兩個兩夫老妻終於可以單獨相處覺得簡直是太幸福了!!這嫩妻還說她如何又如何地崇拜老公摩根,因為老公很聰明一點都不無聊。沒想到女主角當場潑冷水地說:
『那是因為你是個無聊的人!!........』

其實女主角看得出來,一個無法忍受留白與生活的人,其實是個很無聊無趣的人。而會崇拜這種無聊無趣的人往往更是無聊無趣的人。

後來尼克遇到摩根的兒子。他的兒子就躺在床上抽煙喝酒,過著百無聊賴又華麗蒼涼的生活。摩根之子便說,他的偉大哲學教父~摩根是個連自己都無法相處的人,更別說和兒子相處超過幾分鐘。所以父親會給兒子金錢補償自己的罪咎感,但是就是儘量避免同室相處。所以摩根不僅換老婆,也同時孤立了兒子,只因為他自己是個無法和自己或與家人相處的人。

我想婚姻或家庭之所以有高度困難,也因為他會遇到所有自己的無能,脆弱與不堪的一面。你有,我也有。只是要看人願意誠實面對,與努力經營自己到什麼程度!!

終於在派對上,尼克面對摩根的長袖善舞與社交辭令,他起身說出自己真實的一面。因為他早就看穿了摩根虛假的生活與社交圈。也勇敢說出與做自己。

尼克對於摩根吹捧他要繼續傳承智慧火花,卻只說自己是將要面臨被迫退休的哲學教授。因為他在一個專門生產白癡的理工學院教書。
他也說自己生了一個腦袋空空且遊手好閒的兒子,為了害怕自己孤單,而一直想要兒子同住........
而面對摩根吹捧他和老妻在街頭接吻的浪漫行徑,其實自己不過個連老婆都懶得碰的老人罷了............

那一段話,說真的,我真的太佩服。我想沒有幾人敢這樣把生活的真相全盤托出。除了終於勇於批判與面對自己的尼克。(別忘了,一般的哲學教授或任何教授,都是很勇於批判別人,卻難以面對自己的人!!)

所以女主角面對老公這般直白到近乎愚蠢的天才行徑,也聽到快要吐了。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她越來越愛上這個才要進入『青春期』的老公!!因為他終於敢面對自己的心聲與表露出來。

而女主角此時也站起來說了一段話。那段話讓我幾乎哭了出來。
她說:
有一天電話響起,我對著電話說話,
同事以為我在對小狼狗說話,
因為我一直在笑,
你什麼意思呢?!!(我對同事說)
那是我的老公啊!!
那就是我的老公啊!!

因為在這之前尼克懷疑老婆曾經外遇。而女主角十分氣不過。因為她的忠誠卻被看成是不忠。無疑是浪費了這三十年的忠誠與承諾。但是此時她卻形同對先生宣示,她是愛她先生的,儘管只是一個小小的電話與閒聊,卻是一個愛的極致表現。

這就是女人要的愛。只是簡單的關心與聊天就已足夠。

愛就是單純做自己,簡單而持續的關心,與永恆的承諾啊!!

我很喜歡很喜歡這電影。
不落入俗套又如此真實。
看似喋喋不休,其實纏綿悱惻。
愛很簡單,其實也很不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