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開始就說到前兩天的兩個夢。

一個是我和漫畫知名者談戀愛,對方很喜歡我,我也喜歡對方,可是處於曖昧階段,我周旋在眾人之中,或許可以贏得他人的喜愛,可是卻無人知道我們的戀情......

我常常夢到類似的夢。就是我和戀愛者談戀愛,可是卻無人能知,只能放在內心發酵......

『這像是互相調情,互有好感,但是沒有承諾,不能讓別人知道.....

這第三者像是超我或社會價值.......』老師說。

另外一個夢就是我又夢到考試的夢。

我來到一個百貨賣場。裡面有小學同學。我要考試,我有算過數學一次,可是突然這些東西都不見了。我的歷史課本,考試範圍全都不知道.....我要去問同學。問著問著,我突然發現數學考卷在我的資料夾裡.....只是歷史課本不知道在哪裡,我要去問同學.....下週一就要考試了。我得去問清楚與準備才成!!

『你這次的考試像是真的考試,有準備歷程,且有時間限制,所以比較貼近真正的考試。以前的考試只是一直很慌,毫無頭緒,非常焦慮和一片空白。

你這次數學已經有自己的想法,進入準備歷程,只是要考前再一次準備。以前所有的都是問人,可是這次是歷史課本不見,你有把握的文科不見了,但是遇到人才發現考題在自己手上.....

我感覺是考試時間未到,但有不信任的議題。而且有矛盾。

因為不見的,不在乎的科目反而是比較有把握,留下的反而是比較弱的東西....

問題是你今天要問什麼呢......』老師說。

後來老師問我小時候的一些狀況。

我就說到小學還OK。到了國二才進入黑暗期,一直到大學似乎都是延續這樣的狀態。就是一直找不到東西,不知道考試範圍,我每天活在一片空白與焦慮當中....... 

我就想到國中高中的黑暗期與夢魘。我始終不知道考試的範圍與內容。我就是這樣渾渾噩噩度過這許多年的。

『你什麼時候比較好?!』

『應該是大三大四。因為我大一的時候幾乎沒有去學校。連英文怎麼考過的,我都不知道。只是很忐忑慌恐。我大學比較要好的同學~許兆芬,會借我筆記,但是她後來也不願意借我筆記,可能是能希望要我獨立,不要一直依賴他,她會找我,我會一直躲著她,我覺得他像爸爸一樣嚴肅,我感到害怕.......。所以我對功課也很慌恐。最後我就比較獨立,比較常去學校了。加上我的小說課,因為從來沒有準備,課堂上就會因為無法回答而被羞辱(有時候是自己的挫敗與羞愧感使然),而且最後也被當掉。大三大四要背一些詩詞的東西,有難度,考試也比較不容易,所以我之後就幾乎都有去上課。後來以如期畢業了。.......』

『以前是焦慮,一片空白,這是小時候的焦慮.....你什麼都掉了,正向因素控制不起來,只記得恐慌,立刻去找別人,可是歷史在你身上......』

『我記得你之前說我是ADD,我想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我問老師。

『那與此事無關。你是國小生活有順序有計劃,注意力也OK。

只是國中之後,總是不知道考試範圍,但是老師不是你的動力來源,你不相信書本在自己身上,但是你眼中沒有老師,

你失去長輩,你也失去長輩的信任......

他們都不知道你的狀況嗎?!』

『我國一成績很OK。當時我認為如果這樣下去可以考上北一女與臺大。可是國二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讀書了。一直到國中畢業還有考上公立學校,所以問題不太大。

只是我會哭,但是很害怕讓別人知道.....』我說。

『你怎麼哭,都沒有人知道嗎?!』

『我就在家裡哭,沒有人理我。我在家附近的建築空地哭,哭完才回家。我有時候在班上哭,只敢在升旗的時候哭,大家問我,我也不敢說,因為我無法說是因為和媽媽的關係生變。.....

就這樣一直到畢業。

後來也就不會哭了。』我說。

我說到這裡的時候內心湧現一股很強烈的哀傷,感覺內在有很多眼淚與悲傷.........

『你覺得不可以背叛。所以你不太敢哭。......』

『對。』

『你進入封閉,退縮,秩序亂掉,東西雜亂無章,抽屜總是亂糟糟,沒人可說的憂鬱狀態.....

當你憂鬱的時候,你把和媽媽的秘密和恨放在內心,不能和別人說,好像是秘密相愛的事情,但是恨卻不能說。

你和先生的又愛又恨也是不能說,

所以你處於憂鬱狀態,你卻不能和第三者說。因為你不敢讓別人知道你們倆人的事情。

你的同學代表你的超我,嚴厲,勾起你的罪惡感。

直到你自我要求時,你大三時才面對超我,

可是在這之前你利用她的筆記,你們是競爭者,你透過她的辛苦和滋養來讓自己過關,她幫助你,也讓你有壓力,你沒有把她當作同輩,把她當作長輩一般(她的嚴肅確實會讓我想到父親)可是其實你們是同輩......

你之所以會一直認為自己是低的,是因為你利用她來滿足索求,但又會有羞辱感.....

你大一二時是憂鬱的,直到大三時才比較好些,

所以幫助你離開憂鬱的是焦慮。

你國小感到溫暖與榮耀,

國中以後跌跌撞撞,你對於嚴苛的父性世界有感受,

關於努力的議題,你是依賴要有被看到,還有責罰+羞辱+當掉,標準+框架等等來自我鞭策。

你表現努力在於,沒有焦慮時你無法努力。

當自在從容時,你的動力又不見了。

憂鬱帶給你失落感,焦慮又讓你走投無路,你的努力始終是很痛苦的,和生命困境是連在一起的.....

所以你外在的成就感始終無法讓自己感到開心與帶來好的感受..........』老師分析。

這分析真的很精辟。我感覺確實有這樣的困境。如果我很自在,會感到莫名焦慮。如果我很焦慮,我才會有前進與努力的動力。否則我會陷入憂鬱或焦慮的狀態。

後來我說到老公周六時從台南帶回五個守護神。守護神對於個性的描述很精辟,我有些意外。

它對於我的箴言描述則是,身體與心靈的自由對我來說是缺一不可得。

優點是:好自由,愛旅行,想像力。

我是無拘束的流浪者。

這些其實傳達著我早期對自己的認識。

我愛好自由。其實是我很逃避關係,逃避責任。我當時就會想說,如果有關係存在才可以讓我定於一點穩定成長。

所以我對描述感到很訝異與驚奇。

接著我又感嘆說,為何現在的新時代新潮充斥著『我自己很好』『我很棒』『我是優秀與獨一無二的』這些思潮讓我一度更加封閉與漂泊。

熱愛自由與無拘無束的特性反而讓我更自閉。

『你覺得新時代新潮到底好不好?!!』我忍不住問老師。

『我無法回答新時代思潮到底好不好......

你很多年不進入關係,

在關係中又要自己是個難題。

你小學得時候是對於母性的失落。

你大學則是感受到父性與壓力,

你不要關在龍子裡,不要限制,

當你要回到龍仔時,是因為想要有個家,想要歸屬感。

激發焦慮才會努力,

你的焦慮又和求生有關。

焦慮才能使得努力變很好。但你內心是痛苦的,即使你表現還不錯。卻沒有成就感。

因為是好壞,負向的感覺激發出成就感,

你得拼個半死才獲得,所以你無法欣賞自己的成就感。甚至希望不要常常出現,你運用才華時會廣泛的焦慮......,

你為什麼需要一個外在的父親呢?!而不是靠自己!!

你的自發性不見了。

你大三時因為焦慮才努力,你對於母性很失落,你為什麼要寫文章?!

這是補償機轉。為了安撫焦慮。因為你拒絕別人幫助,文字有自閉風格。..... 』老師說。

『確實是如此。我覺得這種分析很有道理。.....

我寫文字是為了沈澱與整理,其實是一種自我安撫的作用。

我喜歡寫文字,因為它帶給我鎮定安靜的作用。我很喜歡寫文字,對於生活的修煉,只是一個功課。但是我更喜歡自閉與寫東西。......』我說。

後來我就說到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裡面對於作家的描述部分。作家與藝術家似乎都是高度自閉者。他們很難與人一起生活。他們透過文字拒人於千里之外。我是這樣想的。

『這是我的投射?!還是真相就是如此.......』我問老師。

『有些是溝通不順,不代表自閉。自閉者是不和人溝通,自言自語....

作家可以從作品中可以看得出來有自己,有讀者,或者有讀者旁邊的人,

這是透過文字呈現。

但是作者和文字未必相同。

它只是一種狀態的呈現......

作者(品)不代表他的人生就是如此。.......』老師說。

『可是這不也是有投射在其中嗎?!

例如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一書,就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對於生命和創作,就在人生的荒土中收復一些美好的元素,可見他的人生是充滿痛苦與苦難的。所以他一直去看缺憾中的美好,痛苦中的快樂......加上他對於作家的看法也很極端,就是一個不近人情和可怕的人.....我相信該作者應該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吧!!

裡頭總是會有自己的投射。......』我說。

『我想這就是你今天最主要想說的內容。』老師說。

『或許吧。我對於人生確實有這種感受。.....』我說。

『你一直說服自己不要浪費?......你生活中有修煉。你一直在說服自己.....

我很好奇你在說服誰?!我是見證者,你卻一直在說服什麼,書在你身上,對自己努力要有信心,別人無法決定範圍,治療只是協助,這一切在於你的決定,你感到迷失,不知道要考什麼,卻要一直問,你努力還不錯,但是沒有範圍,沒有課本....這個你只能靠自己了。而不是靠我了....』

『我不靠你要靠誰呢?!不能被了解就是最大的失落啊。.....』 我說。

『這不能靠我,只能靠自己。老師只是協助,你要靠自己!!........』

『你這樣說簡直是讓我心碎啊!!』

『即使這樣,我還是必須讓你心碎。因為這是早晚的事情啊。』老師說。

『你說要對自己交代,對自己的交代是失落的,是歷史讓你焦慮........

你對旁邊人要交代什麼呢?!』

『沒有吧。對自己交代就好。』

『不是吧。人生不是只有你一人啊。.......』老師又說。

我只能說我似懂非懂。我大概懂得老師說什麼,但是又不是很懂啊。

我好像又在鬼打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