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推薦佳片!

首先我必須承認,我一直很抗拒看這電影的,因為......
第一:我不喜歡看到青少年得到絕症,雖然絕症是老少咸宜,不專挑老人的。
第二:我不喜歡青少年的愛情文藝片。因為如果是完美結局,漫長人生難保不會『低潮迭起』,因為愛情的高峰已過。
如果是悲劇,雖然不意外,但常常又拍得太不食人間煙火或難免洒狗血......

偏偏某天我的空擋只能『許配』給這部電影。所以我就看了這電影。

這電影很好笑,也很好哭。一陣陣笑聲後,慢慢地我聽到旁邊的悉悉簌簌的哭聲此起彼落,我像是個不知道如何安慰別人的大男孩,感到手足無措。還好在黑暗中,誰也不認識誰。

這電影的女主角海瑟得到甲狀腺癌。從十三歲便和癌症奮戰。後來一個實驗的藥方讓她獲得一線生機。我認為讓她存活下來的不只是這個藥,而是為了成全媽媽對她的全心依賴,還有唯恐自己的離去會剝奪了媽媽的角色與依賴。她因為愛,所以選擇留下繼續奮戰。

海瑟是一個多愁善感與敏睿老成的孩子。如果能調適得很好,她會是一個生命的哲學家。如果調適不佳,她會成為憂鬱與死亡的俘虜,因為她天生的敏感與深成,載不動這世間的許多愁。

她為了成全媽媽的角色與愛,所以留下來不斷被病魔所折磨。但是他最痛苦的是,這種成全是犧牲了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堆麻煩卻找不到意義,除了成全父母繼續為她奔波與勞苦。

同時海瑟也選擇不去愛人,因為愛太沈痛,為了愛留下,但又為了愛不敢再去愛,因為自己是一個不定時炸彈,一不小心會把愛炸得粉身碎骨。

而男主角是奧古斯都,得到骨肉癌,後來一隻腳截肢。但是他天生樂觀積極進取,他最大的恐懼是被人遺忘。因為成為被人所喜愛與記憶的英雄是最MEN的夢想。

他們相逢於團體治療的一次機緣。海瑟本來很抗拒與人接觸,也很抗拒參與這個團體,因為她更害怕投入關係,或者互舔傷口的感覺。她最喜歡看『莊嚴的痛苦』這本書來支持自我的世界。書中女主角安娜也是一個罹癌的人,她深愛這本書,雖然沒有結局的結局讓她充滿懸念與遺憾,她很想知道安娜最後怎麼了,她身邊的人又會如何變化,因為這裡有海瑟內在的投射,她很想知道當他有一天去世時,家人和週邊的人會如何看待自己.........

一個這樣早熟又憂鬱自閉的海瑟,看到充滿陽光樂觀的奧古斯都,他們註定互相吸引。因為他們是彼此的陰與陽,黑與白,太陽與月亮,非常互補,以至於強烈吸引的一對。尤其他們的病況更讓他們懂得惺惺相惜。

不過一開始海瑟雖然很期待奧古斯都的電話,但仍然也很抗拒投入戀情......。因為她害怕再去愛一個人,她只覺得自己是一個炸彈,會傷害了所愛的人。

可是奧古斯都告訴她,
『不管妳如何想避開我的努力都會失敗.........因為你無法阻擋我愛你.....』
『你無法決定會不會受傷害,但你可以決定由誰來傷害你。』
因為奧古斯都的勇往直前,最後終於打開了海瑟既期待又害怕傷害的心房。

而且由於海瑟一直想要和『莊嚴的痛苦』作者彼得萬豪頓見面,好了解最後的結局(或續集)......沒想到奧古斯都憑著熱血與毅力,就真的聯繫上了作者的秘書,最後還獲得了前往探訪的機會。

這個橋段有一部分讓我很感動的是,奧古斯都並沒有直接把這機會讓給海瑟,因為病人最害怕同情與憐憫。所以他強調是為了自己去贏得這機會,只是他要讓兩人去完成。他給予海瑟看到希望,但是不給予同情。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協助他人很重要的技巧與過程。所以從電影當中,可以充分領受到男主角樂觀幽默與細膩體貼的一面。或許真的是因為人生的缺憾,讓他很懂得如何回應與照顧脆弱的人。

同時奧古斯都和海瑟第一次見面時,當他大辣辣把菸叼在嘴裡的時候,海瑟認為這簡直是『悲劇性缺陷』(海瑟還真的很自律與不免嚴肅,所以我說她很老成。壓根不像青少年。雖然我也很討厭抽煙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哈)而無法苟同時,奧古斯都說了一句話
『把致命的東西叼在嘴裡,卻不給它傷害你的力量!!這只是一個隱喻!!........』
我想這是和癌症相處很重要的哲學。而且奧古斯都確實也充分發揮了幽默與自嘲的天性。

同時奧古斯都受到『莊嚴的痛苦』一書的啟發,充分實踐『痛苦是要被感覺到。』所以他讓同樣離患癌症的朋友以薩因為失戀的劇痛,所以讓他摔東西來洩憤,而不是一味地安慰與阻止悲傷流出來.......我認為在安全與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讓悲傷與痛苦流出來是一件很重要的過程,這也是情緒管理很重要的儀式或方法。這也是讓海瑟很感動的地方。因為奧古斯都充分發揮同理心與理性的特質。

電影的高潮之一就他們一起前往荷蘭去拜訪作家彼得萬豪頓。

雖然當他們見識到彼得萬豪頓是一個嗜酒與冷酷的作家,他們幾乎感到崩潰,(作家和藝術家幾乎都是很自戀的啊.......)但是我很欣賞海瑟勇敢地挺身而出,把內心的憤怒直接表達出來。我想這是海瑟一直很保留與缺乏的特質,她一直活在過於自律與安靜的世界,唯恐打擾了別人,因為自己已經是一個大麻煩了。或許是因為愛,她很勇敢地表達出來。

但是她不知道作家彼得萬豪頓也是活在失去愛女的悲痛而走不出來的巨大陰影當中 ,而作家一直以知識與創作來拒絕再愛與擁抱這世界。某種程度,我覺得海瑟和彼得是很類似的人。他們熱愛哲學與知識,卻將這世界拒之于千里之外。所以很多時候,熱愛知識與自我創作的人,難免是很自大與自戀的人。這反而是造成他們建立親密關係很大的障礙。我認為『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作家其實是凸顯了很多作家的真實面。哈哈。

我很喜歡電影當中,他們一邊在高級餐廳吃著美食,一邊說著通俗卻毫不流俗的愛情哲學,其實非常精彩。
『我愛你。在這都會化為空無的世界當中,必然會被遺忘.......即使所有的辛苦都會化為灰燼,有一天太陽會吞沒地球,但是我還是要說我愛你。』
他們一邊喝著很棒的香檳, 一邊感受到星星融化在嘴裡的感覺......。

當海瑟漸漸活出勇敢的一面時,奧古斯都卻不再一如往常幽默風趣與樂觀.....因為他的病情正在全面惡化中。最後支持奧古斯都的就是海瑟。海瑟因為愛,變得更堅強勇敢!!她雖然知道有時愛是徒勞的,被遺忘也是不可避免,但是愛過的她,更清楚地知道,在0與1之間存在的是無限,而並非一無所有。例如有0.1,0.012,0.0012.......而存在無限當中還有更大的無限,那或許就是因為愛所看到的永恆!!我覺得這是電影中最動人的一部份。原來數學也是哲學與生命的化身。(這段話是海瑟所說的。我只能說海瑟真的是個很理性的哲學家)

因為勇敢地去愛,讓海瑟終於看到愛的力量,即使是那麼的痛苦的領悟。海瑟的父親最後告訴她,她要因為愛而感到榮幸,因為她終於也可以體會到父母對她的愛。細胞會帶來細胞,生命會帶來生命,而愛會帶來愛。愛也會讓人變得堅強與充滿韌性。即使過程是痛苦的,最後的結果是回歸空無,但生命從來就是在種種缺憾中去『收復』美好的一面。

這電影的女主角很美麗,演技也超好。我很喜歡她自然不矯情又收放如的演技,如此年輕的她,可以預測她將會是個很傑出與大放異彩的演員。至於男主角雖然不帥,但是他皮皮的樣子,有很陽光幽默深情的模樣,很難不讓人被他的笑容所融化。

電影雖然很青少年。但是對話充滿生命與戀愛的哲學,幽默又有深度。好像兩個很老成的哲學家在交手......。唯一的缺點是他們真的少了青少年那種毫無顧忌的熱力奔放.....回頭想想唯有真的愛過與痛過,才不失為真正的奔放生命吧!!就像電影中所說,
『想要彩虹,先得忍受雨水』
『病痛可以是病痛,但並不是懲罰,而是提醒你,身邊的人有多愛你!』
我想人生最大的失落是不敢勇敢去愛。這是我看到很多年輕人宅在家中與學校,遲遲不願畢業與長大,或者只想談個安全,無感卻又不想負責的愛情,才是最大的失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