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就先談大寶的事情,同時分享上週的諮商心得。因為上週諮商結果,使得我比較積極介入與老公的斡旋和與小孩的溝通,我個人覺得有所成果。我本來以為我個人應該就保持懶散媽咪特質就好,不打算介入大寶的功課太多,可是老公的介入通常很缺乏彈性與空間,也令大寶很難吃得消,而且總是「有苦難言」。我當然也會幫助做很多和老公做事後或預先溝通的事情,但是老公顯然無法改變太大,加上他自己工作壓力很也大。直到心理師對我說,孩子的問題就是我們大人的問題,所以我們大人需要調整!!我聽到的當下其實是嚇一跳的,畢竟我已經很努力了椰,有誰比我更努力的呀?!!但是我當下也很清楚心理師說的很有道理,因為我個人只想保持自由(置身事外),自然就很難調控這個父子關係很緊張的狀態。

『我發現你從去年到今年對家庭投入比過去很多,你做了很多努力,先生壓力大有被同理到,你也會幫忙輔助.......... 』心理師說。我想心理師在對我同理,表示她有看到我的努力。

因為春假四天期間大家過得很愉快。我也感受到更多的控制與主導權,家中反而更加和樂與融合。所以我覺得過得很愉快。

過程我有談到大寶對凡事都很急切的特質,他對很多事情總是很急。包括放假時很急著要爸爸開跑車帶他去兜風,而且急得無法等待。包括他要剪頭髮,就會一直念著要去剪,片刻都不願意等........

『他怎麼等?!個性很急切,因為他要慢下來沒有技巧,也就是所謂延宕滿足.....所以要教他如何等待,例如轉移注意力,去做喜歡的其他事情,或者把之後的事情先提早完成,這樣他之後就可以有自己的娛樂時間了........大寶喜歡刺激高張力的活動,喜歡很快的快樂,他停不下來想,這不只是等,他還不知道如何想(這點我很明白,因為我確實常常陷入不知道如何想的狀態)包括什麼是想做的事情,把之後的事情往前作.....他焦慮時會大量喝飲料等等。他的焦躁與態度也會激發別人更強勢以對,覺得除非壓過他才能制止他.........』心理師說。這我也才明白大寶的態度確實很容易引起他人不悅與反彈。這行為的因果其實都在他自己身上。

後來我有提到會和大寶談到一些後果的概念。包括如果他在學校有任何踰矩,我都會支持學校的處分,因為當他在做一件事情時,就必須考慮處境的「遊戲規則」,必須了解規則之後,自己去做判斷與選擇。我雖然可以同理,但是也很強調他應負的責任,而不是只是一味同理他,讓他覺得在我這裡可以得到不實的支持!!因為這轉到現實裡仍然會遭遇更多挫折。所以我要他自己評估後果且完全負責。我不知道這樣汗大寶強調,是否會讓大寶更不願意分享,但是我是很明白對他指出這點。

『你是在鞏固後果與界限,他應該要遵受界限,包括覺得老師很討厭他,所以他說他覺得老師很醜。其實是他內在很自卑,你可以問他,當他看到路上長得很不好看的陌生人會如此生氣嗎?!可見他是想要老師的認同,可是老師似乎針對他,讓他很不舒服,以至於讓他對老師外表做出批評,而且他會刻意做出讓老師也有如此的感受(就是報復!)

你強調過程,規範硬一點,說明這都是他自己的「選擇」「原則」立場與前因後果,這就是現實治療!要讓他想得更周全,包括這樣做你有何好處?!大寶會認為這樣做是英雄,因為同學都不喜歡這老師,你可以反問他,

難道那些妥協的同學都是孬種嗎?!

難道沒有他喜歡的同學也有不同於他的選擇嗎?!

老師喜歡乖乖的同學,難道其中就沒有他自己喜歡的同學嗎?!

同學不喜歡老師,可是他們會選擇沈默與配合,因為他們的後退會換到什麼?!而大寶選擇對立與前進又換到什麼?!這是因為其他人透過大寶出氣,他看起來是英雄,可是卻是讓他做出吃虧的事情啊!

如果是真的很有立場,包括真的很不合理,如果可以言之有理,這不是更有意義的事情嗎?!難道他只能做出和老師唱反調這種事情嗎?!

難道他缺乏了讓別人崇拜的特質與行為嗎?!

他對外表很重視,對人包容很弱,他會透過攻擊與發脾氣來宣泄情緒,他也是專挑別人弱點來談啊!因為大寶消化不了情緒時就會吐出這些情緒......反而強化他自己這種傾向!

主要是他對於和權威相處有困難,他自己沒有別的招數,所以只能用自己原本招數對待老師。包括攻擊與吐出不平之氣。

為何別人可以忍住?!聰明者是如何反應?!同樣不喜歡老師,可是大家做法不一樣!如何不被盯上,別人如何撐過,大家就真的有看不起這種(隱忍)的小孩嗎?!

所以大寶是自己招數有限,所以選擇對待老師的方式就是僅有的方式!........

你的小孩都很很喜歡玩謀略遊戲,也都很想贏,當下衝是沒有用的,必須要情境化讓他了解...........

我聽到心理師這些話其實很受益。這些對我是真的很有啓蒙。我一直很缺乏和孩子溝通的細膩與連接性。因為我可能說到一個程度就會詞窮,說不下去。沒有這麼周全與嚴密的想法。

春假期間因為和BENNY吃飯,席間小寶一直黏著爸爸,不斷鬧情緒說要回家(想玩電玩),而且弄得二寶生氣瞬間搞自閉。所以席間也弄得我感到尷尬與不高興。

後來我又提到小寶仍然會想吃ㄋㄟ ㄋㄟ 一事。可是我始終不明白他為何總是很愛黏著爸爸?!

『......他是要耗盡體力才會累,他需要規律,他想要引發注意力,他不想長大。因為長大會會有很多限定。他想要一對一的關係,他很想要高度親密,所以他會很黏爸爸。這是戀母情結,但是害怕爸爸報復,所以這是認同爸爸的一種方式!(即反向作用!)

每個人對待敵人的方式不同。

大寶會以牙還牙。

二寶會以迂迴的方式對待。因為他不想要衝突,所以採取被動攻擊,包括不配合,讓人不舒服等方式。因為他很怕報復,所以用不明確的方式來報復。

而小寶是假裝沒有敵人,他壓制敵意,以為大家都和我很好!!以為和敵人合作就沒有敵人!這是一種反向行為來確保安全。

因為爸爸最強,所以為了安全,他不接受爸爸會生氣,更會恐懼于爸爸會生氣......可是唯有克服與突破,才能承受衝突啊!然而小寶可以接受你會生氣這事情,但是他比較不能接受爸爸會生氣這事!

這是第三個小孩,他其實很難消化爸爸會生氣這事情。他好怕攻擊,不接受攻擊.........

所以小寶弄二哥之後,事後會後悔,會有罪惡感,於是更粘爸爸,這是他的「超我」怕被爸爸處分。然而心裡一直害怕被處分,他就會一直努力轉移注意力到其他,這是很辛苦的事情。

你老公必須要正視和小寶的關係,必須要更有界限,因為沒有弄破是無法修護的。

不敢弄破,會更沒有信心!會顯得矯情與躲避,更害怕爸爸看到不好的一面(難怪小寶只要爸爸一生氣就會大哭!)不能消化情緒.......

 其實爸爸也怕他崩潰啊!就算是這樣還是要樹立界限。而不是讓小寶以退化方式(彼此更親密)來取代。所以爸爸要和他好好溝通啊!

這一次的晤談我收獲很大。我也看到自己的影子或過去。包括小寶的處理方式和我自己很雷同。我和媽媽關係很親密,其實是很害怕對立衝突,所以選擇融合來逃避自己的敵意與不滿。但是沒有談開來,人用願會活在一種虛假的自我狀態還有高度的焦慮當中,這是我很深的經歷與感觸。沒想到小寶也是這樣的小孩。他和我確實也很多地方很像啊。我當初也是家中得三千寵愛于一身的人啊!後來的結局自然也是很慘。因為我從來不敢反抗與違逆母親,導致我自己更加痛苦與焦慮不安。我越認同以為安全,可是就越不安於做真實的自己,產生很多焦慮與難受,最後用更多的防衛機轉來保護自己(包括反向作用)我常常對敵人是很親切與寬容的。我很孬,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心理背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