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去學校接大寶,結果他為了打球遲遲不出現,我只好進學校去抓人。他說他並不想去.....姐果我又為了接二寶,而拖延一些時間。最後我們就遲到十幾分鐘。然後我在車上也為了大寶不吃早餐卻給別人臉色感到生氣!!我念了他一頓....

所以我們進諮商室時,大家臉色都很不好。凱恩直接坐在老師座位上。而大寶嚷嚷要畫畫。我則是直接和老師告狀....

我就和老師說,大寶不吃早餐,總是匆匆忙忙,而且還說不要來咨詢,害我們遲到......

『誰生氣?!』老師問我。

『我啦!』

『那不吃是誰的問題?!....』

最後我就知道這是大寶個人的問題,他不想吃,只想要打球,這是他的自由,後果也由他負責。

此時二寶坐在諮商師的座位上,不肯離開。老師說如果坐在哪裡就要解決問題,解決媽媽困擾.....二寶還是不肯離開。

『如果你做助人者的座位,你就要解決問題,不可以離開噢。

你這次不但要做主角,而且要做很大的主角!!這是回應上次我說你不能做自己的方式嗎?!.....』老師對二寶說。

老師就問二寶關於媽媽的困擾是什麼?!二寶就說是大寶不吃早餐的問題。還說哥哥想玩的東西太多,可是應該留一點時間來吃早餐之類的。

『你又不會打球,吵什麼吵!!』大寶也是對二寶出言不遜。

『你最喜歡的娛樂是什麼?!』老師問二寶。

『看書啊.....什麼書都看。.....』

『那有什麼娛樂喜愛的強度和哥哥打球的強度是一樣的?!.....就是看書。你是不是有時候會因為看書而忽略其他的事情......』

『他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那怎麼辦?!』

『要把時間事先規劃好。應該把打球時間固定,不要佔用其他時間。......』二寶說。

後來我提到大寶週四為了打球結果很晚才回來。今天又是一早打球不吃早餐。

『你打球要讓媽媽先知道。....你們回家有規律嗎?!(二寶說很難說。但一般是晚上八點。)......』其實大寶很容易趁我忙的時候,就出去打球打得很晚,未能遵守他一開始的承諾。

後來老師就和我說,大寶一進來就只做他的事情,他按照自己的行事曆進行,但是二寶一進來就有狀況,狀況很多,包括搶老師坐位,包括坐立不安,頻頻躁動.....老師問我看得出來怎麼回事嗎?!!.....

『因為我沒事情做。....』二寶自己說。

『我覺得是證明要做自己吧!!.....』我只想到這個。

『你看到媽媽和哥哥正在鬧得火熱,你覺得媽媽被搶走,所以沒事做。.....

大寶是堅持規律與作自己,但沒有彈性而讓人痛苦,二寶則是沒有規律,又要人看到他為規律付出的努力,所以搶位子,拿杯子,走來走去,不舒服到要引人注意!! .....』老師分析。

我大概看出來,大寶一意孤行做自己。二寶沒有自己規律到有人注意到他才成。

後來二保又說到小寶的事情。說他也是為了要去阿姨家而不吃早餐。小寶也會為了計劃而不吃早餐等云云......

『那像你都沒有計劃!!』大寶衝著二寶說。

『你也很瞭解弟弟麻!!你也會趁機去正中下懷!.....』老師對大寶說。

『他只會整天放空與睡覺!』大寶激諷二寶。

『我等下要去上故事課,傍晚要去公園玩!!』二寶說。

『你等下要去上故事刻,接著去公園玩,但是你不會拖延到媽媽的計劃。.....』老師說到二寶就是會順從媽媽的計劃。

後來二保又說小寶就會為了要得到蛋卷,而去和媽媽談條件,最後也會為了蛋卷而多吃一碗飯。所以小寶是有計劃的孩子?!

『小寶會堅持!!可是你不會堅持?!你的堅持是媽媽的,你要幫助完成她的堅持,因為你可以感覺到別人的需要,所以你會先去滿足別人的需要,計劃不會和媽媽打架!!......

可是哥哥會先掙取自由,不在意早餐,不想要來自媽媽的滋養,人一天不能做很多的事情....重點是尊重。

你想等小寶長大以後,媽媽還會成功嗎?!....

哥哥和媽媽衝突得後,你會不知道要做什麼?!......』老師說。

所以我現在知道二寶的問題就是他會感受別人的需要而犧牲自己,最後他很可能就會長不出自己來。

後來我就和老師說到週三的事件。

週三下午的時候,大寶遲遲未回家,直到五點多才回家。老公實在很生氣,罵他一頓之後,打他一巴掌,之後就離開。當時二寶和小寶都在。但是他們都沈默不語。我實在很好奇孩子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反正我也不想出去!!』大寶首先發難。

『二寶永遠看到別人的需要,在乎別人的需要。可是大寶則不要別人幫助,他要做自己的自由,所以他先當炮灰!...可是這樣二寶就會長不出自己來。因為這就要當炮灰。.....』

後來老師就問孩子知道爸爸的計劃嗎?!孩子其實並不知道。包括我也不知道。可是大寶確實明顯違規。他沒有事先說清楚就晚歸。

『爸爸沒得商量!!可是媽媽卻留下來陪大寶,算是挺大寶。可是你卻把媽媽打走......

二寶卻是要跟人的計劃,會受人的影響。

大寶嘴裡會說不想知道媽媽想什麼,可是他其實知道。只是他不想要媽媽的滋養。....』

接著二寶就擅自拿我的袋子進行搜尋,後來找到一堆食物。結果大寶馬上衝過去作勢要搶......

『這是誰的包包?!誰的食物?!.......』老師提醒二寶。

『你肚子餓,這就是結果。你是男人啊!!你就要承受這個結果!!.....』老師也不客氣地對大寶說。

一陣混亂之後,我才一人給一片『糧食』。

『二寶知道找出吃得食物會影響你!!.....』老師又對大寶說。可見老師看出二寶透過食物來控制與影響大寶,讓大寶抓狂。

『媽媽會心疼大寶,但是大寶有自己的行事曆,也要承受那後果。

二寶則拿著媽媽的包包,想要幫忙什麼是嗎?!因為二寶很焦慮.....小孩子做大人的位子,卻無法解決大人的問題,那不是你該拿的,但是你想要做事情,想要幫忙,甚至要幫治療師對嗎?!......

你是弟弟,但像爸爸媽媽,坐他們的位子,拿不該拿的東西,此時會激怒哥哥.....

而你是隊長(指大寶)卻沒有風範,你對弟弟攻擊,展現壞的榜樣.......

每個人需要的方式不一樣。

哥哥吃軟不吃硬,只能側邊說,不能直接說。

那你呢?!你喜歡怎樣?!.....』老師最後問二寶。

『他比較喜歡兇!!』大寶搶二寶先說。

『你覺得他很滷,所以兇他比較有用!!.....』老師又對大寶說。

『你比較喜歡兇還是溫柔?!喜歡直接還是間接?!.....你喜歡間接?!這樣比較不會受傷與緊張是嗎?!!還有你喜歡兇一點!!....

你知道你喜歡什麼。

你不享受你現在坐的位子是嗎?!怎麼跌下來了?!

當你哪天坐那位子不會動來動去,最後再走出去。你就成功了。.....』老師對二寶說。

後來老師就請他們兩人出去。可是二寶堅持不出去。甚至藏在沙發後面。後來就三人僵在哪裡。

『你知道如何安撫二寶嗎?!.....你比較會安撫大寶和小寶,比較不會安撫二寶是嗎?!.....』老師問我。

『我知道你想幫我,我謝謝你。但是這是我和老師的時間,你不適合待這裡。下星期才是你的時間。.......』我邊說邊拉二寶出去。

最後好不容易二寶才出去。在我和老師的堅持之下。

『你知道二寶為何不願意出去?!....』老師問我。

『我覺得是他怕哥哥!!......』

『他是怕我們在說他什麼.......』老師好像是這樣說的意思。

難道二寶怕自己的想法讓老師在我面前給拆穿或什麼嗎?!

後來只剩下我和老師時,我就先和老師說明週三之後,我有想過如果要寫給大寶紙條,可能也要給二寶。畢竟他們是睡在一起,床就在旁邊,而且沒有隔離。老師也說OK。

接著我就抱怨說週三的時候,我又和老公起衝突。因為老公對於我一下不在卻視同犯天條的態度,我感到很生氣。

『你現在想要做自己,所以起來反對。他已經感到不安全。後來大寶又沒有告訴他,讓他的計劃受到挑戰,所以他就更有壓力與生氣了......

關於觀念的戰爭,不是馬上可以改變。.....這要長期抗爭。

你要做該做的事情,該生氣照樣生氣,該溝通照樣溝通,這就是生活。這也是吵架之後仍能生活的一種方式。

你不要急,慢慢來。利用週末好好去滋養自己一下。

二寶會透過黏你來督促你。

大寶也會跑來敲門來催促你,擔心我會干涉什麼,說什麼....

他們都很關心你。並且會來督促你!!』老師最後說了。只是我那兩個孩子就不斷地催促著我啊!!我只好等到下週一再來咨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