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不過話說真人真事,可是改編的部分超過八九成,所以還算是真人真事嗎?!!不過這幾乎是改編電影的宿命。話說這是一個很勵志的電影,雖然我個人覺得這是令人感傷與心疼的電影。但他仍不失為一部好看的電影!因為有些對白確實讓我印象深刻。尤其男主角艾迪愛德華其貌不揚,也沒有運動天份,唯有「天兵或白目」程度似乎格外有「天份」,但他堅毅不拔的精神確實足以彰顯所謂運動家精神!(我倒是覺得男主角很有自閉者色彩的特色!)

艾迪從小就立志長大要參加奧運!他童年記憶就是彈珠和立志成奧運選手。父親是個水泥工,對於頭腦簡單四肢也未必發達的兒子,總是希望他去考證照而不是成為運動員!!包括連英國運動國家隊,也覺得他不是運動員的料而拒絕他加入奧運。看到這裡我也覺得莞爾,因為連英國父母也希望孩子可以考有用的證照,即使國家級教練也會因為運動員出身太低或缺乏募款的優渥條件,而拒絕了艾迪加入。看來艾迪從小到大常常處處碰壁,而他仍然鍥而不捨,因為看了一張跳台滑雪的冬奧廣告,他當下就決定要去德國學習跳台滑雪。即使他身上根本就毫無分文,而且也從未接觸過這運動。而跳台滑雪選手一般通常都是從六歲或更小就開始學習,可是一心要進軍奧運的他,發現英國從1929年之後就後繼無人了。所以他毅然決定要成立『一人小隊』,夢想「締造」英國新紀錄!

他就這樣空無一物唯有「凌雲壯志」前往德國。由於他連跳台滑雪都不曾接觸,就要進軍冬奧,自然成為大家的笑柄。而他剛好又遇到一個俱有滑雪天份,又極具自我獨特風格,但因不遵守紀律而天天買醉的布朗森皮瑞,皮瑞從一個被極度看好的天才選手,最後成了鬱鬱寡歡的「魯蛇之王」,對這個不會滑雪卻要參加冬奧的「牛奶弟」(艾迪只喝牛奶)也是哭笑不得!雖然皮瑞這個角色是杜撰出來的,但是我想這多少反應出運動家有「天才型」也有「苦練型」的類型,而他們有各自的特色與不同挑戰,但最後成敗與否,確實需要天份與苦練兼備,因為一個害怕失敗或眼高手低的天才選手,最後仍是無法成才或成器。這在電影當中也就是皮瑞的化身。他可以說是和男主角成強烈對比,不管是特色,外形或個性都很迥異,所以可以激起很多精彩對話與火花。尤其這角色是由渾身性感的休傑克曼所飾演,由他來詮釋極具天份但又很失意的人確實很傳神!(這根本就是休傑克曼在演自己麻)

從電影中我第一次了解何謂「跳台滑雪」。這只有在會下雪的國度比較會了解的運動。關於「跳台滑雪」在選手眼裡到底有何迷人之處?!在皮瑞眼裡,他覺得這是一門藝術,可以提升心靈,釋放心靈,只要一心想飛才能飛!而且他更進一步詮釋,他覺得這70或90M的滑雪道,形同辣妹與女神,是通往天堂與高潮的道路!!他說這段我倒是覺得很有畫面與傳神啊XDD倒是艾迪當下練到「漏尿」!!

對於「不到黃河不死心」,「即使失敗也在所不惜」的艾迪來說,他強調最想要的是締造自己的輝煌時刻,好證明大家都錯了!!所以即使他醜態百出,被人嘲笑不已,但是他仍然堅信唯有進軍奧運,向大家證明別人是錯誤的,他才願意罷手!其實我看到這裡真的很心酸。一個人從來沒有與他人或周遭情境真正的聯結,一心只活在遠大目標與證明別人錯誤,如果依阿德勒這位偉大的心理學家來說,一個人若是缺乏「社會興趣」,也就是缺乏與人和環境互動的能力,這就是各種精神疾病的開始。據說現實中的艾迪也確實住過精神病院。我覺得這電影目的是凸顯「志在參加不在獲獎」的運動家精神,這在艾迪身上確實是無以復加的精神。可是我看到的是一個眼裡只有自己卻完全缺乏與人(包括環境)互動能力者,不斷想透過「自燃」來照明別人是錯的。其實我是看得倍感唏噓呀。我如果是他的母親,我會鼓勵他,但是也會培養他如何與人互動和溝通的社會興趣,而不是任由他埋頭與自燃于自己的夢想,但什麼也不顧地往前飛。因為人生可貴的正如艾迪很相信的「不在於結果,而是過程」。如果為了目標與結果,寧可錯失一切,只要證明大家都是錯的,這樣值得嗎?!!

當然這位堅毅不拔的天兵,最後如何突破種種困境而終於獲得參加冬奧的參賽資格,這在電影有很多的錐心過程的描繪。而愛迪為了要參加冬奧也不惜和意見不同的皮瑞決裂,因為他寧可『做個清醒的瘋子,也不想成為喝個爛醉的孬種!!(這裡指皮瑞)』這句話其實頗有趣。他寧可活在「眾人皆錯我獨對」的瘋子邏輯中,但是對於教他如何滑雪的皮瑞的鴕鳥心態卻很不屑。我個人不覺得皮瑞是鴕鳥,因為他是純粹客觀地建議艾迪要更多的訓練與練習。不然即使參賽,成績也必然墊底。結果也是如此。可是艾迪本來就志在參加被眾人所見,而不在於得名。可見即使天兵的他對於別人的弱點也是看得很清楚,因為天才如皮瑞者確實是透過買醉來逃避失敗的痛苦。或許就是因為如此,艾迪會執迷于夢想而不願與世人有所真正聯結,好證明自己永遠是對的。

最有趣的是,當艾迪通過參賽資格時,他簡直樂不可支,當場嗨翻了,不顧形象地扭腰擺臀,他天真不假掩飾的模樣甚得英國觀眾的喜愛,一時成為媒體寵兒!雖然也被毒蛇的評論家視為「餘興節目」或「譁眾取寵」的行徑,當時也造成褒貶不一的評價。但我想英國觀眾其實是很喜歡他的直率與質樸的!!

我個人覺得整部電影最讓我驚豔的是芬蘭的滑雪天才在電梯裡對愛迪所說的話。他說:

『你覺得我受上天眷顧嗎?!不對,我和你如同時鐘上的一點和十一點,但也比別的數字更加靠近。輸贏對我來說並無所謂,我們是為了解放靈魂而跳。我們兩個人是這次比賽中最有機會締造記錄的人(一個實力最強,一個實力殿後)如果在這個全世界都關注的舞台上,沒有做到最好,那會如同扼殺我們自己的靈魂!!』因為滑雪是為了釋放靈魂,如果沒有發揮極限,必然會心如刀割。痛苦一輩子。』

這話說得充滿哲理與精彩。當然這位天才選手不費吹灰之力就締造新紀錄。他很清楚地知道艾迪雖然和他實力相距如天地般遙遠,但也是最有可能創造紀錄的兩人!而且他也知道他們此時的「心境」是很靠近的,同樣都在追求發揮極限與釋放心靈!所以他鼓勵艾迪要「發揮極限」「火力全開」!!

所以從名次來看,或許每個人都有被比較之後的相對位置,但是最後也可能是最好或最能進步的位子。同時從心境的層次來看,每個人是要與自己比較,忠於自己的靈魂的抉擇,擁有自我的進度,要能發揮自己當下的極限,那就是最好的自己!其實這和第一名者的狀態其實是一樣的,也是彼此最靠近的時刻!

我聽到這一段是最為動容的。因為這天才選手說得如此詩意與哲理。而且他懂得去激勵一個實力相差懸殊的菜鳥!這是一個很有運動天份又很有同理心與哲思的運動家!!

當然這電影在一片世事低靡狀態下,真的很能激勵人心。而且劇本,演員,音樂和歐洲雪國風光都有值得一看之處。如果你和我一樣,經常有白目天兵之處,也一樣擁有自己的夢想,那麼這部電影絕對是不要錯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