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和諮商師提到週六的事情。

『那天大寶諮商完,我和他邊走邊聊天。他突然叫我看前面,我就往前看,剛看還沒注意到,後來你知道我看到什麼嗎?!!』我說。

『你看到我喲。』

『對啊。我和大寶看到你和一個年輕男孩手牽手喔........我問大寶看了有什麼感覺,他說還好啊。....... 』

『你看了有什麼感覺?!』

『就是覺得有些意外,因為對方有些年輕。我以為你會找一個老成持重的對象,他是個幸運的男孩啊!!........』我說。

接著我和諮商師說到我今早做的一個夢。我覺得好奇特喔。而且夢境好清楚。

我就夢到我和老公兩人感情很好。常常在房間內水乳交融,恩恩愛愛。夢到中場,我叫先生要關房門,先生說不可以關房門,因為門外有人。我就往門口看,發現有類似飯店小姐的人在門口巡視。後來是他們是有拉上廉子,所以我和老公又繼續恩愛去。只是後來我發現我們兩人竟然是外遇對象。一度我還夢到我醒來躺在馬路中央,我也看到老公醒來竟然就躺在馬路邊望著馬路前方。

後來我發現老公是我外遇對象,我也是老公的外遇對象。我就對老公說,你愛你老婆嗎?!他說他最愛的人是我!!我就說那我就為你離婚,你也要離婚來娶我。結果老公不同意,我就憤而離開他作為報復。而且我相信只要我離開他不到一周,他就會回頭找我。因為我們感情很好的。

我回家之後就和大寶說話。不久老公果然來找我。他說他離婚了,我堅持要看身分證。結果身分證上配偶欄上還有老婆名字,和我的一樣。就是梁啟*。中間字不一樣,最後一個字也不一樣。老公就強調說,配偶欄的字是紅色的,可是你看那是藍色和掉色的,所以表示配偶欄已經刪除了。我就幾乎相信他以已經離婚了。

這夢好奇怪啊!!我問諮商師這夢代表什麼?!!

『你覺得呢?!』

『我最近和老公的感情是很OK啊。我們就是可以各過各的,也可以一起生活,彼此也算尊重。因為磨合得還不錯。......』我說。所以這夢讓我覺得更奇怪了。

『你們可以是第三者,不只是彼此兩人而已。

老公現在可以獨立照顧小孩得很好,不像以前是第三者。

而門不可以關,代表你們門內感情很好,但是門外還有人看,例如小孩什麼的。

但是他對你的感覺,是有對太太的要求的那一塊,和真正的你不一樣。你希望他斷掉真正的你(斷掉不是真正的我吧?)........

做為太太的你和真實的你在競爭.........

也就是老公有對你的期待與想像,和真實的你有差別,你會覺得老公喜歡有功能的你,而不是喜歡真正的你,一個很有人際創意的你........

另外也有可能就是先生不是先生,而是我。因為夢中剛好有大寶。而周六那天你和大寶剛好遇到我啊!!..........

對於自由空間的想像,有來自真實激盪出的感覺.......

夢就是在現實中有感覺,真實的感受是刺激物,是想像,也是真實的........

過去一年你覺得和我很親蜜,但是當你看到真實的私下的我感受又不一樣,因為和客觀事實評價不一樣.......這是潛意識的感受........』

『我一直希望你也有好的對象,如果有人可以照顧你,我會很放心。就像是媽媽照顧我們,但是有人愛她照顧她,我就會感到很放心.....所以看到你有男友的那一刻也會很放心.......我一直希望周圍的人都可以幸福,找到歸宿,包括你在內。.......』我說。

『你會覺得和我非常快樂,親蜜,但是門外都有人(其他個案)

你有你的,我也有我的家庭。

你有把我當做媽媽的投射,會想有沒有人可以照顧我.....但是也會有伊底帕斯情結。你也會擔心我被搶走,被手足或外遇或第三者,包括被爸爸所搶走。

你會覺得有人分擔照顧媽媽(我)很好,但會想媽媽(我)會不會還看得到我?!

我們有兩人關係,可以彼此照顧.......』諮商師說。

這就有一些複雜了。我有些似懂非懂。但就想到最近的狀況。首先我突然想到我一個盟友要和諮商師請假的事情。

後來老師很意外地問我說,

『你對我不放心嗎?!還是你對朋友不放心?!你的感覺是什麼?!為什麼不讓她來和我說就好了...... 』諮商師說。

我就和老師說道,其實這朋友是我介紹的。他會來找諮商師我很高興。但是他臨時要回日本奔喪,所以要取消。我就會擔心他是否會變卦,所以多問一些。還好那朋友是很有心,只是覺得時間排有些不方便。所以我就願意代他詢問清楚。我只是要確認他是有心要來找諮商師(只是卡在這節骨眼,我覺得很尷尬。感覺這是意外又不意外。我會擔心他又錯失諮商師了),而且很鼓勵他來。因為我覺得他真的很需要。

『你似乎有些焦慮,覺得別人要和你一樣受我照顧才成.......』

『我覺得任何人接受諮商都是好的啊。只要他願意。因為會真的很有幫助啊。但是我也絕對不會勉強別人的選擇,你知道的........尤其我覺得那位朋友其實很需要你的諮商,因為他的心情起起伏伏,而且小孩狀況也不少,我覺得如果她可以獲得你的諮商應該會很好的!!所以一有機會,我就會多加關心,但只是關心與確認啦。因為她在日本,我才會順便雞婆啦......』

『這一年來的治療,你覺得深受我的照顧。你覺得其他手足有應該要獲得我的照料嗎?!!

這是你未完成的心情......

你覺得過去媽媽的愛分給哥哥了,可是他們就像是照顧壞掉的植物,所以你潛意識的想像,會很擔心他們沒有被照顧好?!他們沒有得到很好的母愛?!

不知道這是媽媽不夠好,還是他們沒有得到好的母愛?!你覺得朋友過得不好,必須要得媽媽如我一般的照顧?!

你會覺得你一直忽略兄弟和手足,(潛意識或許沒有這樣覺得),但是你沒有去想過他們也有別的可能性?!!

所以這和哥哥手足有關,媽媽為什麼有給他們愛?!又到底哪裡出了錯,他們沒有走上正確的路,沒有獲得正確的愛?!

你有要完成的焦慮,其實你這幾個月來都有類似的狀況..........

受苦的人,內心有一個沒有完成的故事。

你和其他人無法太親近,是因為有一種非要完成的壓力。

你覺得他們不能正確接受母愛.......

他們不能有別的選擇?!因為母愛在我身上會有好效果........

但是如果同樣受我照顧,就表示接受競爭,彌補虧欠感。這應該是你小一時候的心情。當時你獲得全然的母愛,你也會想哥哥怎麼辦?!希望某種形式他們也能得到照顧....

這樣你奶就不會吸得很猶豫.........』

我覺得這些話讓我有一些感覺。讓我想起一些焦慮。

包括我在FB上看到某位女孩過得很辛苦,我會覺得很心疼,同時又會感到愧欠。但是我也不輕易伸出援手,因為我覺得人要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來才行........我一直覺得我的存在對對方是一種刺激,是一種無力感,畢竟我過得很好,而對方過得如此糟糕,如此匱乏,我會感到不安,也會感到焦慮不安,但是我也會堅守不輕易幫忙的狀況.....因為我相信人的智慧和力量就在自己手上。

而我週四遇到輔導志工,他有讚美我能說到他的感受,直指他的內心,我很開心,也很驕傲。但是當他接著說到奧修,說到他不認同我所認同的親職教養老師,還有說到社會運動時,感情說得很激動,我就進入焦慮狀態了.......因為我知道這是他的投射.......我也只希望他們可以去找諮商師,而不是找我。因為一來我很忙,(當時要忙著回家做飯)二來我也無拉接受私下給人諮商,畢竟我專業度還不夠。

我常常覺得自己過得平靜喜悅,但是也會很焦慮說,我過得如此好,別人更無法體會我的感受,更會為我的幸福感到刺眼無力與難受吧.........我感到的是更大的孤單感。

『你覺得真正的幸福,卻不能接受自己幸福呈現在別人眼中......

因為那是刺激到別人的東西?!

所以房間內可以很好,不行呈現在馬路上......因為這會激發嫉妒和虧欠感。

只能偷偷摸摸才能平靜幸福。不然別人會覺得很礙眼刺激.........

你覺得志工要去找諮商師才行......

凡是不能負荷,不能處理的部分都去找諮商師就好。

當你辛苦的時候就去找諮商師(媽媽),你把我理想化了。

你覺得只要丟給第三者就好。因為媽媽(諮商師)形象你自己高,你只要在自己世界就好...........』

『好像是這樣椰!!不過不是這樣嗎?!........』

『我覺得你有一種模式啦。就是你現在很推崇兩人關係,你覺得只要能建立好兩人關係就是很好的突破。

但是三人關係是辛苦的,包括小孩,包括是FB,三人關係,社會運動,不是真正現實裡的關係啦 ......。

同時你對於個人主義,那種只在乎自我了解的,那種一人關係的主義也是焦慮不安的。........

所以你對於太個人,或者是社會化的三人關係是焦慮不安的......』諮商師說。

『確實是這樣噢!!我會感到高度焦慮......

但是我擔心的是那都是個人投射啊,而不是事實啊。

而且秩序儘管不完美,但是至少也是需要的啊。不然破壞掉所有秩序,那不是更完蛋?!!』我說。

『你反對推翻秩序,但是社會也是需要革新,需要社會運動啊,這也是不舒服的啊 .......

我覺得這是皮亞傑講到的「基模」。當和你不一樣基模的概念時,你會感到威脅......

可是人不斷改變基模的......你過去是過濾掉,感覺和大家都一樣.......但你現在已經可以意識到不相同,已經超越基模之外了.....』諮商師說。

『........可是我反對的是他們很偏激,而且全都是自我投射的部分.......這就是他們過得不好的因素。並非是因為社會秩序不好而造成他們過得不好啊........』我再度辯解。

『你覺得是他們偏激才過得不好,就像你得兄弟一樣。你說的是未完成的故事!!......... 』諮商師最後又說。

好吧,這部分確實有待商議。而且我也有些混亂了。因為我知道她說的是事實。不然我沒道理進入不了他們這些人的世界,畢竟我輔導志工作得很不錯啊,我也可以對陌生人做得很好啊,在可憐悲慘的人,我都可以同理與療癒了,何況這些人?!但是我卻因為他們感到高度焦慮,只是因為熟悉嗎?!!其實更大的可能是自我投射。這焦慮才是造成真正的問題,不是其他。而且諮商師已經指出問題了。

我只能說這諮商師太讓我讚嘆了。因為她永遠看得很清楚透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