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一進咨商室就玩拳擊。

『他死了。......葛屁了。.....他死了。......』他對立行塑膠人說。

『裡面有水噎!!』他發現倒著的立行偶,內有裝水。

『你觀察力很好。』好奇心也夠。

不久就開始玩娃娃屋。

一開始就拆了娃娃屋。最先拆陽台。

把二樓淨空。樓梯拿下。把所有傢俱放在一樓,變成儲藏間。

這讓我想到他把心事都累積藏在一起。把二樓的空間都淨空。

不久他就玩夠了。

我沒有多說什麼。我比上次沈默更多。因為他都會自己決定要玩什麼。好像例行的事情一般。但是速度更快。可能是心情施工的速度變得快些。

後來玩塑膠積木。

他照圖示在做。我看圖示之後,

『你要做挖土機?!』

『對。』不出所料。

他先是準備四個輪胎+部分車身。

接著就開始做了。挖土機做到一半,開始覺得很困難。於是放棄。改做別的。

我沒有說什麼。繼續觀察。思考到底是太難,還是他個性容易放棄。我需要再觀察看看。不過看得出來他不是個會很堅持下去的人。

接著他就改做較簡單的積木。

『你看這像什麼?!.....』當他做完一個簡單的積木時,我問他。

『......』

『是不是很像蝸牛?!』

『對。是蝸牛。』

『你完成了蝸牛。.....』

後來他又做一個較難的模型。

做到一半下課了。

他繼續一下。

接著就開始收玩具。

他似乎是一個很注意時間與守規矩的孩子。雖然會多做一些但也沒有完成就收玩具了。

他看著我說再見。

『你現在會看著我說再見。我覺得這樣很好。再見。』我說。

他走了。走之前又會回頭看看我。然後再廊廳間走去。

這次我刻意不說什麼。怕多說什麼,會增加他無謂的壓力。因為太多讚美也可能成為讓他無法好好玩的可能。所以只是沈默居多。

問題1~我對於他玩塑膠積木比較好奇。我感覺他傾向容易放棄,往往會看著做,但不會仔細研究或堅持就會先放棄再說。但是又會再接再厲做些簡單的。這也算是務實嗎?!!

問題2~我刻意沈默。想要觀察。感覺他很喜歡安靜地做事,不喜歡講話。我也不願意打破這種感覺。我感覺他不想說話所以也不說話嗎?!但這樣是好的嗎?!!感覺這才是他要的方式。我配合他。就會很安靜地看他做。不多說話。這是他喜歡的方式。我要繼續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