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口碑極好的『你的名字』此片。不知道是因為太多人推薦,導致我期待過高,還是我已經進入「初老狀態」,其實我看了反而沒有太多感受。我覺得這電影強調靈魂交換,多元宇宙,強調雖然不知道名字但深深愛上一個人的悸動,我想這對於一見鐘情或來電的人來說,是在貼切也不過的感受。就是一種雖然我之前沒看過你,但是感覺卻好像認識生生世世的熟悉感.....老實說,我第一次和老公來電時,他也是有這種感覺,就是感覺很溫暖的很熟悉!而當時也覺得現實宛如做夢般朦朦朧朧,整個感覺是「很不真實」的幸福感!

這在心理學上有很多說法。包括你愛上的其實是與第一個「重要他人」的再現,所以說戀愛好像是認識「生生世世」的熟悉感,其實就是因為愛情是你與你最熟悉的「第一個」「親密關係」的重演,因此可說是「愛人的形象」深深烙印在你腦海裡而揮之不去,這樣說來電影內的設定就不足為奇了。如果要看你未來戀愛或婚姻的結果,大概看你父母的互動狀況就可以預測未來啦!所以我看這種電影,會在如夢境中朦朧的奇幻美中,看到的是很現實的未來版....結論是若是讀了心理學,大概就會覺得這種「神魂顛倒」的浪漫其實未必很浪慢啦XD

不過人可以說是時空的旅客,穿越時空來締造「彼此牽絆」的千千「結」,因為連結人與人的是「結」,時間的流動也是「結」,這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所編的結繩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時間之流的體現。絲線聚在一起,形成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結!這講的也是人與人的緣分,靠的就是透過時間形成的纏繞與糾結,變成一個緣份。只是這個彼此「結合」的過程,很需要擁有好好的彈性柔軟才能形成「結實連結」的「繩結」。

不過這對於青春少年(女),或者期待戀愛的成人,或許看了會有很多浪漫的期待。而且會覺得如果這世界上有一個等待被馴服的愛人,不管在現實是如何掙扎起伏,有了這樣的旖旎綺想,一切的辛苦都變得值得。

當談戀愛時,那種看到對方就「笑著哭,哭著笑」的神魂顛倒,大概也是你和父母之間的糾結關係吧?那種又愛又怕的感覺,確實也是「第一個」「親密關係」的再現!那這樣還要戀愛嗎?問題是,這不是你「說要就要」,「說不要就可以不要」,因為那真的是一種「身不由己」的「生生世世迷戀」啊!那就很重要的「某個人」,某個你想忘也忘不了的人,不管他叫做什麼名字,那早已刻畫在你「腦海深處」了。這下我不想再搬出心理學知識,因為你一但懂了這個,你就可以看破很多關係的迷戀的來龍與去脈。這電影看完只會一笑置之,與其說那是浪漫,更不如說是「自動化反應」啦XD

畫面美則美矣,歌曲倒也動聽,漫畫人物也清新得如一塵不染.....青春裡該有的浪漫元素一樣也不少,障礙考驗更不可或缺。只是我就是覺得搞得很傳奇,其實很寫實。

為了不要繼續潑冷水,我就不再繼續說下去了。我想只要還渴望愛戀,渴望歸屬,渴望連結,渴望被瞭解,渴望一回眸原來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這電影就絕對值得去看,去笑著哭,去哭著笑它一場吧!!

管他現實會是如何,何不乾脆一晌貪歡,給它個「不夢不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