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色天堂」這電影是袁劍偉導演的處女作,在這之前他都是拍MV的導演。電影女主角林嘉欣即是導演的太座,也算是實力派的玉女演員。男主角即是香港四大天王的張學友。如電影對白形容杜牧師(即張學友飾演的角色)為:『在不好看的男人中算是帥氣的了!』張學友不僅是歌神,演技有算是了得。長得雖然不帥但卻很有才氣的一個明星。和電影中他同時扮演非營利企業「積極進取」的CEO+「能言善道」的牧師,是一個很有魅力,「說得比唱得還好聽」,讓許多女人暗戀與垂涎的角色。這電影的故事也算是懸疑中帶有驚聳或出人意料,也有許多轉折與發人省思之處。所以算是好看的電影。
杜天明(張學友飾演)是個企業CEO,又是個善於傳道的牧師,他也深得女人緣,既是上帝使者又如同大眾情人般,前途可說一片大好。後來公司來了一個很直接,傻乎乎又立場堅定的Michelle(李嘉欣扮演)。她近乎單純無辜的堅持與傻勁,加上工作能力不俗,最後倆人就產生了曖昧的情愫。而杜天明就在要前往英國就職前一晚,因為和Michelle吃了個愉快的晚餐,最後倆人一起上山看夜景+喝紅酒,還情不自禁地舌吻(法式親吻)。結果第二天Michelle竟然告上杜天明非禮她。而杜天明因此賠上大好前途與名譽,後來就成了又黑又老又憔悴且庸碌的商人。這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真相到底是什麼?!一個閱人無數之心靈導師+天之驕子,一個有赤子之心傻乎乎的天真少女,兩人為何會由互相欣賞+熱吻轉而對簿公堂較勁?!這故事經過不斷倒敘插敘與鋪陳,最後真相出現時,直叫人唏噓與感嘆不已。這裡頭也不斷出現聖經的對話,真的是很耐人尋味。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電影一開始就從打官司之後五年,兩人又相遇開始。一個從天之驕子變成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庸碌商人,一個是有夫有子儼然充滿光輝聖潔的貴婦。兩個人互動表面平靜但一觸即發,內在仍有許多OS與糾結的情緒。五年前的一場官司完全逆轉了兩人的命運!
如電影一開頭所說:
『真相一直存在,只是人發明了謊言。人由零碎記憶拼湊了完整回憶。』
真相真的存在?!還是人各持一角的零碎拼圖,而形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五年後的「心證」與「審判」由這次相逢與密室對談開始。
杜天明既是企業CEO,又是傳道的牧師,他有個「潛規則」就是禁止企業員工參加他所主持的教會。因為他有「雙重角色」,所以必須要設立適當界限以保護各自的形象,其實是無可厚非。辦公室戀情之所以不妥,也是因為你同時要扮演同事,又要扮演情人角色,勢必會引發很多角色衝突。包括兩人都始終綁在一起,就無法轉換角色自如。如回家後要把對方當做同事還是情人?!本來回到家就可以把工作丟一邊,扮演完全不同的角色,可是這下就會有轉換與拋擲形象或角色的困難。所以既是夫妻又是公司同事者,其實是很不利於各自的角色釐清與轉換。我認為這確實是很大的角色困境與危機。至少我個人是不看好這種情況發生的。
可是菜鳥Michelle不知道是單純,愚蠢還是根本蠢蠢欲動,她就是不吃這一套。她對這充滿幹勁能力又是很多女人「很哈」的單身老闆,充滿好奇與欣賞。連女主播或教會姐妹都很「煞」他!!所以當杜天明牧師在講壇上提到『誘惑』時,他說誘惑美妙之處就在於不確定,分分秒秒都來敲心門。誘惑就像一顆蘋果,吃下第一口時是爽脆香甜,一口接一口,等到吃到最後連籽帶梗吃進去時,才發現並不好吃。可是因為人受到權力欲望或情慾的包裝,就沒法看到它內在的苦果!所以他在講台上一邊大啖來自Michelle手中的蘋果,一邊激情演說人要『遠離誘惑,避免試探』,因為人的肉體是非常軟弱的......。他說的很從容動容,還笑說背後電線短路而一閃一滅的電燈就是上帝的神諭!!這種利用巧合來凸顯神蹟的做法,很諷刺的是也被後來信仰非常「虔誠」的Michelle發揮得淋漓盡致!!我覺得這一幕到後來應該會充滿諷刺的意味吧?!!
究竟人的界限要由誰來界定?!是上帝說了算?!還是你說了算?!杜天明反問Michelle:
『我們究竟是好同事?!還是親蜜教友?!還是男女朋友?!』
當初界限是由天之驕子的杜天明來決定。可是菜鳥Michelle就毅然打破。一個所思所想形同「仰慕」杜牧師(老闆)如神般的Michelle,她就是要堅持自己的「耍賴」而不管杜天明的界限。這再再都是一種試探與誘惑。可惜一旦界限被打破,誘惑就有了著床與發酵的空間,就這樣無所不在地氾濫了起來!!
事後杜天明怎樣也不明白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事情,才會獲得這麼悲慘的命運?!五年來他一直不斷回想自己到底做錯或說錯了什麼話?!為何一個吻可以換來一個致命的控訴與結果?!他從小就飽嚐被拋棄的命運,直到被上帝眷顧為止,他不斷追隨上帝的腳步,可是當他來到這個黑暗的時刻時,他懷疑是上帝又再度拋棄他,還是他被撒旦魔鬼所誘惑?!他寧可相信自己是被撒旦所誘惑。而不是又遭到被拋棄的痛苦與厄運。不過就在這個極度黑暗的時刻,他自認從高高在上的「使者」成為悲微的「賤民」,開始自暴自棄遠離上帝。
其實男未娶女未嫁,正常交往又有什麼關係?!我認為問題有兩個層面。一個屬於基本人性的不同,一個是屬於宗教加持後的作用。前者是因為每個人內在的世界觀與「人生對白」都是很獨特的,總是因人而異。就如同Michelle所說:「每個人對於傷害定義不同!」,所以杜天明自認為的正義(傷害)並不等於Michelle的公義(傷害)。
我年輕未婚的時候,曾經受到很多人的追求。這中間我可明顯感受除了個別差異外,更是男女大不同。例如我曾經新到一個學校任教,結果有「男神般」的同事,吆喝一群同事又是送花又是表示愛慕,以示追求之意。當時我覺得對方眼神有邪氣,所以毅然拒絕。後來他立即轉而追求坐在我身旁的女同事。兩人從此「出雙入對」。我始終不明白他是真的喜歡我隔壁的同事,還是因為追求不成,憤而轉向追求我隔壁的同事來「示威」?!後來我聽說他因為在前一所學校因為「感情不檢」才被學校「退貨」或「轉出」的命運。
我在家鄉的公立高中代課時,當時也受到一個深受學生喜愛,外表俊秀且口條幽默的老師的追求。我對教學卓越又外形俊美的他也很快有所好感,所以兩人就慢慢成為男女朋友。不過由於他和前一任女友分手並非很久,加上我們倆人的原生家庭差距很大,他的身世非常混亂與坎坷,我判斷相對家世單純許多的我,應該不是他最「有感」的類型。一天我就鼓起勇氣問清楚。他也很坦然地對我說,『我喜歡你。但是沒有和前女友那種很激越的感受........』我立刻就明白了。原來這只是喜歡,而並非是愛情。我回家後立刻寫了一封很長的信,感謝他的坦誠與這一段緣分。但是我決定斷絕關係,因為我要去追求「兩情相愛」的真愛。雖然當時我也很難過與失落,但是我明白愛不能強求。婚姻的前提不能只是出於喜歡或逃避前一段感情遺留的陰影而已。但也因此我最後才找到我的「最愛」。
這種事情在我年輕時屢見不爽,職場上老是有已婚的男士不斷追求我,我覺得真的很傻眼。很多人喜歡曖昧,覺得愛在曖昧時最美,如同前面杜牧師傳教時所說,誘惑正因為它充滿不確定,所以它時時刻刻來敲心門,因此感覺很美好!!可是這也是很多「誤會」與「激化」自我想像空間的開始。年輕的我受夠這些男人們的「自作多情」,後來都是挑明著說,我是以結婚為前提與人交往,杜絕這些不當的想像與誘惑的機會!我覺得成熟的感情來自人了解自己,也了解他人真正的感受作為開始。否則喜劇往往就是悲劇的開始。而杜牧師之所以會覺得自己是正義與受冤屈的一方,(所以兩人再相逢時都穿白色衣服。各自都認為是無辜與純潔的)也在於他完全不了解Michelle真正的背景與想法,只盲目于自我的感覺良好。
同時電影中兩人彼此對「法吻」(感情)的定義「全然」不同。一個是認為唯有愛才能接吻,一個認為不過是「花前月下」「你情我願」的氣氛罷了,可是兩人對於接吻有著完全不同的意圖與期待。另外由於杜天明即將到英國「高陞」,加上又是上帝的「代言人」,可說「高高在上」,他認為女方此時「討愛」不過是事前「精心的設計」與色誘,甚至就是妓女的化身與「誘惑」,甚至覺得女方的索愛有辱自己的崇高地位.....。這種「傲慢與自大」態度羞辱了一片純情將之「神化」的Michelle,徹底打破與毀壞了她的戀父情節與偶像崇拜。最後讓Michelle相信他就是無女不歡的色魔,必須要「代天行道」使他遭受懲罰!!Michelle從舌吻到撲倒在山路水溝旁痛哭,看到遠方的光亮,就覺得這根本就是上帝的「神蹟」與「啟示」,所以一定要替上帝嚴懲這種「偽君子」!!
一個出於傲慢自大,一個出於虛榮崇拜一旦被打破,各自都「以神之名」來達成自己的目的,以為可以替天行道,代替上帝懲罰與寬恕(原諒)別人。其實誰沒有原罪呢?!誰沒有脆弱與黑暗的一面?!誰真的有資格去批判與審判別人呢?!!可是宗教可怕的就在於,人會相信自己就是與神同在,而神也與之同在。(這不只是基督教如此,佛教和各種宗教最後也常常因為凡人的私慾導致更多的扭曲與誤用。)所以讓自己「與眾不同」,也讓自己顯得格外「聖潔光輝」!!而忘了人只是一個人,一個有情有欲有試探有脆弱有黑暗有光明的人,而不是真正的神。可惜人一旦以為自己變成了「與神同在」,就相信自己是唯一正直與公義的化身,別人就成了自己內在黑暗與脆弱的投射。這種兩極化的做法,換來人的瘋狂與墮落,可是人還是樂此不疲,以為信仰就可以獲得救贖。卻不知道人的行為與想法才是真正的審判來源。就像杜天明和Michelle,這五年來始終都受到很深的自責與撻伐,不管是拋棄上帝的杜天明或還是變成聖徒的Michelle,都完全無法免除自己內心各種痛苦的交戰與煎熬!!電影的最後充滿暗喻。 一個是受到緩緩升起的白塔的聖水所洗滌,一個是不斷念著聖經渴望「末日審判」快來的女主角。這種翻轉其實也意味深長,令人非常嘆息與憐憫啊!!
這電影其實很好看。對於宗教,對於情愛的定義,對於真相的詮釋,我覺得都有一定的啟示與發人省思之處。所以我很推薦這電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