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中的媽媽~1060925

今晚煮了咖哩飯。
永遠暢銷的料理。

這週諮商與心理治療技術研究課程,
老師給我們一個回家作業。
要我們回家找生活兩個重要他人,
寫下描述自己的十個特質。
我昨晚就請大寶寫下關於媽媽我的十個特質。

『所謂特質,就是跨情境但仍有一些特定的傾向。簡單講就是在不同時間空間,但大致有相同表現的行為。你把對我觀察到的這些特質寫下。不管好壞都可以喔。我不會介意。誠實寫下最重要。.......』我對大寶說。

後來他就寫下十個對我觀察到的特質~溫柔,善於表達感情,熱愛文學藝術,客觀,理性,重邏輯思考,大而化之,熱心,積極,同理心。
『蛤~我有這麼多優點喔!!我在你眼裡這麼棒啊!你可以寫我的缺點啊,我又不是完美的,媽媽我也很多缺點哩.........』我看了大寶寫的內容之後很訝異。原來他眼裡的媽媽是這樣可愛啊!!
『缺點不多啦........ 』大寶最後說了。
說得我真是太感動了。他其實是三個小孩中最挑剔與毒舌的一個呢!!

但是我要說的是,我也會有冷酷,不善於表達情感,主觀,非理性,沒有邏輯,吹毛求疵,冷漠,退縮,或沒有同理心的時刻。尤其是面對小孩狀況不好,自己狀況也好不到哪裡的時刻。所以我也有很多缺點或糟糕的時刻。

在孩子眼裡,我是個溫柔溫暖的媽媽,但我平常也不失為一個虎媽。我會堅持一些原則,並且以此原則去教養小孩。例如該做家事就要做家事,如果很累,我可以偶爾代勞或陪伴一起做,但這些仍然是孩子的工作。另外,如果小孩承諾的事情,我會要求他要完成。如果遇到困難,則要自己去溝通解釋。我頂多從旁引導與釐清。像前兩周我就因為大寶未能實踐自己說好的行程而逃避面對,造成許多相關人的困擾。我和他溝通完後,我仍然「餘怒未消」得摔門而入房門。門還因此震壞XDD(不過這倒是頭一回房門受災殃。平常我們還是以溝通為主)

我想親子關係可貴的就在這裡。儘管彼此都很多缺點,也都很不完美,但他們仍然都會看到你好的,用心的一面,不會計較你得缺點或不足處,而可以互相信任,依賴與共同生活。

看完這個功課,我內心可以溫暖好久好久啦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