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一開始就有提到鄰居張小姐和管理員的狀況。我有給他們各自的建議與協助。包括像是管理員,我感覺他似乎已經到達壓力的飽和點,隨時要爆發(簡單講就是要發病了),所以我有給他很多的聆聽,以及務實的建議。他最後也願意接受。只是他一直單心會被吳小姐誣陷導致被犧牲,我就想到「夢碎天堂」這電影,一個非法移民的非洲難民,雖然一心向善,也暗中助人,可惜他礙于形勢不利於自身,加上自己背負了沈重的原罪感,所以最後還是平白被犧牲了。我就想到這管理員因為自身的問題,加上環境又不利於他,所以很難不被犧牲。但是我就會一邊聆聽,一邊協助他釐清問題與看清現實狀況。我覺得他之所以過度付出,就是因為缺乏自信。但又會因為付出太多,卻吃力不討好這般個有算計的主管或上司,導致最後心力憔悴,甚至會想要玉石俱焚。.........

『.......其實廠商心虛,所以會牽拖,甚至會亂發脾氣,態度不佳,這是一種「見笑轉生氣」。然而這不可能因為管理員聯絡結果不好,就把責任都推到管理員身上。畢竟影響商譽的是廠商啊。更不可能因為吵架而對簿公堂的啦。這是廠商個人的責任。一碼歸一碼啊!!........

不過從你說的內容,你可以看出你在團體扮演什麼角色嗎?!』諮商師最後問我。

『你覺得我在團體中像什麼呢?!』我反問。

『從你的生活領域到人際關係,雖然這個事件可以看得出來你對吳小姐的愛恨,不單純只是屋頂事件,但是你該保護就保護,也會適時幫助張小姐和管理員......所以你可以發現幾喜歡的角色,擅長的部分為何。你其實在擔任助人者的角色。

你會發現自己有某些能力,定位,你也善於連結,有些特別的地方,包括連結很快,可以理解別人,知道別人要什麼,你和吳小姐有相同也有相異之處。但是你們方式目的很不同。

你有自己的社會目的,自我定位目的,你會找尋意義在哪裡。

包括你覺得不好玩的遊戲就會退出。這有本我,以及如何快樂。

人的攻擊面會做出不同的事情。你發現有些人處於高階,有些人處於低層次。這也受到客觀條件的限制,造成內在無法容納更多。一如馬斯洛所說的,當低階的生存與安全感無法獲得時,人的情緒便不OK,大腦就會無法看到更高階的東西。因為基本生存就很困難。........』諮商師大概的說。

『我確實發現自己更勇敢的。就像是這次官司,我知道那些律師法官其實內心也沒什麼公平正義,只在乎改快把事情解決就好。所以力勸我接受和解,而且運用了一些話術。後來我就接受了。不然這事情就有得拖延下去。公平正義?!其實沒有人真正在乎的。大家只在乎把業績做好就不錯了。沒有真正想幫你討回什麼公平正義的。而我是在乎把真相公諸於世的。我不在乎結果,我在乎過程。可是那些人在乎結果,不在乎過程。這是我說的缺乏公平正義的部分。我也是很感慨。.......... 』我回應。

『.....但是你與之纏鬥更久,至少對方知道這事不好騙,你讓他們知道消費者是不好騙的。你可以從騙局中解脫,其他被騙的人卻仍然在過悲慘的生活.............

你現在知道你不是什麼,或是什麼,更統合于自我認同。你會有認同,不認同的,你發現這世界不是黑,不是白,而是和主觀不同造成失落。人是主觀的動物活在客觀的世界,你可以決定的只有要樂觀面對與否。你也在整理如何看待現象..........』諮商師說了很有智慧的話。

『我最近看到一些精神醫師起來對抗山達基和人本否認ADHD存在與用藥的一些言論,好笑的是,我年輕時加入人本集團,後來也加入山達基,所以我非常清楚這些團體在做什麼事情。我認同朱台翔或史英的一些觀點,包括史英的教學法。但是他們走向人本為主,忽略了規範與限制的重要性,也忽略階段性與人性不同需求,所以他們內部可說是強人團體,也是「強人所難」的團體。他們有一名超級戰將後來也成為一名教養專家,可是他教出來的孩子,對社會充滿對抗與批判,四歲眼神就充滿殺氣,可是這教養專家卻引以此為榮。因為他對於孩子從小就參與社會運動,從小就俱有批判精神感到很驕傲。因為他們認為這社會太貪腐與太多問題了。可是我看得出來這人本出身的教養專家,其實也很多盲點與自大,他們完全認同孩童,卻完全嚴厲對抗與反對權威與統治階層,不管對錯與否。我覺得這已經走向了另一個極端。也完全符合當初梁*勇教授(知名孩童教養專家)笑稱他們為「本人」教育集團,而不是「人本」。因為他們非常自我本位思考。

至於山達基那就更有趣了。他們極力反對精神科與藥物,我本來覺得還OK,很有想法。可是當我發現他們的學費貴得嚇人就算了,最後發現竟然更是一個強力吸金的國際「詐騙集團」,我真的很傻眼。如果不是我親自接觸與上課,我不知道這些驚人內幕。而我竟然這麼幸運就接觸到這兩個可怕的集團。.........』我感慨萬千啊。

這人生閱歷我付出太多驚人的學費與代價。只因為我是如此感性與不計代價,所以我總是被極端的理想主義與虛無的清高主義者所吸引啊。

『...... 所以單一言論非常危險。包括將ADHD病理化,或者一味地完全反對藥物。人生有很多現象,如果有權者打壓不同價值觀者,這種單一價值所帶來得傷害更大。而實際是需要各方的陪伴資源,....

  你擁有創作能力,能助人,能連結,你也是個訊息處理者,你對很多方面也有涉略啊..............』諮商詩肯定我這些年來的經歷與個人特色。我也越來越自信與統合。

『像是最近的輔大性侵事件,我也是傻眼啊。夏霖清算是徳高望重的心理繫教授,沒想到涉及這樣的事情.......我實在也很感嘆。......』我又不禁感嘆。

『..... 夏林青涉及組織派系,這現象很有趣。

我們很難成群結隊,比較難,所以不會加入一些集團,也很難向他們可以如此強力連結。(指人本或山達基等各種集團與組織)要中立,冷靜,雖然沒有人可脫離人。不管是在學院,個人,或者與個案工作都是如此。人有各種生存方式.........

你只剩下這個暑假就要開學了是嗎?!』諮商師問我。

『是啊。我九月就要開學了。還好是淡大,我應該可以勝任愉快。也很期待開學。我未來希望可以在實務界裡發揮能力。........』我說了一些感想。但是諮商師突然跳到這個話題,轉得好快啊。是因為諮商時間快到了嗎?!

『....你可以努力,可以鑽研,可以考照,這使得你未來可以有合法合理的(助人)身份,你也可以成為學院派,也可以經驗派,或從事實務工作。

但你要寫論文對嗎?!這是學術練習,未來仍有機會深入。你先吸收,不管將來要在醫院或學校,或者是兒童哪個面相,也要看機緣,與客觀需求。

你更清楚自己喜歡,或不喜歡,更清楚你自己的感覺,你正在整理東西,需要勇氣,這也是資源決定,雕塑..............』諮商師說道。

『我確實覺得自己比過去更勇敢與覺察。例如這週末大寶因為二寶吃了他的牛肉冬粉,所以整個情緒暴走。後來我就介入處理。我就請二寶立刻去買冬粉。然後也對大寶說,你這樣情緒暴走,包括言語與肢體暴力,身為大人的我們很為難,也無法幫上你的忙,因為我們必得介入制止你。因為你只會如此反應,導致大人無法幫助你,而你也無法達到真正的目的。.......之後我發現他就可以冷靜下來聽我說話。這是我過去不曾發現的視角,我覺得自己也成長很多。可能是我也有實務工作吧。我很感謝你呢。....... 』我對諮商師說。

『大寶需要修煉脾氣,但他賀爾蒙正強烈,衝動控制需鍛鍊。

你現在更有自信,可以更放鬆,也能冷靜下來聽,小孩雖然會有防衛,暴怒防衛,但是你在心智上更能消化三人的挫折與自己的挫折,自己就可以放鬆,不覺得是遭到他們的攻擊,可以同理他,幫助他了。所以不會勾起他原本的狀況.......』諮商師說。

『不過我過去不管內在覺察或外在技術都很匱乏。或許是我有這些實務經驗才能成長如此快速?!你得個案都能如此嗎?!是否是因為我的經驗造成的成長呢?!.........』其實我很疑惑到底是內在覺察促進外在改變,還是因為有外在改變才帶給自己很大的突破?!

『.....你的特質就是會去做,從事各方面的拓展。你自己就是如此........

雖然每個人的客觀因素,資源不同,造成心智條件不同。有些社經地位低的,阻力更多,啟發更不容易。這是客觀條件造成的。這即是馬斯洛所說的基本的需要先滿足,才能發展高層次需求。......

 我必須說我做沒有健保,確實也會看到一些狀況。

在醫院做事的心理諮商師,也會看到不同的情形.........』諮商師說。

 我確實是一個會致力發展自我與內省的人。不管用任何方式。我也覺得社經地位恐怕是影響人心智發展頗重要的因素。如果不是因為我嫁了一個好老公,擁有良好的社經定位,我很難擁有今天這樣的成長與洞察。我值得感謝的事情與際遇很多。雖然這些過去際遇很多都是很狼狽不堪,甚至愚蠢不堪的。但回頭一看,卻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