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帶著問題而來詢問心理師。

近來我對於和同學與老師的互動,感受到有些很細微的心理動力不免疑惑。最近以和老師間的互動最感到困惑。

例如我覺得有老師對我有意無意很好奇,我似乎可以感受到他對我的喜愛與過度好奇。例如會問我家庭生活,讚賞我寫作能力.....我感受到的是一種不尋常而隱微的關心。這讓我有些壓力。因為我不喜歡這種感受。我渴望被關心,但是我也很懼怕這種關愛,帶有一些誘惑與吸引力的關懷。

又如我請其他老師過目我的研究計劃。我可以感受到其中一位老師很像我大哥,對知識很熱愛投入,但是單身未婚與壓抑。他先問我說,你叫做***對嗎?!我說對。接著又問我為何伊妹兒中是不同姓(天啊,看得真細啊),我當時腦中閃過一個念頭,就是我是否該隱瞞已婚的狀態,但是又很快覺得這念頭太好笑了,於是我就說因為我跟著先生姓。但時我就為自己的念頭感到可笑,我需要隱瞞已婚狀態來討好老師嗎?!但這竟然幾乎是下意識的反應。我感到可恥但也覺得很有趣。

『你不知道應該把他們當作同輩還是長輩?!..........』心理師說。這說得我不明白。

後來心理師解釋這是一種我和父母的三角關係。

『你感到一種誘惑,你很想要學習,但是這其中有著權力與欲望,因為有人對你的女性身份感到興趣,而且想作為交換,這也勾起你的生存意識,指過去的狀態。這是一種上對下的欲望......你在想你要貢獻什麼才好......就好像是父母關係有殘缺,你只愛戀著母親,你對男性有幻想,但靠近很危險......是親密的欲望,你曾經有過和家人親密擁抱嗎?!........你只在乎女性,這些關係少了女性,只有一些男性,女性去哪裡呢?!這些互動少了隱藏的女性上司,那才是你所在乎的對象。你只是在競爭擁有媽媽的注意,而你的先生就是你的媽媽!!(因為我嫁給他真的很放心,他是我的一個很好的保護與擋箭牌,使得我不必面對男性的權力欲望與親密互動。我過去對於男性確實很戒慎恐懼,因為常常造成我很多面對上的困擾)........

我年輕時確實有很多被追求的困擾,尤其是來自年長者的追求(很多是已婚的),讓我非常困擾。我結婚有一部分就是為了逃避這種複雜的好感所帶來的困擾。最近似乎又有這種感覺回來了。

於是我說了一個關於最近的夢。

我夢到說有一個男同學來找我,他為情所煩惱,後來我問他是否和對方有性關係,他似乎說有,我就想,這下完了,他無法再繼續住在這房子了.....我感到為他擔心,但是也不能如何。

『對於這夢你想到什麼?!』

『就是和我最近的煩惱有關吧?!....... 』

『確實,這反映了你最近的狀況ㄡ....... 』

『但是我想到的是同學會的那個男同學。他有很多狀況。類似邊緣性人格的特色。對於異性有強烈要依附的特性,也很強的獨占欲與不安,但是對方不過就是同學而已,他自己為情所苦,但是又會製造很多問題與設防,導致這讀書會面臨分裂危機.....我幾乎很誠實地說出自己的觀察,對方不知道是刻意防衛,或是處於未經覺察的狀態,所以並未完全正面承認。我想到的正是這個人.......』

『.....就是你青春期的疑惑。關於界限的問題.......讀書會給你東西,受到幫助,但是異性關係又會破壞這個關係,因為同輩的結合會破壞滋養的關係,一如讀書會的狀態,結合如同殺了讀書會,如同殺了可以求助的機會(例如請教老師問題),所以和別人結合是有害的.........這會破壞上對下的滋養關係。

你覺得偷走愛就要離開了..........

或許是我的長假催化了你對母愛的焦慮,畢竟長期諮商了好一段時間。

你和男性競爭的是女性(欲望之物),你真正的欲望是獲得女性。

後來我提到那位年長老師或許是因為媽媽憂鬱症自殺,導致他似乎有所內疚,總是對於學生過度付出,似乎是燃燒自己過度付出,我從他身上有看到這部分。我對於他有感到一些同情,一些不捨。但是也會感到一些奇怪的感受........

『他似乎很疲累,顯得很匱乏,你會感到一種憐惜........』

『同情似乎會產生一種愛。但又不是真正的愛。.........』我想到米蘭昆德拉所說的同情的愛是很可怕的愛。

最後心理師提到當父母感情不好時,子女確實很難取捨與親近。父親很疏離,母親也很匱乏,對於做女兒的我進退兩難..........

這一次的談話讓我感到一股悲涼上心頭,我感到眩然,但是難過的真正原因卻不知道是什麼。我也不是真正明白心理師說的內容。只覺得對於父親或父愛或長輩隻愛充滿進退維艱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