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以問題為焦點的因應方式」「以情緒為焦點的因應方式」在因應壓力時有何不同?!並且評估兩種因應方式的效果為何?!

答:

1這是Lazarus&Folkman將壓力的因應策略分為兩個。一個是情緒焦點因應,即是處理壓力所引發的負面情緒。例如尋求情緒性的支持,尋求意義,尋求轉移情緒的方式(尋求小確幸),適時隔離避免再喚起類似情緒。另一種則是問題焦點的因應。此即是直接面對問題,以解決壓力與問題的來源。例如尋求資源解決問題,學求解決方式,適當隔離(才能專心處理問題)

2一般而言,人會會進行初級評估,看壓力來源為何。接著會在對壓力進行次級評估。如果有資源可以控制與解決,就會採取問題解決方式。如果發現資源不足以解決壓力來源,就會採取情緒焦點處理。例如考試,則多會採取問題因應解決。例如重要他人去世,則會採取情緒焦點因應來處理。

3不同人格特質有不同做法。容易有高焦慮者則易於採取情緒焦點,低焦慮者則會採取問題焦點處理。

4面對壓力時,每個人採取的策略會不同,而且並非單一。通常會採取一種以上的策略因應。

5例如研究所考試,則可以採取問題焦點因應。當面對考試結果很糟糕,可以先採取情緒焦點因應,等到情緒穩定下來後,在採取問題焦點因應。

 

效果各為何?!

1情緒因應可以讓人獲得支持與安慰,對於不可控制的狀況,包括親人去世,意外,或因為失常造成的考試不利,其實都很需要情緒焦點因應,讓人獲得適當的情緒安撫,壓力或痛苦才能獲得釋放。

2問題焦點因應,通常是利用各種資源去解決問題,這種方式比較能夠直接處理或解決壓力來源。而且會讓人對於情境的改變或不利時,仍然勇於解決問題。這是比較屬於內控或正向面對的方式。

3這兩種方式都是必要學習的策略,因為人面對各種情境,總是有不可控制的外在因素,或者可以自我掌握的狀況。所以沒有說哪一種就是好的,而要看人自我的性格狀況與外在情況的評估。只要能有效解決壓力都是好方式。

 

二:心因性厭食症

1)成因為何

(2)診斷標準

(3)家人如何給予協助

答:成因~是受到社會文化的因素影響。透過物化理論和自我物化所影響。物化理論即是將自我的身體價值定位成他人的消費對象時,此即為物化理論。而把物化的觀眾加以內化,變成自我的價值來源,則稱為自我物化。使得很多女性在飲食上有不正常的行為舉止。

(二)診斷標準~

1 拒絕維持正常體重 

2 體重低於正常體重的85%

3 極度害怕體重增加

4 身體心像扭曲

5 女性會出現無月經症(DSM-5已經拿掉這一項,因為有少數男性得到此疾患)

(三)家人如何因應~

1家人需要陪個案到醫院就診。因為一般而言這類個案較無病識感。

2這類個案容易中斷治療,容易中斷就醫。家人必須要勤於陪伴與就醫。

3這類個案容易有致命疾病是一般族群的十倍,其他精神疾病的兩倍,而且容易死於身體併發症。是一個致死率頗高的心理疾病。所以必須透過家人或重要他人帶個案就醫。

4最好能進行心理諮商。因為這是一種心理上的扭曲。如能有透過良好的心理諮商,合併適當的藥物治療,才能充分發揮治療效果。

 

Passion在心理學上和哪些題材有關?!試說明之?

:

1這和動機很有關係。動機分為本能說,趨力說,緊張消除論說,和增強論說。

2我以 Maslow的需求階層來試圖說明這種狀況。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分別有生理,安全,愛與隸屬,自尊和自我實現等需求。而林書豪的Passion應該是隸屬于自我實現的階層。這是屬於馬斯洛的「成長需求」,是一種自我存在的確認,所以也被稱為「存在需求」。這和生理,安全,愛與隸屬等「匱乏需求」很不相同。因為匱乏需求的一致性很高,而成長需求則相反,是因人而異。而且匱乏需求一旦滿足,則追求動機隨即降低,成長需求不同,一旦成長需求獲得激發,個體會傾向于無止境的追求。

3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有所謂的「高峰經驗」。這是一種最好的,最重大的,一直努力所獲至的成功經驗。這是一種極度喜悅的經驗,類似宗教的感動,有物我合一,全神貫注,覺得時間過得很快的極大喜悅感受。這和林書豪所說的Passion似乎也很類似。

4 AlderferERG理論。(1972)此理論將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由下而上歸類整合為三個層次~生存需求,關係需求和成長需求。同時ERG不同於馬斯洛的部分,因為馬斯洛是屬於「衣食足而後知榮辱」的理論,也就是要先滿足低階匱乏需求,才有可能去追求高街的成長需求。然而ERG不一定要有固定的順序及進階性與飽和性。亦即不需要滿足生存需求,也可以追求關係需求或成長需求。就像有的母親寧可自己挨餓,也要讓孩子擁有好的飲食或生活。所以可以見得ERG理論似乎更符合人性上的觀察。所以林書豪強調對某項事務有興趣並樂在其中,自然會投注心力,不斷堅持下去。這種滿足內在動機的追求,有時候是不受到外在物質限制或關係羈絆,也都會勇於且持續去追求。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