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得見的「同理心」

今天下午我上一個頗特別的課程。
一開始是因為慕名的老師而去,
後來發現他是一個類似團體動力的課程。
課程就叫做「一人一故事」,
很類似心理劇的即興表演。
亦即將個人的心情故事,
透過團員把「同理心」透過行動或立體的方式呈現。
這對於多半走「內心戲」路線的我,
是一個很別開生面與「動感」的體驗。

因為每個人的心情故事,
其實包含很多複雜的情緒,
有時候會很模糊或卡住,
甚至難免會「當機」,
但是當每個團員都用各自的肢體或表演,
展現對當事人的同理與了解,
就可以看到內在各種情緒「流動的雕塑」於外,
每個人都展現你的部分「心聲」,
那個「被看見」的經驗應該很舒壓與療癒吧!

例如當一個人為工作焦慮,
或者因為關係的猜疑而感到背叛時,
大家都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不同面貌,
不僅當事人可以選擇最貼近的四種情緒表演,
在底下觀看的我,
也慢慢抽取或回憶起過往的經驗帶來的情緒,
不管是憤怒,自責,自我懷疑,怨嘆.....等等,
觸發更多的共鳴與火花!
而且發現原來情緒是如何豐富與多層次,
既有共鳴也有獨特性,
同時也提醒我要保持更開放,
才不會流於「自我中心」!
所以覺得這是一個很活跳跳的心理體驗!

三點多下課之後,
家人就在課堂外面等我一起去兜風。
我們到石碇的千島湖去閒晃。
雖然風頗大還略帶寒意,
但今天的課程在我內心始終來回激盪,
久久未能消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