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開始就分享上週的心得!

『你上週神來一筆的連結,對我有解脫之效。但是不知道你是個人經驗使然,還是因應我衍生的?因為過程太神,加上有些連結我無法想到,但那詮釋是到位的!......』

『你像學生在問問題嗎??』

『只是事後我有這疑惑,想了解我感受是否正確??......』我說。

『.....都會有。兩人不會都非常順暢。就像亞隆說的,治療師和個案常常有各自主觀的感受,會有誤差,如接不到的時刻,或收訊不良,只能盡量貼近意識或潛意識,你說到有時候會卡卡的,突來一筆,有時貼近,有時候太快,對準意識面,有時卻下得太深,治療師不會完全貼近......

而且我們是長期晤談,我一直會幫助你去想父母關係,內心的分析,幫你看這一部分,看你的架構,最近以來的焦點,和你活躍部分有關。包括對男人觀察越來越多,也較有感覺,包括和趙老師的阻礙,很後面說出一串,但都有聚焦,包括上次談到趙+黃,很多是你給我的線索有關.....』心理師說。我想我已經清楚這部分。我倒是很急著說今天要講的重點。就是我這週以來最大困擾。

我對於婆婆部分感到很多複雜情緒。

當然這也和這一週以來與先生的互動很有關係。

『.....昨晚老公又為了追劇而熬夜。我實在很生氣。等他來睡覺時,我就對他說,你平常不是像高高在上的審判官或警察,就是像個被寵壞的小孩,毫不知節制地看電視、三C、追劇等。你是如此貪婪地享用你的休閒時間,我不忍怪你。因為你很辛苦。但是你對於小孩的休閒竟然很苛刻,平常讀書到十點多回來,還想沒收手機來操控他,半夜十一點多,自己躺在臥榻上看電視,卻一直使喚小孩做家事,我真的覺得很傻眼與意外!如果不是我把孩子訓練得很好,如果不是小孩自小就限制三C的使用,你如何用一個手機或一點點的三C時間去操控他們??你對自己毫無知節制地工作與休閒,卻如此苛刻於小孩應有的休閒,我真的覺得太自私了.......

先生說他是為了我們才如此努力.....我就拜託他不必犧牲,我們不需要,也不敢要,因為他給一點點,卻要得很多!我們給不起,也不想給!!我寧可他對自己好些,免得想在我們身上得到補償或使喚,我真的不希望如此!!

而且我很清楚他是為了自己,絕對不是為了我們才如此辛苦!因為他從小就這麼辛苦,不是因為我們才如此打拼。是我們讓他打拼有了意義與價值,但是不要說是為了我們來如此打拼,以至於可以無盡地感情勒索,或者要我們償還他更多!!我們沒有欠他如此多。我只希望他轉回自身,自己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不要再說是為我們什麼犧牲,我們承受不起!!

這讓我想到婆婆,總是會施以小恩小惠,但背後要的是更多。因為她就像荷妮所說的神經性的需求與匱乏,所以他一開始會竭盡所能付出,但到後來會更貪婪地要得更多,這是我所無法接受與容忍的部分.......

她端午節時趁機和我老公小孩出海去玩。而我陪大寶去買衣服、逛街與經營感情,趁機進行很多感情教育。但她卻趁此機會又滲透進來....我感到苦惱。因為她總是有很強的目的性,很大的慾望,雖然表面是如此客氣與小心翼翼,但是我很清楚他的人為模式與後設動機。她總是先努力迎合你,接著就要在你身上榨乾與需索,不然她就會認為你整個黑掉.....她就說做他兒子的小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但是她明明知道他小孩打孫子非常誇張,而且除了罵,從不知道如何讚美小孩,她知道這些,但仍然認為他小孩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人,最棒的人,做他小孩的小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真的覺得可笑極了!我為了教育與改變她的小孩,十幾年來簡直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她竟然可以如此美化與自我陶醉自己的小孩,可是婆婆她個人恨透自己的母親,和手足無一不翻臉,你說我還能奢望她什麼???........』我越說越氣。

『....先生有好的商業知識,但婆婆得人格特質在侵略,他很難再關係停留久一點,很難維繫親近,親密,你很辛苦,但婆婆把小孩當作活動獎杯,但你知道他努力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關係!應該是婆婆從小就只在意獎杯,不在乎小孩本身,你很嚴重抗議.....

所以你不要小孩繼承遺產,其實是為了先生可以解脫,不是為了死亡焦慮.....』

『確實我堅持不要小孩繼承他父親的遺產,也是要先生獲得解脫,也是希望我們都可以獲得自由,做自己的自由。而不想要他的錢作為束縛自己的工具!!這和死亡焦慮比較無關......』我說。

『你希望他意識當下,有限,不必追求無限,那不是你們真正想要的!不是一個正常的需要!你要把各自的界線畫出來!

你很生氣婆婆把小孩養得如此糟糕,還想拿走屬於你的東西,拿走不屬於她的東西,搶你的小孩,但你有和先生溝通嗎??討問有關界線的問題。其實你很傷心......

你們有兩人親密時間,雖然你們兩人還是很親近......

你希望他要多照顧自己!你不舒服的點是家庭的時間。

當他躺在臥榻上,對小孩要求嚴苛與使喚,而你也在趕研究所所功課,似乎彼此在較勁。表面是在吵架。

你其實希望透過婆婆得知先生早年生活,但你知道他在複製過去的生活經驗。包括自律很差,先生雖然很自律於工作,但他對於生活毫無自律,表裡不一!只會叫小孩做家事。表面和背後不一致。這似乎也顯示他母親的母性功能,所以自我照顧很不OK!他也是靠自己長出超我,於是現在又重現這狀態,休閒像母親,雖然他很努力,但母親卻無視於此,好像現在我很累,你一直在玩,卻不是為了我!!他也很怨。重演當年不舒服的情況!但是即使校大寶某塊很弱,也因為你的付出長出力量,但先生長出一點點卻花很多時間,但花很多時間縱容自己,苛刻別人,...看起來婆婆有某種人格障礙,你想到什麼呢??所以才會看人起伏很大,不具有恆常性,自理很差,......』

『她讓我想到邊緣型人格!對人都是全好、全壞很極端看法,而且自律很差,滿口謊言,缺乏界線,一開始死命對你好,一但不如他意,她就會把你整個抹黑否定,這是讓我感到擔憂害怕之處,不過當然她功能尚可,不至於發病。只是她目前毫無對象可以使喚或依附,我不知道她現在還能對誰期待,除了我們這個家庭,但是她一旦滲透,我會感到很大隱憂,因為我可以對先生說實話,要求界線,他會改變,但是我能對婆婆如何??可以說實話嗎??可以拒絕她的小恩小惠,避免滲透或見縫就大肆入侵..........』我感嘆。我第一次把她與BPD連想在一起。但想來很合理。BPD與NPD(我講的是類似症)非常絕配。這也是無能而有人格障礙的她,卻造就我先生如此特質的重大原因。

『....她對你的態度,會因為不是很好,而自覺不好,於是不敢進一步要。但這也造成他的小孩得不到穩定的形象。

她的次子,也缺乏動力,因為有來自妳先生的支援與資源。

所以你對婆婆生氣,你知道她的人際、親子都有狀況,從先生身上也可以看見。妳對她想坐享其成很生氣,對她有問題的模式互動有所警戒,因為你為了經營好你的家庭非常努力與辛苦,還得設下防備,你知道她有很多目的,怕她造成對你家庭影響,包括她對小寶特別關心拉攏,透過食物來賄絡,你可以對小孩提醒啊.......』

『我能說什麼呢??能對小孩說,奶奶是怎樣的人嗎??』

『可以看小孩怎麼看啊??.....』

『你很不舒服的點與埋怨,是因為他把先生養成這樣,還有內在對他主觀的感受是扭曲的,你覺察得到這狀況,包括她如何勒索感情,.......』

『沒錯!我是很埋怨與不滿!她把小孩養成這樣,我感到痛心、哀怨與憤怒,她還活在自己自得意滿的假象世界裡。除了自己沾沾自喜外,毫無任何人可以認同與理會,因為她是一個很瘋狂、自戀又實際上又可憐、孤單、令人難以忍受的老人!而且他的付出都會有不斷暗算的對價關係,而且是很可怕的需索,包括我先生也有同樣的無意識,他們都會付出一些些,卻要得更多,好滿足自己匱乏的自尊或存在感,但是我愛我的先生,他也不斷在改變成長,即使是一點點,我覺得也很OK,至少彼此可以對話與互動。但我對於婆婆感到無力、憤怒與擔憂.......』我說。

『.....你讓她有縫可以鑽,其實你是有能力阻擋,這背後是什麼原因與理由??是什麼讓妳這麼做??』最後心理師說了。

這話說得真好。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她有機可趁??

『我當初是因為面對今年的經濟壓力,於是和婆婆聊天。一方面想宣洩自己的焦慮不安,讓她知道到她孩子其實一直過得很辛苦,不是像她想的多光鮮亮麗與美好,也希望她懂得適可而止。另一方面讓她知道實際狀態,也好降低對這邊的依賴。搞到最後像是同病相憐,她把自己做小,好像和我很好一樣,搞得很親密,但實際上我和她不是同一世界或感受的人,更不是處於同一個位置去服侍先生,但她仍然處心積慮想要滲透與介入,這確實也是我始料未及的.........』我感嘆。是否有些人就不適合聊心事,不管她有多可憐貨呈現多少善意!!

我當下很迷惘。慢慢地我想自己也處於不是全面防備的狀態。

今天我夢到一個女子,外表很亮麗白皙,結果老師責怪她竟然去做誘惑類似於妓女的工作。她竟然感到開心......後來先生就買一張類似入場卷之類的東西,然後他就邀請與挽著她的手進入場地揚長而去!當下我感到很大的暴怒,我決定丟下一旁的子女,要和先生離婚。我無法忍受他竟然與其他女子親暱,然後棄我們於不顧.....夢中我感到很大很大的憤怒與嫉妒,完全無法接受,我只想要快速找到老公與結束這個關係........

這個夢很妙!或許就像徵我們之間的關係吧!這種複雜的三角關係,確實令我感到隱憂與玩味。這大概就是下週可以討論的事情。

另外就是作天我感到很憤怒的事情,就關於伴侶諮商租用場地的事情。因為一些誤會與失誤,造成對方悍然拒絕租用。我感到很大委屈與憤怒,當下就會近乎神經質地想找人宣洩與轉移焦慮,或者急著找人主持公道,或找人可以用一巴掌把我打醒.....或許我面對焦慮真的很辛苦,所以會應用很多的測略。我或許也是一個很敏感與神經質的人。我容易有情緒感受與即刻反應,而且相當敏銳與帶來很大衝擊!這或許是後來不得不保持很多防衛機轉(包括無知、自我感覺很好、很壞)重要的因素。這或許也是可以一起討論的議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