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從各個導師那邊知道,他們面對過動生或行為情緒困擾的學生,唯一的王牌竟然不是爸媽,而是「如果你不遵守規定,不寫好作業,就不能去遊療室找梁老師(做遊戲治療)!」這一招對絕大多數個案都有明顯效果!(一個例外是他才來兩次,因為有違法行為才到我這,他對大人充滿強烈敵意與防衛,他聽我說話會流淚,但心門森嚴),尤其很多是老師口中的魔王,竟然都明顯很有效!
許多導師不明白為何這麼有效,以為只是學生很喜歡去找我玩遊戲。但重點其實是貼近孩子的心,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想法,在遊戲中回應孩子的狀態與能力,這是很具有復原與治療性的!尤其很多孩子是特殊兒童,或者成長過程傷痕累累很需要修護與治療才能邁向較健康的成長,以及建立真實的自我與自信。
這週有一個長達兩三年的拒學學生,第一次和我晤談之後,他說要我陪他去打電話給媽媽說身體不舒服(想要回家),我同意陪他去打公用電話。他打了二次都沒人接。「媽媽沒接電話,你應該很難過與失望吧?」我同理個案。個案點頭。「你可不可以借我電話打給媽媽?」個案又問。「我知道你很想打電話給媽媽,老師看得出來當你是個很有堅持力,當你想做一件情,你會努力找到方法的。還有我不能借你電話,因為手機是我私人使用的,辦公室電話僅限於公事。」我很堅定不借他電話,最後他說要在我的辦公室停留一下。我說好。
「你想停留在這邊,沒有問題,但是老師還有事情要忙,你可以在旁邊歇息。」他點頭。連著幾堂下課他都來看我,有時候還帶他的朋友一起來,但都沒再提想念媽媽或身體不舒服,更沒提要打電話一事。「我知道你很想來看我,這裡可以當你的心情加油站和安全堡壘,等你心情好些就可以回去了。」他都點點頭。這孩子需要的是一個安全與熟悉的關係堡壘,當他可以感到大人充分的接納與尊重,他就可以安心與開心回教室了。
「老師我什麼時候可以來這裡(指做遊戲治療)」孩子反倒是很關切這問我。
「當你想要或想做一件事情,你會努力爭取,也會顯辦法計畫與安排,這點我真的很欣賞啦。等我和你導師說好時間後告訴你,你之後每週可以來一次,我會把時間保留給你。」我說。個案就很開心的回去。這孩子內在其實非常脆弱與缺乏自信,但他展現出他的毅力與決心時,我立刻回饋給他。剩下需要靠遊戲治療慢慢修護與治療。
過程我有和他母親保持聯絡,告訴他孩子的狀況,以及回去可以如何溝通與交流,包括如何溫柔有原則的堅定界線,媽媽說當天孩子回家,顯得很開心,也願意上學了。
隔天這對父母就立刻到校來找我,因為父母為孩子拒學頭痛許久,常常拿他沒轍。我很好奇問父母為何對孩子堅持原則這麼困難,父親說:「因為他四歲得到癲癇,後來又有妥瑞與過動症,我覺得是我們讓孩子這麼辛苦,所以對於他的要求都很難拒絕,所以只能順著他....」我可以理解父母對於孩子的心疼、不捨、自責與內疚,但孩子同時是需要愛與適當的規範。我也和父母充分交流後,父母才安心離去。這幾天就沒聽到這孩子拒學的狀態了。
作為一個可以幫助孩子與父母的兒童遊戲治療師,我真的覺得是一件很棒很有意義的工作啊!!還是那句老話,我真的超感謝我現在的老師非常用心的培育我等,也很感謝所一路以來所有孩子陪我一起摸索成長,更感謝我「內在的小孩」,他雖然經常很脆弱、過於敏感,但也具有堅持尋找真實的自我與建立真實關係的始終不輟的勇氣與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