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繼續探討大家各自的原生家庭。

首先A先『自我介紹』。

A女說他的父親是家中唯一獨子,爺爺奶奶在前面生了十幾個女娃兒,總算生了一個兒子。所以奶奶極度寵愛,而爺爺則原是孤兒出身。過度的寵膩導致爸爸還會頂撞奶奶。等到爺爺去世後,爸爸更是對奶奶更是『無法無天』,甚至會對奶奶暴力相向。

後來A女的父親結婚後,還會動手打母親。奶奶為了救母親,便會央求年僅三歲的A女來『解圍』。

『我總是被動要去解救媽媽.......』A女非常無奈地說。

『其實這不是你的事情,而是奶奶對於獨子擁有又愛又恨的矛盾情節,對於媳婦也是有敵意但又要去拯救她(畢竟她是媳婦),所以對於彼此的情緒非常糾結與複雜,但是你(A女)卻變成奶奶的傀雷,於其說是傀儡,不如說是『替身』.......。』老師溫柔地解釋。

『我總是擋在父母的面前,阻止爸爸打媽媽,我和媽媽只能痛哭流涕,但是爸爸也很不喜歡我.......』A女說。

『為何奶奶會對於這兒子又愛又恨?!!......』老師問A。

『因為爺爺很嚴格,奶奶苦無地位,最後只能以子為貴。因此非常重視兒子。.......』A女其實明白奶奶的愛恨情結。

『為何家族男性總是比較虛弱?!.......』師又拋出問題,大家在思索。

『因為奶奶對於這個兒子,要擺高又要擺低,根本不知道要給他什麼位子,因此陷入混亂,不知道兒子究竟是大還是小.....然而這兒子實際上是無人聽他的話,因為人人都比他大,但是他俱有資格,因為是唯一長子,雖然有資格,但是資格與能力不相符合,自我產生矛盾與衝突!!......奶奶把A女扯進來,其實奶奶非常矛盾又難受,奶奶嫉妒A女的母親(因為她奪走兒子),年紀又大,所以讓身為長孫女的A女介入,使得A女被奶奶所『汙染』。A女沒有能力,可是卻被迫要坐在這個位子,吸納了大人非常多複雜與痛苦的情緒,導致A女被奶奶擺佈,而父親形象也因此幻滅(父親對A女也很難釋懷,因為在女兒面前形象大壞),影響了父女之間的感情。.......母女除了哭還是哭,母親沒有感謝A女,因為母很無助,A女也很無助。......』師進一步解釋。

父母不斷衝突,導致A女十分無奈。最後父親酗酒請敗光祖產,遭眾人冷言冷語與歧視,連同孩子也蒙羞。而父親更加把不如意的氣出在母親身上。

反觀在A女的婚姻當中,她也對於自己老是『被動式』地牽涉進丈夫B男『家族風暴』感到十分無奈與生氣。

因為婆婆和老公B男的姊姊C女在家族中很強勢,姑婆同一個鼻孔出氣,屬於同一個陣線。A女的丈夫B男小時候就被過養,然而婆婆仍然對長大後的B男予與予求(彼此都住在附近)。而姊姊C女很聰明優秀強勢,是家中的榮耀。婆婆只聽她的話。C女形同家中掌權者。雖然婆婆和C女關係緊密,但是也時而會衝突。母女衝突時便會找B男解決。婆婆不斷向B男抱怨與求救......接著A女又會被動地捲入風暴。

接著A女抱怨丈夫B男雖然人前溫文儒雅,但是在家庭內翻臉如翻書,非常情緒化。

『你為什麼總是喜歡這種男性?!!.....』師半開玩笑地問A女。

『原先我以為他很單純!!怎麼知道他家庭也很複雜.......』A女無奈地表示。

『我有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先生的個性。他是軍人,很有能力,本來很有機會晉升,但是不是很受頂頭上司的喜愛。有一天他在軍中受氣,回來便拿我出氣。每天他回家都會和我要飯吃。當晚當他回家時,我主動問他要不要吃飯,他竟然大罵我說,八點還吃什麼飯?!!!我就說我是關心你啊,你幹嘛這麼生氣......』A女說到氣從中來。

『他回家其實要求助,可是態度顯得很不可愛,因為他習於發號施令,即使是求助或要求照顧,也是一副高高在上與一副命令的態度!!你願意照顧他,但是很不喜歡他的態度對嗎(A女表示很認同老師的分析)所以你一樣可以照顧他,但是當處在主動的方式時,他又會情緒反彈,因為他想到自己地處卑微,把壓下來的苦便會丟到你身上。因為他很不習慣處於下位,或被動的狀態,畢竟軍人也是很壓抑的族群。...... B男其實希望A女是卑微的幫助者(亦即B男需要A女的幫助,但是希望A女地處卑微。......』師進一步說明。

『你希望要有什麼樣的關係?!』老師問A女。

『我希望能平等的關係!!』

『你希望平等,可是你卻常常處在被影響的狀態......你吸納了很多奶奶的感覺,很混亂,但要自問你最喜歡什麼位置?!例如你希望和先生有何關係?!或者你希望和婆婆有何關係?......』師再問。

『我希望和先生處於互助的關係。和婆婆與姊姊C女處於尊重的關係。』A女說。

『你希望要平等,就要戰鬥,你願意嗎?!!......C女會透過擺佈或其他棋子,來使你先生變得很卑微,可以享有他的資源,卻沒有想要給予尊重,這是她一貫的作風,你對C女明明有敵意,卻又要她的友誼,這不是很矛盾嗎?!C女沒有要你的友誼,可是你卻一廂情願地想在她身上得到友誼,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嗎?!!.....你願意支援婆婆,畢竟能照顧別人的位子對你而言比較舒服,也願意處在下位,只是不喜歡婆婆的態度,因為你想要她的尊重。最好的方式就是你付出,而且主動付出,而不是被動付出。(這樣就不必忍受婆婆不尊重的態度。).....』

A女和C女關係其實一直不好。為什麼?!!師問。

『因為C女覺得我不配他弟弟!!從一開始就反對我們結婚!! ...........』

『其實C女對誰都是歧視!!不光是對A女如此!!而A女還心胸寬大到想要做C女的朋友。為什麼人要一邊想要和好,又一邊採取敵意,這不是很矛盾嗎?!!......有時候平等是要戰鬥的!!要不然就要好好享受可以帶來的結果,不要一邊想要和,一邊又要戰.......』師說。

『你希望和先生處於互助關係對嗎?!那你希望先生如何幫助你?!』師再問A女。

『我先生很喜歡在給我建議的時候對我冷嘲熱諷......』A女很無奈地表示。

『那他目的是要幫你,還是什麼......』

『他是要幫我,只是我不喜歡!!』A女表示。

『所以你對於他很高姿態的幫你,你很不喜歡的其實是他的態度對嗎?!......所以你老公要你幫忙時,卻要你低調。但是當他要幫助你時,卻又喜歡採取高姿態對嗎?!!........』師澄清。A女再度表示很認同。

『像我老公每次要回家,都會打電話給我說,我可以回家嗎?!我聽了非常生氣,因為我覺得這就是你家,你幹嘛每次都這樣問啊!!.....』

『你為什麼這麼生氣?!!』師問A女。

『我就覺得這就是他家,我也和和他說了很多次了,他要回家就回家,幹嘛問這啊!!.......』A女很不以為然。討厭先生這麼卑微。

『他會問你這事情,表示你在他心中地位處於上風,這是很有趣的。他其實在求愛,因為他回家就是要愛啊!!可是你卻不瞭解......這是他獨特求愛的方式。就像有人要每天說我愛你,但是這是屬於他的特殊情趣啊!!所以他會一直在問你這個問題,但是你聽不懂 .......還有問題是你為什麼要生氣?!』老師一再問A女為什麼要生B男的氣。因為顯然這是A女的『情緒按鈕』。

『..................... 』

『因為你氣的是你的媽媽,你氣老公像媽媽一樣為何這麼無能對嗎?!!你氣她為何不能為自己站起來,這麼軟弱對嗎?!!..............』老師說了。

『沒錯!!我氣的是我媽媽!!!!』A女當下便承認。終於她看到自己對丈夫的氣,其實和丈夫無關。而是背後自己內在長期負荷的傷與痛使然。

所以夫妻都是使用自己特殊的言語在表達屬於自己的意義。相處的過程常常源自誤會一場啊。

從以上的故事,我得到以下結論:

一:人總是會挑選到和自己潛意識相符的對象。人總是掉進相同的意識黑洞,啓動相同的情緒按鈕。

二:在婚姻或親密關係裡,常常讓人受罪的不是眼前這個人,而是自己內心深處所秉持的信念與角色扮演,以及尾隨而來的傷痕與痛苦。

三:要打破僵化或窒息的關係,最重要的是要跳出來看到自己固有的思考與行為模式,也要覺察對方的狀況。避免一直隨情緒起舞。

四:要打破關係的結構,則是要打破自己固定的角色扮演與行為模式。例如A女總是因為被動卷入風暴,感到十分生氣。最好的方式,是自己可以以自己喜愛的舒適方式,適時地主動。例如對婆婆的關係。因為A女願意付出,只是不喜歡因為被動帶來的負荷與不尊重感,A女則可以主動付出,而不是一直被動接受。

至於對丈夫的關係,因為先生有自己的傷痛與難為,當丈夫在採取攻擊或封閉的時候,其實常常是求助與需要幫助的時候(男性真的很不習慣求助或傾訴,這會造成他們更大的情緒負荷與誤解),作為妻子的,只能成為穩定的對象,不要隨之起舞,受之影響。當關係越趨穩定時,才能對傷痕累累的另一半產生療癒作用。但前提是妻子要有自覺,並且去改變想法與作為,並且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可以達到目的。這是很需要自覺與耐心的過程。

A女在這種辨析之後,顯得明亮有元氣。突然十分嚴肅的她變得更明亮美麗了啊。我看到她將身上大量的負荷與傷痛其實已經移除於無形啦!!這一刻真是動人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