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1-02-01 下午6.31.39

報恩與報怨
早上二寶考完試就放寒假,
打電話邀請我一起看電影,
他說他想看靈魂急轉彎,
我立馬答應且作安排。
下午突然得知不必上班,
我樂得趕快回家,
發現豔陽高照好適合曬被、曬衣服,
而二寶已經幫我洗好且都拿去曬了!
平常家人的衣服都是由二寶負責洗與烘乾,
我自己的衣服都自已處理,
因為我有些衣服一烘就會縮成「童裝」。
今天二寶主動幫我洗滌後,
為了怕會縮水就自動的幫我衣服都掛曬,
真的很令我感動極了!
「你真是太體貼了,幫我洗又幫我掛,很謝謝你啊!!」我對二寶說。
想到昨晚和他聊天,
他對於剛到高中生活一切都還在適應,
我問他第一學期成績考得如何,
他說第一次考28名第二次考24名,
「哇~你之前都是五名上下,現在一下掉這麼多次,感覺如何,會不會挫折呀?」
「不會啊!國中和高中課程差很多,以前照進度學習就好,回家也不必刻意讀書,只有國三下學期好好讀書就夠了。現在高中課程的考試題型比過去複雜很多.......」二寶很淡定的說。
「那你面對這種情況會有什麼做法嗎?」
「我下學期週間不再上這麼多課(他都上素描、美術、鋼琴等喜歡的課程),把這些課移到週末,寒假和開學後的週間就會開始複習功課.....」二寶繼續說。
「你對自己的學習很有覺察,也能適時的自我調整,這是最可貴的學習態度與能力,也是讀書最需要培養的能力.......」我真的很讚嘆他。
今天看到他會主動找我看電影,
又主動幫我洗衣服曬衣服,
只能說這小孩是出生來幫助我們樂得當父母的!
我記得以前懷他的時候,
可以說是我人生最平靜快樂的歲月,
沒想到二寶帶給我的也多是寧靜的美好。
但人生畢竟都會有各種挑戰,
例如大寶的學習是喜歡的就很喜歡,
不喜歡的就會急於避苦,
而他的聰明更會加速這個「自動化反應」,
人的成長是要能夠面對挫折痛苦而仍能消化與調整,
所以如何撐著他的挫折,
讓他能夠面對挫折,
勇敢看見自己的問題且調整,
那就是父母要一邊涵融情緒,
一邊合理設限的功力了。
這對大寶而言不僅是他的功課,
也是做父母的功課!
但只要父母具有看見與調整的意願與努力,
因為沒有人是局外人,
孩子的成長挑戰也會挑戰到父母自己的議題與成熟度,
所以作為父母就是要不斷自我檢視,
以及在過程中不斷與家人重新建構的歷程!!
我必須說做父母真得很難(得),
你要面對自已的成長議題與盲點,
又要面對孩子的成長挑戰與難題,
這真的是最大、最大的雙重挑戰!
祈願所有父母都因為孩子因為愛,
不斷學習成長與學習再度重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