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一到諮商室就提到有關鄰居漏水問題來找我一事。我覺得真是「報應」,知前那個吳小姐搞出來的問提,如今一一浮現,而且我覺得事情很不單純。她不斷護航廠商到我覺得太反常了。我懷疑她是有拿回扣與好處的,不然她不至於如此暗中力挺廠商,全力「抵制」或「推脫」鄰居漏水問題。我覺得事情總是像水餃,當成熟時總是會浮出水面。問題是如何讓它浮出得漂亮,而不是潰爛不清楚?!(責任搞得不清不楚)

另外我總是不明白為何牙醫師可以公然對鄰居表示好感,可是他太太竟然渾然不知不覺?!

『.....牙醫太太他不想知道。她只所以被蒙在鼓裡,只因為不想看到...........』諮商師說。

我可以明白這道理。如果她真想知道或關心,那線索與答案其實無所不在啊!!

『......你不會告訴我說,可以去告訴牙醫太太吧XDD.......』我一度很嗨地反問諮商師。

『....你是個界限很清楚的人。除非妨害利益,不然對於闖進別人家裡的事情,進入別人關係的事情,你是不會去做的.........』諮商師回我。

我只能說諮商師你真厲害!我確實是這樣的一個人。我不會任意闖進他人「私領域」,畢竟這是個人的事情。除非涉及傷害公共事務或個人利害。例如像這次頂樓防水問題。

後來我提到『走音天后』這電影。想到周遭的人一味地欺騙女主角,讓他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其實是唱歌唱得很糟的一個歌手。我就覺得世人似乎都善於掩飾,這是為了愛?為了利害?!為了看笑話?還是為了避免得罪他人?!每個人的算計與想法其實都不一樣。

『.....先生的做法,這是因為愛,為了維護她的自我吧。......』

『這樣好嗎?!就把她蒙在鼓裡......』

『.......就看選擇何時才知道,等準備好的時候吧...........』諮商師回我。

後來我這才提到二寶的事情。

我其實對於幫助二寶也有自己的困難。雖然我覺察有在進步當中。

『..... 很努力去了解他,到一定程度的了解,努力去幫助他。......... 當下不能同理,之後才可以消化這情緒...........

可以想想身體和什麼壓力有關?!他的壓力是用身體去反應,而且頻繁的程度和外在因素有關,父母又要處理可以處理之事,包括眼睛,過敏,......你可以接收到十分之一就很不錯了!.........』諮商師回應。

『我不明白他為何很抗拒戴眼鏡?!有些到底是身體因素,還是心理因素,我都不能很明白..........我可以怎麼和他談,以及了解真相呢?!』

『你可以和他說,上次檢查果出來,看得出來你有些想法。你對於戴眼鏡有什麼想法呢?!

你對於要確實問出什麼是很難談得出來的。主要是願意不斷討論的過程。其實沒有任何話術或策略可以讓你和他繼續談話,如果要有效就是要接收他的感受與很多挫折,不要想一次到位,不然會很焦慮,不耐煩程度也會隨之升高!!

可以和他說,你最近眼睛結果不是很好,不是很開心吼?但是你知道要帶才會看得清楚。那你覺得戴眼鏡是什麼意義呢?!聊聊他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探問他自己覺得如何?!

這和爸爸的期望,努力他避免近視可能有關?!這會使得二寶覺得很多努力都白費了,搞砸了,畢竟他做了很多努力。

這其中有競爭,考試沒考好,父母對他的期待,對被愛,努力後又沒辦法的感受,控制感......等等都有關。這是他過敏不舒服,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所以加倍難以消化.......

所以他會假裝看到,其實是看不到所以更耗眼力......了解他的邏輯,接住他的焦慮,不必逼他,把焦慮釋放,只要舒服,才能放鬆。他對於知識,感情?很高,他才有可能接受。

他會聽進去的。他的誇張,怕別人不知道,反應激烈是令人不舒服,但侵入性的角膜塑性片可能會更不舒服,造成干擾更大,...........如果上課才戴眼鏡,晚上不必帶角膜塑形片,這樣可以增加他控制感,這樣應該是比較好。........

只要同理挫折,偶爾自我坦露,就沒關係。父母也可以和他分享。例如爸爸長期都戴眼鏡,但他仍然是成功的人。因為他很崇拜認同爸爸。.........

前一陣子大家變化大,他卻異常的好。二寶反而都沒事,會不會是他比較慢反應?他常常會提到大哥,因為大寶已經長大,重心不一樣,大寶的適應良好與否,重心也轉移到功課,二寶要做更多,老三又緊緊追著,老大可以獲得注意,老三可以耍賴,二寶喜歡不要變化........

他這一陣子來火藥味也特別重。他問我為什麼要來諮商?!來了也沒用,教朋友,壓力等也沒用。有很多不舒服,所以想找人吵架。不能覺察壓力,距離求助就還很遠。他也不太覺得身體需要去提到。所以也沒有提到這些事情。或者對這有負面評價,覺得很糟糕?!......』諮商師說道。

『........ 當我們買了空氣清淨器之後,他就不再喘,一切都又好了。我真的不明白怎麼了?!......還有他常常說睡覺睡得不好是怎麼一回事?!他最近一天告訴我說,他晚上都睡不著。其實目的是要把作業寫完,因為他已經預估自己會寫不完,所以提早告訴我說,他晚上都睡不著。所以作業寫得晚些也無所謂,反正也睡不著。他很早就鋪陳好了,怕我阻止他寫作業寫太晚,影響睡眠時間,所以他刻意告訴我說他睡不好這事情。但事實為何,我就會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我說。

『因為愛,所以有用。他透過身體表徵求助,得到關注.....

有競爭議題,哥哥和爸爸之間也有角力..........這裡頭有認同有效法。

大寶看不同。

二寶和爸爸與哥哥又不同。

大寶讓爸爸父母苦惱,有競爭,很敢抓........

哥哥有好多東西,可戀愛,可吵架,找毛病,可聊天,不想長大,又想長大,...... 特質不同。......』諮商師說。有些內容我已經很模糊了。

『......二寶最近常檢舉哥哥,這是為什麼?!而且很殷勤地查大寶的狀況........』我問。

『他很在意哥哥?!擔心媽媽沒注意到?!覺得哥哥不一樣,所以要看看他?!哥哥昇上國中真的不一樣?!

他來這裡也一直談哥哥,包括不能出去,包括談戀愛,我問他有喜歡的女生嗎?!二寶說就有喜歡也不會告訴你!

他腦海中有概念,知道哥哥不能做的事情。他有想做的事情,什麼匙後可以出去,同謀,哥哥和別人,弟弟和自己玩,已經不太能和哥哥同謀了,這是一種後效,哥哥的功課與學習方式這一陣子有壓力,而二寶也要長大,有壓力,包括戴眼鏡,睡不好,他珍惜哥哥......二寶應該長大,但他說不需要朋友,他會一直猛講道理,他交不到朋友,覺得別人會忘了他,記不得他,所以交友動機很低落。很難點燃他的這方面的需求。

『......還有他常常說睡覺睡得不好是怎麼一回事?!他最近一天告訴我說,他晚上都睡不著。其實目的是要把作業寫完,因為他已經預估自己會寫不完,所以提早告訴我說,他晚上都睡不著。所以作業寫得晚些也無所謂,反正也睡不著。他很早就鋪陳好了,怕我阻止他寫作業寫太晚,影響睡眠時間,所以他刻意告訴我說他睡不好這事情。但事實為何,我就會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