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就談到在上次的面談當中,我會想到二寶和我似乎有很多共同點。包括我們會覺得要夠強才足以獲得團體的入場卷,但是又會因為太強而讓人覺得倍感壓力,最後會導致進退兩難,這種感覺我真的很瞭解。或許這也是絕大多數人會面臨的窘境。

『過去的你,沒有另外一個你可以看自己。但是孩子卻可以透過別人幫忙整合與思考未來做什麼,這是二寶的幸運。.....他是個忠心的人,他只是希望有個位子可以貢獻,但是你說你會感到心酸,我們先停在這裡整理一下......

二寶他會讓人心酸,是因為他的真實的世界如此,還是內心的世界使然?!他覺得當股長很有意義,但是他很努力又得不到,所以他會活在一個自覺很委屈,很卑微,不足夠,打轉不出來的情緒當中,而你卻被勾進去.....。

他覺得委屈,心酸,這麼努力還得不到,我這麼好,為何他們還不要我?!!.....所以他會一直覺得很焦慮,也很委屈。

其實他知道幹部就是成績好,人緣好的人。一般而言老師為了班控,都會選擇好控制者,因此會重用班上比較好管的人,還有人緣比較好的人。這是事實,他說的與觀察到的都沒錯。

但是我也有問他一些問題,因此瞭解到老師並沒有介入選情。所以這是自然競爭的結果。但是一般有做過幹部的人,就會被人看到他有做什麼事情,這就是所謂的佔位子。也因此比較容易為人所注意,因此要在當選機會自然比較高。

而二寶說的體育股長,應該是有領袖特質的人,所以二寶受到影響。但是他也不過就幾票就可以當選,可見也是個小小團體,這不需要人緣特別好。

二保其實是自己害怕和人接觸,很少與人接觸,所以就更少人知道他。很少人知道他,他又更怕,這是惡性循環。

像大寶他就是為了勝敗犧牲很多,就像他的導師雖然很欣賞他某部分,卻很痛恨他對別人的惡,因為當別人做不好時或不滿意時,他就會破口大罵,這讓人不喜歡他。

可是二寶則會覺得自己都不好,而且也塞不進去,而且努力的部分都被拿掉了。..........』老師分析。

我又不禁感嘆為何我這麼努力,教育風格如此開明,也給予孩子很大的發展空間,自己也很努力於教養孩子,可是孩子卻還一堆問題。不像別的父母,如何打罵與嚴加控制到不近人情,可是卻可能教育出『模範生』。其實我也很迷惑與感慨。有時候我真的很迷惑......。

我還想到陳安儀小姐說道為了孩子的教育,她移民到宜蘭。我自己則是覺得還是要孩子去適應環境。而不是讓環境來適應他。

老師也說到現在國中很不自由,對於嚮往自由發展的孩子是很沈重的壓力。他們甚至是被限制下課去運動的。尤其是ADHD的孩子明明就需要運動,可是卻被限制住。所以我的努力堅持好的是很好的.....

老師也說到我挫折感來自欣賞自主意識和適應學校兩項。可是有的孩子是為了生存所以很努力看人臉色去適應,不像我的孩子卻未必會願意犧牲自我去適應。因為我並沒有犧牲與壓抑孩子這麼多的意願。

我也說到像大寶的導師其實很認真,也很有自我風格。可是他對大寶的觀點也令我擔憂,畢竟大寶也很需要別人的鼓勵和支持。

『有自我風格的老師會讓孩子較有挫折感。

我一直都沒有聽到你的孩子提到功課.....  一般孩子諮商幾次以後就會提到功課的煩惱......

你的孩子有領導特質,有吸收能力,喜歡推理.....但都沒有提到喜歡的科目,很少提到大腦的東西......

大寶對於玩樂和努力的分配感到吃力......這是ADHD的狀態,.......』

老師提到ADHD。我就有些防衛,倒不是說孩子有這問題,我會在意。而是我很在意現代醫學的貼標籤的問題。如果我三個孩子都有ADHD,表示這問題是普世的問題,那這就不足以被標簽或評斷如此。況且我相信這只是某些能力強者,就代表某些能力較弱(我的孩子是缺乏對精細活動的訓練與持續力),這是很自然的機率問題。因為人不可能樣樣全能。如此一來,現代的孩子,很容易不是過動,就是自閉,就是雅思伯格,就是扒拉扒拉的一堆醫學名詞的分類。我不喜歡這樣標簽化。倒不是反對老師的評定。我知道他是很專業的諮商師。

『像是二寶他錯的地方往往是小地方。不是因為理解不足而導致錯誤,就是後來能量不足導致一直有小錯。

換句話說,他們的電腦很強,跑得速率很快(智商高),但是記憶體不夠,無法同時跑好幾個程式,也跑不動大程式,因為他們注意力分散,維持注意的時間很短。換句話說,他們用量很高,但是不夠精細。

他們對於平面細節很困難,但是空間與聲光能力很強。.....』老師說。

後來我有提到關於大寶最近惹惱我的部分是他永遠不把東西放回原處。總是把鞋子衣服亂丟,即使所有的東西都已經有『定位』了,而且我也早已經說過不知道多少次了。

『我看到你完全被他激怒了.....他就是會把你的好意搞砸,把東西亂放, 無法物歸原處!!你對這點的情緒反彈很強,我看到了.....

你以為他為什麼會尿床?!.....(我還是不懂這和尿床有何關聯)

注意力不足者,對於生活常規特別困難。所以你要從頭到尾去盯。做家事是很重要的。因為生活是很重要的能力訓練。...... 』老師說。

今天的談話還是很快就結束了。我想我要對ADHD多一些瞭解。顯然我對於這部分有很多不瞭解,以至於有些防衛與介意。但是瞭解是討論的開始。我想需要老師對此特質多做一些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