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書到昨晚二寶忘了參加早上的奧林匹克決賽,難過得哭了這件事情。

『他這四還和我說要去參加奧林匹克比賽說!!.........』心理師說。我也很訝異原來二寶週四還記得,但是到了週末就忘了這事情。阿,只能說真的是一件悲劇啊!!不過我鼓勵他說人生還很長,他未來還有很多機會。

後來我提到大寶昨晚被老公數落的事情。

『做強人的小孩其實很好也很辛苦啊!!你可能衣食無憂,擁有很多資源,但是也會背負很多的期待與壓力,這真的是別人所無法想像的事情。像昨晚老公就會對大寶說,數學怎麼會這麼差.......?!而且老公還說他教一次就要會!!我當場就對老公說,我自己的數學被教了十幾次都不一定會,為何被教一次就要會?!!而且小孩有勇氣問,應該要有耐心地回應,而不是一直否認他的勇氣與學習.......然後老公都會覺得什麼都很簡單,包括寫札記作文都很簡單,只要寫就好!我就會說,其實作文很不簡單!!我就對大寶說可以在吃飯時間和我們一起討論今天發生的事情,看哪一堂課或哪一件事情是印象深刻的,我們在繼續討論。老公馬上認同,於是就開始質詢起來,問大寶今天最喜歡哪一堂課?!童軍,那童軍教了什麼?!童軍繩是吧?!那童軍繩有三個目的,是哪三個目的.......天啊他當場就說了起來。可是我們就會聽得很挫折,因為我們只是聊天,不是要寫一堆論文啊!!........』我說這一段歷程。

『......換個立場來說,你們也會希望幫孩子找個有耐心的老師吧?!而不是找個沒有耐心的老師吧。或許你先生會覺得希望自己的小孩更完美,不需要補習就可以,可是有必要一定要自己教嗎?!他會許也有偶像包袱。很難承認自己沒有辦法把孩子教得很棒,所以不考慮找別人來教小孩嗎?!因為大寶需要的是更有耐心與耐心引導的老師啊。家人做爸爸的角色就好,不必一定要做老師角色!不需要上演師生角色!!......大寶如你所說,需要放慢思考,但他對爸爸崇拜得張力太大了,而且如果是別的老師教他,他不必總是活在老師的眼中!!至少他可以離開老師回到家中,而不必總是要面對既是爸爸又是老師的眼光的期待與壓力中!!這樣是無法離開爸爸的角色!!這樣就沒有時間去緩衝或消化這些情緒。不然會弄壞一整鍋!大寶處於青春期會把不好得丟出來,這樣至少還可以得到緩衝,不必總是面對這些情緒。可是如果爸爸就是老師,那他就無法把數學不好的責任歸咎于老師,他無法外化,無法消化得了這些情緒,因為他原本可以外化這些「敵人」的,如果爸爸是老師就無法如此做了!』心理師分析。我覺得這分析很有道理。其實身為家人就是最好的角色扮演,實在不需要過度延伸到其他角色。這真的會讓人累壞了。

另外我提到大寶會利用我這個媽媽角色來成為逃避爸爸承諾的擋火牆。包括他會一直對我說

『我要去剪頭髮!』

『你要剪頭髮就去剪頭髮,如果你事情做完了的話!你昨天才承諾爸爸,今天你就把打算破壞承諾嗎?!你去剪頭髮,那事情做得完嗎?!如果做不完,你要如何面對和爸爸的承諾?!所以你不用和我說這事情,你自己去判斷。你事情做得完,你就去剪頭髮。做不完你自己評估後果與代價!』我對大寶說。

我知道他想把我當作逃避父親交代事情的護身符,但是我直接拒絕。就像他一直很抗拒來諮商,找各種理由。我就對他說:

『你如果不知道要對心理師說什麼,就直接和心理師說明白,然後去問心理師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可以達成什麼目的?!如果有幫助你再去,如果沒有幫助你自己直接拒絕黃醫師!!我同時給你和弟弟這個資源可以加以利用來幫助了解自己,了解周遭人。弟弟顯然懂得應用,但是你要不要用則是自己的選擇。在歐美先進國家,有心理醫師是很棒的,而且是每個上流家庭所需要的很重要的專業人士。在台灣除非你有精神病才要找心理師,但是國外不是這樣的。它是一種預防與心理健康必要的投資!

而且你上國中壓力自然很大。你有些事情不必然想對父母或師長說。你可以對心理師說。我不必透過他來了解你,因為我是全世界最了解你的人!所以你不必以為我會透過他來了解與控制你。那是不必要的。你知道我根本就是心理上的福爾摩斯,我想知道你,我就可以了解一切!!

很多名人運動明星都會有許多壓力與焦慮導致上癮的問題。其實你是知道的。我相信你未來會有所成就,但是你如何消化這大量的焦慮與壓力,則是你這個年紀所可以學習與了解的事情。這也是我可以給你心理師這個資源最重要的目的。...........』我對大寶說了許多。

『那我知道了。青春期的小孩喜歡短期治療。不喜歡持續。我可以每次都問他目標或想法。........』心理師說。

『我很訝異他這次談完願意再繼續來。我想你有掌握到他的想法了。但是你也不必有壓力。他喜歡來很好。他不來也OK,我也盡力給他我認為很重要的東西,他收不收我都OK。我現在也比較可以駕馭得了他了,只是希望他還有你這個資源可以應用。所以不必很有壓力。我不希望他不想來,我硬要他來,既浪費你時間,又浪費我金錢,很不划算,也沒必要......』我也表示。我給孩子這禮物,只是希望促進他覺察與情緒壓力管理,而不是想要做什麼,更不是覺得他有問題,所以要來改造什麼的。有些事情確實不是我這個媽媽可以給得,也沒有必要這麼做。我可以做個好的心理師,但是不表示我一定要成為自己孩子的心靈捕手。對於心理師也是如此,不必苛求一定要小孩或心理師接受彼此。他們能建立起良好互動與溝通關係比較重要。不然就是緣分或感覺不到,不必勉強。

接著我和心理師談到我的夢和這二周疑惑。

『我想談的是我和你的關係。應該是和你有關。因為我很少夢到你。除了之前夢到筆與營養劑的夢之外。最近我有夢到你兩次。一次是我夢到你和你的小孩。然後我就說那個小孩很像你,可是眼睛很像爸爸!!大概就是這樣!另外一個夢是,我夢到一個大陸新娘化身成大學教授,我和她一起泡黃石大公園的大瀑布,我感覺是在泡湯,而且水很混濁。我遊到旁邊時竟然有很厚的玻璃帷幕,我們繼續變成在類似泡湯場所泡湯。這是一個很清楚的夢。我覺得很奇怪。但這夢讓我想到你之前所說的苦海那個夢。我一直不明白你為何會說助人工作是個苦海。但這夢顯然就是一個很大的苦海!!

我知道這工作不輕鬆。但是我也知道你一定在這其中找到意義。因為有意義,這些痛苦就會變得很有意義。所以你當時解讀成苦海,我很意外。我不是很明白為何你這樣解釋......... 』我說。

『當時我解夢是根據當時的脈絡。這似乎在考試前後所做的夢。......你是要問苦海是前輩經驗,還是你自己往下跳的原因?!.........這夢你怎麼想的?!.......』心理師說。

『我覺得都有。因為一個就是你的解釋。一個就是根據我的夢的解釋。我倒是覺得未必不貼切。就不明白你為何這樣解釋。當然也有可能就是你的想法。我想要釐清與理解。』我說。

『.....夢是會變化的!而且有主觀感受.......跳下去代表是深淵,未知,未著陸的地方,這是一個學習過程,作為一個治療師,也是要看見自己原生家庭與過往的一個歷程,要再次打開過去,才能成為療癒師,才能面對傷痛。不過當時主觀的感受,是會一直變化的。........ 』心理師說。

『還有上週四督導時,我感覺我做的不錯。但是你會讚美別的同學,可是卻對我有很多建議。我感覺建議很好但也有些挫折。因為我知道自己其實一直有進步。雖然我還不能有個案概念化的能力,但是持續有進步。我不知道是因為你對我期待不同,還是什麼原因?!........』我說。我把上週被督導的複雜情緒說明。其實我覺得自己能力還不錯,當然不是完美的。但是也足夠有一定的水準。只是督導對我格外多的建議與要求,沒有讚美與肯定,我還是有些失落與複雜情緒。

『這是一個歷程。我想這是雙重關係。我們得結束雙重關係。例如你不要參加團督。我很清楚你的進步情形,所以我對於你自然會不同於其他人。其他人也知道你有諮詢于我。如果你都有感覺差別,我似乎把你當做不同於他人的實習生看待,他們自然也會觀察到。這在團體動力也是需要調整的。........』心理師坦誠。

『這樣我知道了。我還是會繼續在學校擔任志工。目前也不想改變。我覺得可以繼續團督。因為我知道你的想法了。我其實可以接受嚴厲地教導。

還有那怎麼解釋夢中的你和小孩那夢?!』我又問。

『你看見那小孩是女的?男的?!』心理師問。

『夢中沒有性別椰!!我只知道那小孩像你,可是眼睛不像你。那應該是像你先生吧?!我也不知道我是說應酬話還是什麼的,因為一般不都是這麼說嗎,都會說小孩好像你啊!!不然就說小孩很像另一半!』我說。

『那小孩就是你啊!因為你很像我(的小孩)也有些地方不像,例如你有你的眼界與想法,是和我不一樣的!.......』心理師說。

『恩恩我覺得這種詮釋很貼切。我會像你,也會有自己的想法與風格,那是對的。我也相信你的心理動力對我會持續有影響與幫助,但是我仍然會走出屬於我自己的風格!!那是一定的。........ 』這個夢的解釋我覺得很棒。

後來心理師有提到未來如果要到同一個國小實習,那就要避嫌或避免由他改分數。他不要身兼治療師與督導身份。而這些東西我將來在研究所時,和學校的合作關係也是會不一樣的。未來研究學習會和墓前做一個區隔與分開。我個人也是認同。因為研究所確實是會另一個旅程的開始。我將要兼容並蓄出更多治療或諮商的風貌與內涵。這是可以預期的結果。我也很期待過程的經營與實現。尤其我其實有這個很好的心理師的引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