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奇緣
 
近來陪伴一個三歲半兒童經過一個多月遊戲治療,
我不僅越做越得心應手,
老師也回饋說孩子更專注於遊戲,
而且很享受被陪伴的感覺!
 
家長也回饋說孩子最近改變很多,
包括孩子會和媽媽說:
「我因為很累,所以才發脾氣!』
『我很餓,你可以帶我去吃飯嗎?』
孩子經過一個多月的遊戲陪伴,
原先的她會鬧情緒和同學不合,
現在有很多自主性的表達,
讓父母驚艷意外不已。
『因為遊戲治療就是要讓小孩認識自己(包括情緒、感受、特質與行為),可以做自主性的表達。例如他有時候會因為擔心我不喜歡或討厭他,所以很壓抑但又憤怒,而會透過亂丟東西或尖叫來表達生氣或矛盾的感覺,我會說出他的感覺,也會和他溝通我真正的想法,所以他現在較少不斷去測試大人的底線,或不斷挑戰遊戲規則,或拿玩具出氣,而是更享受與投入遊戲.......』我也很家長分享孩子在遊戲一個多月的改變。
 
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和陪伴孩子一起認識他自己,
而這個兒童這幾次以來都表達他很喜歡我陪他,
總是會問:
『我下次還可以再來玩嗎?』
『我好喜歡來!』
『我很喜歡被陪伴的感覺!』
聽得我都很感動!!
我越來越能體會實務工作的各種挑戰與快樂!
而這真的要歸因自己認真的個性,
同時受到良師的啟蒙與認真教導。
 
今天上鄧醫師的團體課,
一開始我就自我介紹說道,
我很喜歡自己的名字-「芬」-這個字,
因為它象徵了本土女性的草根性,
而我個性確實很逆來順受,
不管順風逆風我都願意面對,
因為我具有小草有韌性的特質!(因為是草頭芬)。
但我自己也有一個堅持,
就是二十幾歲就立下心願,
一生努力成為一個更真實的自己,
可以在他人面前做真實的自己,
同時也能擁有有意義而真實的親密關係。
面對命運我一向逆來順受(小草精神),
內在則堅持做真實自我與重視關係(個人堅持),
則是我在婚姻與個人生涯中始終貫徹的初衷與最後堅持!
我很開心經過十七八年的婚姻,
我越來越能「享受」婚姻勝過於「想掐死」的時刻!
 
後來鄧醫師就和大家介紹我目前的工作,
我說我還在做論文階段。
課程到最後,
我突然聽到鄧醫師說到她先生的名字,
我真的嚇了一大跳,
因為那真是我論文中提到最重要的作者,
我還在想那個作者的觀點真具有前瞻性,
而且和我論文研究不謀而合
(ADHD學生在系統合作下的成果研究)!!
沒想到到他竟然是鄧醫師的先生!
鄧醫師說這篇文章還是經她修改的!
 
想當初我要寫這個論文主題時,
還遭受到某位老師不斷當眾的批評、否認與置疑,
但我堅持要做這個論文研究。
沒想到我找到最重要的一號作者,
竟然是我又敬又愛的老師與師丈XDD
只能說這世界的緣分都太神奇了!
 
人生沒風沒雨是騙人的。
說喜歡迎風向雨也未免矯情!
但我確實總是喜歡在逆風挫折時,
思考這件事對我的意義為何。
我很開心自己始終忠於自己的選擇,
雖然偶爾也會怨天尤人,
也會氣得無語問蒼天時,
但我還是很開心自已沒有忘記初衷,
以及堅持到最後的韌性與任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