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錄如下。

小孩來到諮商室就不斷看著天花板的飛蛾與窗外的雨景,

他看飛蛾雨景我讀他翻飛的心緒。

『......你在想來這裡要做什麼?!你擔心我會怎麼看你?!你不希望我看穿了你,那些不想被看到的一面........』我說。

『恩。對。......』這省話王說「對」不一定就是「對」。但我從他的表情可以判斷我說對了。

 

於是他就「收心」而放手開始玩「娃娃屋」。

他一開始就將所有的迷你傢俱拆散而堆疊在一處,把樓梯也都拿走......

『......你最近心情不好?!很想要挖掘出來,而且不想讓人知道?!!(這是透過他當下的遊戲判讀的)........』我說。

『對。』

 

他繼續這麼做。後來把沙發放回客廳。把玩具車車藏在沙發底下.........

『你很喜歡車子,但是你希望把它藏起來,不要給別人看到?!!......』我輕聲地問他。

『對。.....因為我和弟弟會為了玩具打架.......。』他說。

『你很喜歡車子。希望可以真正擁有它。而不希望被弟弟拿去玩。......但是你一個人玩會不會很孤單?!這樣好玩嗎?!!........』我近乎小心地問。不過我點到為止。因為他還有很多情緒得處理好才容得下這些吧。

 

接著他把洋娃娃往樓下用力丟下.......

『他死了!!.......』

我知道這是指弟弟。因為他是個被判智能不足的孩子,不如弟弟的正常優秀。而且他還是個哥哥,不只是外表能力與被照顧注意的程度,都遠不如後來快速居上的弟弟。

這孩子就更刻意透過裝笨好來吸引他人的注意與幫忙。可是這會造成他內在壓抑能力智力的進一步發展欲望,同時自我壓抑帶來的高度焦慮與隔閡感,會讓他去捉弄同情與處處讓他的同學。又更進一步造成同學的莫可奈何與保持距離。形成了他內外窘迫與壓力很大的局面。

我大概敘述了他對娃娃娃(弟弟)的複雜情緒。

或許是罪惡感使然,於是他又快速把洋娃娃撿起來,讓媽媽(也是洋娃娃)熊抱。還說:

『這是她生的噢!!.....』

『洋娃娃得到好多媽媽的愛與照顧!!你很羨慕也很想要對嗎(包括嫉妒與憤怒)?!!......』我說。

『對。』他說了。而且我知道無誤。(寡言的孩子常常會為附和而附和,例如怕麻煩或說不出的困窘而敷衍了事,所以要連帶觀察表情動作好判讀真假)

 

其實這孩子很懂得如何攫取同情與注意力。甚至會去操弄同儕對他的同情與幫助,轉而去捉弄與傷害他們。這是他導師一再向我強調的一點。導師或特教師甚至認為他有對立違抗,表裡不一的明顯傾向。但是我的觀察與解讀並非如此。不過我也很尊重導師的想法。而且他導師至少很清楚應該把他視為正常生一般對待與要求。而非以特殊生看待。其實這樣反而是有利於這孩子的未來整體發展。只是因為大人不了解這孩子行為模式背後的真正原因,而孩子自己也未能自覺自己的心理模式,導致一再「不自覺地」重複負面模式,讓自己內外都要承受高度壓力。

 

最後鐘聲響了。他還不想離開。繼續拆掉房子所有的內裝。包括屋頂。

『你正在大力施工中,而且想把不要的東西(指心情)都拆開來,不想要別人靠近?!........』

『對。』

等他一口氣拆光光之後,我就說:

『我們下週繼續。你快去上你喜歡的體育課吧?!下週見!!.......』

『恩。好。』

最後他離去的時候,他邊走邊回首欲言又止地終於離開。

我知道我慢慢通過他小心翼翼又層層防衛的測試。他是一個很忐忑小心戒心算強的孩子。(但是他外表永遠笑容滿面)他可逐漸放心地面對我順隨他的心流,以不帶評價但卻很真實反應的態度。

 

由於他的爸爸因為他總是刻意裝弱裝笨,所以會幫他做很多事情。包括寫功課與應有的自理能力。(他甚至在爸爸面前不會自己吃飯,原有自理能力瞬間消失,因為爸爸會寵他愛他代替他)而他的母親是個很要求規範與原則的人。不過我因為從他的遊戲判讀,母親應該是很疏於照顧他的生活與心理,而且應該是把照顧重心放在優秀的弟弟身上。(有可能只是部分事實,也可能是孩子自己的內在與主觀假設。)導致這孩子會在父親面前一味依賴成性,但是最渴望的是母親堅強而有力的愛與臂膀,讓他穿越心理的障礙好走出來。這是軟弱而予以予求的父親反而無法給的支持與力量。

 

孩子不僅要被了解內在心聲與模式,也更需要有溫柔,堅強而有力的父母幫他長出真正的自我啊,而不是一味地因為同情而寵溺他!!(還好導師與特教師有看到這一點。只是不能理解他的動機)這是他非常渴望有原則與規則之母親的愛與真正原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