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開始我有些緊張,其實知道要說些什麼,但又不知道從何說起........

於是我說到最近二手童裝大賣一事。上一周內我賣了二十幾件童裝吧。而且都是厚的羽絨外套與背心,賣得令我很開心。

『其實買的時候很有快感與激情,賣的時候也是一樣有這種激情感哩.......』我說。

『你過去買賣二手衣,有快感,擁有感,過去買賣之間是一種負向循環,因為一直買再賣掉,雖然暫時消耗掉,但是其實是因為過多造成浪費,所以又以二手轉賣。但是你現在似乎是正常消耗.....你過去是困在網路購物上,似乎走不出去。

你現在困住時間很快。因為你會安排時間,自立自強,小孩也會分工....

週末....勇氣解決,連害怕都沒有.......』心理師說。

我想想也很有道理。過去確實是困住狀態,所以導致我會一直購物,然後再一直二手拍賣。我累積六百多個好評價,其實都是我忍痛轉賣全新的好物。過去我一直自掘陷阱往下跳,還樂此不疲。直到我厭倦為止。不過最近又開始在賣二手衣,因為真的也囤太多了。這三四年幾乎都沒有在賣二手商品了。所以東西不免顯得有些多。

『那不就有很多媽媽也都困住了嗎?!因為我看很多媽媽也很愛購物或困在網路上........』我說。

『你現在較自制,也會自我保護。你說過去是傻傻,其實是受別人影響.......』心理師說。這一段我不確定他說什麼了。這是六天後我才做的筆記。

『你上次說的事情我覺得也很有道理。就是我在說小孩的事情,又要說我自己的事情,我對於到底要說自己的事情好,還是要做一個好媽媽好,感到混淆與壓力。使得我夢境出現那些對媽媽的憤怒與感覺。我本來覺得應該是我在夢中對媽媽「和解」。但是你說的部分,我想想也很有道理吧........』我說。我這下才要正式進入主題了。雖然也些壓力。但是終究要討論。

『你說的和解是什麼意思?!』

『和解就是釋放對媽媽的憤怒與各種壓抑的情緒啊......』我說。

『關於上次的夢境,是象徵,有可能是你對我的感覺,因為你將母親移情到我身上。

也有可能是你對媽媽的感覺,重現了對媽媽的感情,進行和解。

活化是同時可能存在的。包括你對媽媽,還有對我的感覺。

你是小孩的媽媽,也是我的小孩,這個會是衝突ㄉㄜ.........

這是三角關係的活化。包括孩子在意的公不公平與優先順序。

你的位子被壓到很少,這有一種莫名競爭,包括你會在意心理師『不要評價我』 .......』

『不過小孩確實是我想要問的問題啦.......』

『你同理別人,你吸到別人的情緒,自己就不見了........

三角關係是包括黃心理師,我和小孩。

你會競爭在我心中的位子,你會想心理師心中有沒有我?!!.......』心理師說。

這些到也是真的。我覺得如果要同時做自己,又要同時照顧小孩,又要兼顧不被心理師評價或照顧的狀態(偶爾還要加入競爭的行列),有時真的會打架哩。

 後來我提到我最大的困擾是有時不想做壞人,這種心理壓力來自于可能是天生個性使然,也可能是後天環境或社會給女性的期待造成。

『一般而言社會會期待女性要柔順,有母性,多接納,接受他人期待等等。

這也可能是因為模仿造成。像你五六歲就自己幫忙做家事,很能是因為收到媽媽期待你幫忙的訊息(雖然我很確定是我自己想要幫忙,而非母親強迫或要求幫忙)......而媽媽本身並沒有想什麼,只是由習慣主導,不像有些媽媽要刻意抵消自然習慣,才會造成女性的獨立自主.......』心理師說。

所以說來我會這麼願意幫忙做家事,主要是自己個性使然,同時也是受到傳統的媽媽特質讓自己更明顯往此特質發展。

後來我也不知道怎麼就提到二寶的事情。我對於他週四得時候,竟然為了洗澡搞到四點四十分才出門,我實在很受不了他連趕著出門都要拖拖拉拉先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後來在車上我和他溝通與關心的時候,他也是會和我「互槓」起來,一直辯稱他其實不想說什麼,或者辯稱他很了解我在想什麼,而事實上他根本就不是真正的了解。但是他會堅稱他不想說或者很了解別人想法。這種做法很容易激怒他人,也讓人很生氣.......又或者他會在不冷的時候冷到發抖,在天冷得要死時,他竟然就穿得很少.........他總是和人反其道而行,令人捉摸不定。令人深感挫折。

『二寶直到現在都會玩這種世界末日與徹底毀滅,只剩下他一人的遊戲。

他很封閉,也很情緒化,他很會製造別人的挫折,不管你有聆聽也好,沒有聆聽也好,他都會要自己符合悲慘的想法。然而你還不能救,出力就會毀滅,他會造成你怎樣都輸的局面.........

我就會說這樣我很慘椰......他才會慢慢修改自己很複雜的遊戲規則。

在他心裡他會覺得受虐才是愛,他喜歡被虐待感.......』心理師說。這一說到是紓解我很多和他相處的壓力。以為是自己吹毛求疵,還是哪裡有問題。因為有時候就是很容易被他激怒與感到挫折不已,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所以我們很容易放棄或忽略他。因為他有時候拗起來真的超難搞的。他會令你左右難為又進退失據。因為他毫不在乎你又執意要照你的方式去做。

所以心理師建議以後就只好加一天諮商作為專門討論孩子的事情,這樣我才可以把自己和做媽媽的時間好間隔開來,同心理師也可以透過我們之間的互動一起協助孩子成長。

『大寶是喜歡遁逃,他要勾引別人管他,他自己都不看記錄本,或者不願意談內心的事情,他就是不要監控自己的責任。同時他也不要別人管,所以他會遁逃......

而二寶很受體力或心情的影響,即使喜歡還要拼命挑剔.......』心理師說。

『可是若不是透過你,我一輩子都不會了解他是這樣的人。他在我們大多數人的眼裡是不折不扣的天使啊!!他總是會在別人困窘的時候生出援手,仗義執言。我不止一次看到他這樣,那種行為讓人覺得他簡直是天使.......我真的無法相信他是這樣的孩子 .......』我感嘆也不禁懷疑道啊。

『他是一個在破壞之後,修護度很高的孩子。他會對我們不滿,對我們說不開心,但又會裝天使,知道要說什麼讓人開心.....

他是一個很在意別人的反應甚過於自己反應的人。

他自己的反應,都是看別人如何反應而反應。.......』心理師又說。

天啊,我不敢相信這就是二寶。這就是我認識的天使嗎?!!他簡直是一個很敏感又超機車的孩子啊!!看來不是我這個媽有問題,而是他就是一個心思很複雜細膩的孩子。所以他的小說總是充滿毀滅性,但是其實他是個很在意別人的人,導致他把毀滅性的感受都放在內心,而經常是天使惡魔不斷交替上演的孩子。

還好我遇到這麼一個優秀的諮商師,不然我還是不知道孩子在想什麼,更不知道原來外表和內在竟然可以相差這麼多,可以在一個如此單純的孩子身上有如此複雜的呈現。哎~我真是錯失他很多很多啊。

後來我趁最後一點時間和心理師說道最早的一個夢。

『我就是夢到回到娘家,然後娘家被兩個女人取而代之,我夢中搶忍難過問他們(遇到三個小學同學),媽媽晚年是因為拿鎗亂對付人,所以被當作精神病看待嗎?!以至於離開了...... 我不斷哭泣地問別人。

後來孩子打電話要我早一點回家。我遇到老家,就在河川大圳旁邊,老家變成蔬果加工廠,很多人在外面加工作事情,我進到屋內,發現內在已經變成特色小學,類似森林小學的感覺,但是我仍然不斷悲從中來...........』我說完這個夢。來不急解夢就要結束了。

我不懂這夢是這夢是什麼意思。也許我下一次還會問清楚。這夢很懸疑。似乎預言了過去現在與未來。是這樣嗎?!是這樣嗎?!!

今天時間過得特別快。我感覺。真是太快了。期待下一次的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