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先談到二寶昨晚發生的事情!

昨天因為我們請二寶幫忙很多事情。如中午去買牛肉湯,傍晚去買食材,吃飯時間去地下室幫我拿手機。ˋ我可以看得出來他似乎有些勉強,但你知道的,我們覺得他是僅僅是目前最好差遣的小孩,因為大寶很忙,小寶太小,他就必須擔任跑腿做一些事情。

『等下他又會哭著回來......』老公說。當時晚上我請二寶去拿手機。

『還好吧?!不會吧.......』

『我沒找到!』二寶回來時說。我仔細端詳他的眼睛好像是有一點濕潤感。

『你現在是怎麼了?!』老公在餐桌上就質詢二寶了起來。

接著二寶就淚眼簌簌地掉了下來。

『你為什麼哭?!....』老公顯得很嚴肅 ,似乎是要「質詢」他的心情!

『他就不舒服麻。......』我說。

『不知道......』二寶說。

『把嘴裡的食物吐出來!!好好說!......』老公此時就更嚴厲了。

『你就把話說清楚啊!...... 』

『他已經說不知道了。難道你就清楚你每一個情緒?!.....』我也質詢起老公。

後來二寶就直接嗆到狀。最後他一邊哭一邊嗆到模樣。樣子很狼狽。一旁的我們也很傻眼與不所措。

『你要哭就到旁邊哭,等情緒好點再回來吃。不然會影響大家吃飯情緒.......』我說。

『我不吃了!...... 』二寶說。

『你確定?!我特必幫你留這烤雞噢。如果你不吃,旁邊一堆禿鷹準備要吃光它噢。你確定嗎?!...... 』我問二寶。

他很堅持。然後離席回房間。

大寶小寶就盯著餐盤裡的烤雞作勢要吃。最後我還是分給他們吃。因為我猜二寶應該不會回來吃。若是他回來吃我可以再烤一隻給他吃。因為冷掉確實不好吃。

『你們都不會安慰弟弟嗎?!』我問這兩個。

『他都麻這樣?!....... 』大寶說。

『他為什麼這樣?!』

『不知道啊』

『你們生氣或難過時會怎樣?!』我問。

『...............』

『有人生氣會把氣丟給別人,有人生氣會悶在心裡內傷。你就是屬於會把氣丟給別人的人(指大寶和小寶)。而二寶就是會把氣放在內心的人........』我大概說了一下。只見大寶無言。大概也在思索自己的情緒模式吧。

我就問心理師說,像二寶這樣哭,我們是真的不知道怎麼做。一來我難免會內疚,覺得把他差遣來差遣去有些過意不去(二表也比較好差遣),但是他哭我會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什麼事情一樣,自己難免心虛。而且我們面對小孩哭真的是束手無策。畢竟我們很不習慣用哭的方式來表達委屈或感受。(我們那一代是很壓抑的啊)我們只會覺得傻住,而且並不舒服,因為可能勾起我們內在相關的挫折情緒吧。所以格外不舒服。

又如他上週四喉嚨痛請假。我就煮粥給他吃。晚上我都躺在床上的時候,他突然跑來告訴我說,他喘不過氣來睡不著。我就說:

『可是現在醫院沒有開啊!所以怎麼辦呢?!......』當下我就乾脆給他泡鈣鎂(安神)+蜂膠(緩解喉嚨問題)+B1(安定神經)給他吃。內心會想說是不是自己太自以為是了,都不給他看醫師吃藥,他會不會有氣喘啊?!我會不會延誤他的病情......內心一樣充滿內疚與困惑,也會擔心。還好他就一覺到第二天,隔天一早又跑去上學。就這樣好了。我就會想他前一天到底是裝的,還是怎麼了?!

『....所以你先生不要同理。他一開始知道他會哭。....二寶是透過身體來表達內心的感受。你只要照顧他的身體,就等於照顧他的心理,他要的是這個。不然他就會透過身體來表現他的心理狀態!.....他當時因為做不到(找不到鑰匙),加上可能有所怨言(老被差遣),沒做好,不甘心,真的覺得自己要死了,喘不過氣來。就如同你說的,他可能擔心功課,放不下,變成了身體的症狀,雖然你說那些東西好像是安慰劑一樣,但是他其實只是要愛,只是用身體來表達情緒!例如咳嗽噎到等等,這樣你們才會停啊,不然他又不能叫你們停啊,閉嘴啊!他不知道要如何讓你們停,所以就以這樣的方式,你們就會停了啊!....... 』心理師大概分析。

『.....我覺得先生已經有所節制了,但是就要二寶說出來,好轉移自己的不舒服感受吧?!如果不是看到先生生氣,其實我也會生氣。或許你覺得我們很殘忍,但是我們真的莫可奈何,而且面對這種情況是不舒服的。我可以體會為何很多父母看到小孩哭會抓狂,因為就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或者勾出內在很多壓抑的複雜情緒,反正就是會不舒服。而且我們家風格很陽剛,我根本就不知道要如何安慰小孩,這對我們似乎都很困難。.......』我說。因為此時要父母充分同理動輒掉眼淚的小孩,我知道那真的很難。至少對我和老公都很難。不管我們如何愛小孩。

『......他的哭就是代表他憤怒。用哭來表達內心的情緒.......二寶是一個很想一切照規矩的小孩,所以寧可生病也不請假,他會反應皮肉之痛,只有在家裡或你的面前才會如此。他平常不是娘娘腔的小孩,他在外面根本就不是這樣。他就衝鋒陷陣地來到這裡,衣服也不敢穿,還把羽絨衣收得很好不穿,也不帶雨傘!我就問他是不是這樣感冒了?!他一點點傷口要你們看,是要引起你們的關心與注意。還是你們最近比較忽略呢?!

你只要照顧他的身體就是通往他的心!

你們現在對他有多期望。他得在短時間內快速長大。因為哥哥很忙,很多事情都會落到他頭上,他也很努力讀書,你們還會給他更多任務,所以內心有很多壓力。他想要做這些,但又做不好,就會很急,很焦慮,也會生氣,他很容易焦慮啊!...........

你們現在就可以進行情緒表達與性別教育。讓他們知道不是很強就可以吃別人食物,在家可以展現脆弱,仍然可以保有自己那一份食物,而不是把他給吃掉。你留給他吃,我想他會出來吃。你可以對他說,舒服一點再出來吃啊!而不是如果你很脆弱,就什麼都沒有了。更不能因為掉眼淚,還讓他遭受被剝奪感。其實你家大寶小寶也在看你們如何處理啊!.......』心理師說。這點是說得很好。所以我知道未來要如何調整了。這點我確實沒有做得很細膩。因為我是真的很不會安慰與處理這類的事情啊。我的原生家庭就很缺乏很一類的記憶與方式。(其實是很缺乏應有的教育與刺激)

『......可是我也很擔心如果他感冒我就煮粥給他吃,對他很好。那他以後會不會都用這種方式表達?!.........』我說我的疑慮。

『他會用不適應的方式表達,是因為沒有其他的表達方式啊!........ 』心理師說。

『也是。還有我有時會聊他一些花草的事情,他總是會長篇大論,很理性。我就會說你懂很多東西這樣很好。那你喜歡哪一朵花?!你看那花長出新芽來了,你看到了嗎?!他又會繼續說很多理論。然後我有時帶他去吃飯,他就會在哪看書。我就會說你不要一直看書,也和我聊聊麻!在不然就是帶他去買什麼東西或逛什麼市場時,他總是會跑開來,或者很多怪動作。總是讓我感到尷尬或彆扭,要不然就是會覺得我把熱臉朝他冷屁股貼去。就是會覺得很掃興。.......』我感嘆道。其實我做很多努力,但是二寶有時候個性會讓我捉摸不定與無法拿捏。

『......他會阻隔真實感情,說很多很理性的事情。這是他很明顯的特質。他其實也蠻陰柔或中性。而且他準備要告別童年了。接著再一兩年他就不會如此了......。他是屬於矛盾依附的那一種。就是你要靠近他時會跑開,但是他有時又會跑來要和你要注意力或愛。你要成為他穩定依附的來源。你原點要規律。他需要安全感與規律,他是一個習慣較慢熟,但是卻是一個一旦穩定下來就會很規律的小孩。他需要穩定。你說他吃下那些東西就好了,如同安慰劑一樣,那是因為他可以正向移情啊!

但是他隨著哥哥長大,你們交派給他得工作很多,你可以問他對這一點感覺如何,可以事後問他哥哥因為進入國中較忙,是否可以幫忙較多?!這可以在事後同理他一下..........你說他感情表達很迂迴,表達方式會讓人不舒服,是因為他沒有別的方式!........』心理師說。

我想我大概更了解二寶了。確實我對他還得重新評估與調整方式了。

『......大寶是用攻擊或不合時宜的方式辯解。二寶不會用這種方式,他會用迂迴的方式表達情緒。或者往內的方式表達。.......』心理師說。

說到大寶自然也是很多問題。

例如週日中午他就因為考卷用操答案的方式讓先生勃然大怒。老公當下就把本子丟過去。非常生氣。我就過去處理。

『你這樣做讓爸爸很生氣。我們本來要出去,可是主要是要等你一起去泡溫泉。而你有想過爸爸為何要你寫這些考卷嗎?!.... 目的就是要找到不會的地方。這就是寫考卷的目的。如果你抄答案,考試時你會寫嗎?!這樣有什麼好處?!你要了解爸爸對你的用心。

那你是因為時間不夠,還是因為太累寫讀出來,來是什麼原因呢?!........』我一邊緩解老公情緒, 一邊對大寶說。他仍是無言。

『.....他不能承認啊!如果承認就是自己有問題啊!!因為你們是要問題解決啊!........你們為何要他寫這些考卷?!.....如果是要學習自律,可以靠這些外在強烈的規範或框架來建立自律嗎?!很多人就是因為這樣一到大學就垮掉了。你們要這樣一直管到什麼時候才要放手呢嗎?!

大寶是一個很勤奮,成就動機很強的人。他知道要努力才會有成就的人。他是會偷懶的人嗎?!他只是很想玩又很想念書中要取個平衡,那需要時間,你必須要讓他嘗試錯誤。

有些人其實搞不好不需要寫這麼多考卷,他懂了就是懂了。有些人可能需要。

你們認為自律可以透過強烈的框架來獲得嗎?!........

我覺得他需要減輕壓力,不然情緒會一直出紕漏。因為他沒有心理能量了。他功課必須減壓,舒壓還是很需要。......』心理師分析。

『我有要大寶去和爸爸協商。但是他都把爸爸的話當作聖旨不敢違抗,照單全收。可是又會很焦慮而做不好,造成更焦慮。所以我也是很不忍........』我說。

『他完全認同爸爸!所以他完全無法去說。可是他如果這樣下去就會一直出紕漏。........』心理師說。

那是要我去說是嗎?!看來好像只能如此。只是我完全不善於去監督功課,我的個性就只會放任與尊重(尊重是說好聽的,其實就是放任啦)

『我老公很嚴厲,我很放任。所以我無法接下監督這工作吧。......我覺得猴子可以互相梳毛表示安慰與關係,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去安慰與處理孩子這類事情啊!..........』我感嘆。

『這就是舒壓,就是去梳理。因為壓力很大時.......他現在焦慮指數很高,他其實是很上進的小孩,又很快,又很血氣方剛。你覺得自己不適合當開船的人,這是一件苦差事。表示兩人都要提升啊!!...... 』心理師說。

啊好,看來我們父母得先提升,不然大家都淪陷。做父母的真的很累啊。我也很不想長大負這麼多責任啊啊啊!

『......你先生也需要你去叫停,在他不行的時候。父母總是最累,可是小孩很快長大,父母又得很快速地調整,這確實很累。......』心理師表示。我真的覺得父母好累。因為小孩真的大很快。像我三個小孩,各有各的需要,我們都得一一去配合與滿足,還真是不容易啊。

我老公也真的很絕。小寶生日當天,我和大寶聊天。聊到他考英文資優班的事情。他才告訴我他考上但是推卻了。因為時間不夠用。當下老公又是勃然大怒。只惡狠狠地對大寶說,你沒有決定權!只有父母才有。因為你一個補習費二萬多元!!.........巴拉巴拉一堆,我當下就問先生說,

『你是不是工作太累了?!......』我感到他情緒異常暴走。

他其實有週期性要週轉金額的壓力。他官位與職權不斷攀昇,可是週轉金需求也是不斷循環發生。有時我真是傻眼啊。天下人不懂風光的背後其實也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這真的很累。

後來老公私下也和我說,他工作壓力是真的很大。我其實完全可以理解。

心理師希望我去處理大寶的事情。但是我只是覺得我適合我斡旋和協調,而不適合直接去執行。因為我是一個架構不很明顯的人,而且我實在不喜歡持續監督一個人。

『......有人適合開船,你覺得那是苦差事。......這不是小孩的問題,而是兩個人都需要提升!..........』心理師算是直接了當地說了。我當下有些意外。因為我似乎很難逃避這責任。

『我是真的很不想長大。長大好累啊。我可不可以這樣就好呀?!而且我還要顧下面兩個小的,真的也粉累啊..........』我說。

『小孩長大很快,大人得不斷調整。但是大人調整沒有這麼快,所以真的會很辛苦!...........你覺得完全的自由是保護嗎?!........』心理師一邊同理一邊挑戰。

『大寶是不適合完全放手。(我雖很想完全放手。)那我知道該如何做了。......』我說。

接著我就說我自己的事情。我這一週最感到挫折的當然就是收到國北的成績單了。每科都三十幾分,都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滴,心裡很沮喪。

『我才值這麼點分數嗎?!考到國北已經是我寫得最好最有把握的了。老師說我一定考得上國立的,我自己也覺得應該有機會,沒想道只獲得這樣的成績。最令人困惑不舒服的是到底標準是什麼,我真的不明白?!我很清楚自己的程度與能力並非這樣低。如果不是這樣低,卻給這樣低的成績,還不如我其他同學的成績,我就會感到困惑與沮喪。雖然我知道得去看最低錄取分數才有辦法判別,因為搞不好距離最低錄取分數差不了很多........』我說。我覺得最讓人難過的是,你開始會懷疑自己的能力,或者給分的表准。而給分的標準又在哪裡呢?!經過考試你會對很多事情充滿懷疑.......但是又曖昧不明。挺不舒服的。

『研究所分數就這麼低。他們給的起始分數或基準點就是很低。還有你考得學校只有三家確實太少了。.........』心理師說。

『我都不知道到底要重考一年,還是乾脆專心走實務路線,不要再考一年了。........』我說。

『我是臨床組的。對於諮商組較不了解。你將來的架構是從老師那邊來的。你可以看哪個教授的兒童較強,你可以從這樣去找尋..........』心理師建議。

我想我對於未來比較清楚了。我還是要跟隨教授,而不是跟著學校跑。最後決定你實力與能力的是自己的人格特質與跟隨的老師。所以我不必執著于要考哪個學校。但是我確實不知道要跟哪個教授好是我目前最大的問題。如果可以,我可能要去查詳關資料。不然我就直接去讀淡江,然後再看看是否有適合自己的學校與老師。

我這次談完之後已經更清楚教養與自己的方向。因為生活很緊湊,其實難過與沮喪也很快就過去了。生活的本身還是我個人最在意的啊!

昨晚我做一個夢挺有趣的。我夢到我和一個充滿知識與知性的大陸新娘一起去黃石公園,這大陸新娘搖身一變成為英文大學教授。我們來到一個很大的瀑布前。我們一起往瀑布下去泡溫泉?!

游啊游,我發現竟然旁邊有很厚的玻璃帷幕擋住,雖然安全。但是為什麼這裡變成大溫泉?!

這英文老師和我說英文。他說一口好英文。很有學問與氣質。他一個孩子和我們一起游泳泡湯。不過這水似乎蠻髒的。可以看到汙濁的浮游物。但是我們依然遊去。一度小孩還掉到水裡,我還很擔心他會溺斃。

最後我們游到一個定點。水很汙濁,但是我們就在哪裡「泡湯」。

我只能說這好奇怪的夢啊。我突然想到之前我問過的一個夢。就是往樓下跳的夢,心理師說那是一個苦海。我其實有嚇一跳與不解。原來讀諮商做心理師是往一個苦海跳下去?!可是心理師卻如此樂此不疲啊?!這裡是游在一個很混濁的大型瀑布與泡湯區?!而且是和一個精通英文的大學教授在一起!這夢很有趣而且很清楚。有幾天沒做這麼清楚的夢了。下週三12:00再去問心理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