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牠-談夢靨與驅魔(心魔)術

這週大寶說要看電影-牠這部恐怖片。後來經過老公安排,晚上就全家出動去電影院看電影。小寶去看他愛看的卡通,我們四個就去看這恐怖電影。

這電影一開頭就提到人是透過記憶來憶塑造自我。這包括美好的記憶,也包括那些亟欲擺脫的記憶,也會不斷捲土重來,形成執意糾纏的部分。包括了成長中的夢靨(如家暴、虐待、長期忽略),被霸凌的惡夢,一直保守的秘密,這些充滿了焦慮與恐懼的回憶。如果有創傷經驗更是會如電影那些充滿驚恐、扭曲卻又如影隨形的夢靨所擄獲。

如果要解除這些夢靨的追趕與壓迫,最好的方式是先找到「意念之爭」的所在,再來要找到象徵的信物,最後自然是要採取行動。並且最好的方式不是單打獨鬥,而是要有人可以一起合作對抗。因為不管是創傷或痛苦、可恥的秘密,常常會讓人陷於孑然一身與孤單,不敢與人「交心」或「真心以對」。最後不是成為憤世嫉俗的蔑視者(滅世者),就是成為自我綑綁的受害者。

讓人獲得救贖的往往不是英雄或救世主,電影中的「主角們」是由七個失意(敗)者,所組成得「魯蛇俱樂部」,個個都懷有成長的創傷與苦痛。最後變成如同索命的恐怖記憶。這部電影確實拍得很驚嚇。但我一度也感到疲乏。因為大概猜得出來劇情大概。因為不少是為了刻意嚇人而做出的特效。所以很多畫面其實是噁心、不舒服大過驚悚感。但嚇個幾次自然就會疲乏!!但我想對於青少年而言,很多畫面還是相當恐怖的!不過這電影給人很大的啟發,也來自於你看似是損友的存在,可能也是讓你得以互相安慰與救贖的對象。因為沒有人是完美與完整的!!人可以獲得安慰與解脫的往往是和你一樣有著相同痛苦經驗的人。

電影最後提到成為魯蛇最大的好處是「無路可退」,何不防就放手一博,誠實以對,且堅守到最後。最終希望能成為自己嚮往的人,足以自豪的人,找到值得廝守的對象。走自己的路,不管是通往哪一個方向!簡單說來就是可以同時滿足獨立自主與親密關係的需求。

這電影很恐怖,其實也有溫馨、幽默的部分。但如果你不愛看恐怖(甚至有些噁心)電影,那我還真是不敢推薦這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