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療癒的對話

今晚天氣涼快時間又充足。
於是做了魚香豆腐,檸檬魚,涼拌竹筍&秋葵炒豆干。
大寶小寶最愛魚香豆腐,
雖然底下的豆腐,
幾乎碎成如麻婆豆腐啦XD
我發現板豆腐真是不好煎!!
除非抹鹽或粘粉去煎才不會四分五裂!
不知道各位有何訣竅(我的是一般不鏽鋼炒菜鍋,不是不粘鍋)

『今天煮得好少!!』小寶吃完餐後抗議。
其實今天煮的份量比平日還多,
大概是家人吃得不過癮,
每一盤都一掃而空,
這就是煮婦感到最開心的時刻啦!

早上有輔導督導。
一如往常我也很多收獲與感動。
我的個案在這兩周改變一貫沈默與防衛的態度,
(該生是因為過於沈默退縮而送到輔導處希望協助)
主動不斷傾訴聊天,
我很開心不斷的探索與同理,
陪伴他一起度過所遭遇的困難,
終於贏得孩子的信任與暢談。
我也看到一個小二的孩子,
也會因為同理大人的需要(可能是媽媽太忙,外婆太累或單親使然?),
而努力促使自己獨立不敢過於依賴,
可是他的「本我」(本能我)其實仍然渴望被愛與依賴,
只是他的「超我」(道德我)得不斷鞭策自己要更獨立,
所以他內心有很多矛盾與交戰,
同時會投射到外面去,
看到類似「媽寶」的小孩,
他會不斷批評該同學,
認為小孩不應該這麼依賴!!
(可是這才小二生耶!!)
這其實是她內在世界的投射。
他其實渴望(本我)但是又不敢奢望(超我),
看見別的同學可以對母親耍賴與依賴,
他反而會因為缺乏而把厭惡感投射在該生身上。
我其實大概有讀到這種情緒,
只是當時耽於聆聽,
加上回應技巧還不純熟,
在督導悉心的引導下,
我知道要不帶批評與立場地說出孩子者兩者的情緒,
讓他同時看到自己的「本我」與「超我」,
「看見」就可以面對,接納與整合。

人的「自我」功能之所以健全,
就是因為它可以兼顧與調和「本我」與「超我」這兩種特質,
而不是過於壓抑或固著(堅守)其中一項特質。

在輔導的過程總是會遇到很多困惑與挫折,
但是這些困惑與挫折最終可以成為滋養靈魂的養分,
今天雖然傾盆大雨,
但是我內心卻昇起了療癒的小太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