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321勇氣的檢定  

勇氣的檢定

今天下午是小寶的鋼琴基礎檢定。
『我不要去啦....... 』小寶中午時說。
『....你是緊張害怕是嗎?! .......』我問。
『......當然會啦,啊也不是啦......我就是不要去啦 ..........』
『.....那你是怕表現不好?!.....還是怕輸了啊........』
『你怎麼知道我怕輸!!我是很怕那些「書」啊!嘿嘿嘿........我不要去啦 ...... 』小寶繼續說。這是五歲多的小寶面對緊張害怕最擅長的障眼法,他通常會以搞笑與不在乎來掩飾緊張害怕。
『......我知道你是很緊張擔心啦,你可以試著深呼吸或問哥哥們怎麼克服緊張喔。你可以做到的,你不必擔心表現不好,能夠克服害怕上台表演的人是超級勇敢的噢。.......』我說。

最後他終於願意前往檢定。

到了檢定現場,他真的很緊張。像得了殭屍症般趨前。還沒坐定位置就開始彈琴了(可見很緊張).......後來老師提醒他要往高處彈。他立刻調整位置。繼續彈下去........
彈完兩曲後他馱著背回坐。(如照片,像猩猩一般拖著手腳回坐)而且躲在桌下不願出來,可見多沮喪.......。

等到我們走出現場後才問他感覺如何。我要讓他自己覺察與說出來,而不是我們來定義。這樣才能讓他「看見自己」。
『你怎麼了嗎?!!』
『我覺得自己彈得不好......... 』小寶說。
『你覺得自己哪裡彈得好或不好?!.......』
『我一開始就彈錯位置..........』
『那是因為你很緊張。因為你接著就表現得很好喔。.........』
『我是因為緊張所以彈錯位置.......我覺得自己彈得很不好.........』小寶繼續說。
『你很在乎自己表現得好不好?!其實你彈很不錯,重點是你克服緊張擔心,所以很勇敢。而且有錯是難免的,你可以隨時重新來過。我看你面對錯誤也很快就調整了噢,很不錯哩。........』我和老公說了。

其實小寶是真的彈得不錯。但是他對於自己的錯誤耿耿于懷。但是我覺得錯誤是很正常的,隨時面對與調整就很好了。
後來小寶就很開心去玩了。

其實小寶是一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當他面對緊張焦慮時,他反而會搞笑與一臉輕鬆來掩飾。(每個孩子面對焦慮緊張的外在表現不一樣)但其實他很害怕失敗或不能獲獎。我希望他慢慢可以看見自己內在的期望與顧慮,然後可以作適當調整,並且保持彈性。(他會因為太緊繃而缺乏面對的勇氣)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他可以從中學習到勇敢的精神。

其實不僅是他,連我也會害怕失敗與表現不好,所以顯得不在乎或不敢靠近。所以我覺得覺察(並且說出來)與勇氣就是最重要的成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