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還是睡不著!!總是擔心有什麼事情做不完.......』二寶睡覺後又反覆輾轉睡不著,最後又爬起來告訴我。

『你總是擔心有什麼沒做完是嗎?!!你一直很擔心是嗎?!!(先聆聽與情感反應)......這些擔心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可是不管如何你還是得先睡著,睡飽才有力氣解決問題,或者看輕楚什麼讓你擔心,不是嗎?!!.......』

『我還是會擔心......』

『我知道你會擔心,不知道什麼事情沒做完.......你很害怕事情沒做完或做好是嗎?!!(再度反應感情和聆聽)......』我再度聆聽。

最後他就去睡覺。不再起床了。

當人很害怕而失眠的時候,不是要和他說,這些都是多餘的,想太多了.....等等,這些其實無助於他的放下。唯有當他的鏡子,忠實反映他的心情,適實地告訴他事實是什麼,因為不管擔心是真的是假的,都需要睡飽才能處理與面對。還有人不一定要完美不是嗎?!!犯錯其實是很正常的。

我想我在陪伴孩子的過程,最著要就當他的鏡子,還有事實地協助他去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恐懼和擔憂,有些真的,也有些是假的,最重要的是要看到自己的愛與哀愁,這樣才能讓他逐漸輕鬆與自在地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