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告別式?

晚上小寶要洗直排輪的護具與腳套。
我陪他一起洗,
其實主要是讓他洗較多。

大概是我有些倦意,
他也是感到疲憊,
我叫他拿洗衣袋,
他找不到就撒手不管了!

『你怎麼洗一下下就跑了?!我在陪你洗這些護具耶.....』
『....我不用你管,我不要你念.....!我八歲了,這事我可以自己做!.....』我當下就感到生氣。
『我是為你好才念你,我是要幫你呀!還有你說要洗怎麼不洗就跑了?!.....』兩個情緒都不好,所以一來一往,口氣越來越不好。
最後我決定暫時離開與冷靜一下。

等我覺得好多了,
我才又回去找他。
『我們要一起把護具洗乾淨,還是你想先休息一下,晚點再洗?......』
『我要先洗護具。....我已經很大了,我可以自己來。......』小寶說。
『有些事情你確實可以自己來。有些還需要我幫忙,例如擰水之類的.......所以我們可以一起洗啊!.....』
最後我們就一起把護具、腳套都洗乾淨了。

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常常也會被他們挫折。
他們抗拒的方式有時就是拒絕你幫忙好逃避,
但其實他們也還做不好,
或者敷衍了事就跑走了!
現在我就會一邊打量一邊陪伴,
如果需要幫忙與監督,
我仍是責無旁貸,
也盡量堅持到底(偶爾偷懶也是難免)。

剛剛的這些事情,
我就想到「兒子的完美告別式」這電影,
這電影講的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頭七時,
所帶來的各種很沉痛又十分壓抑的情緒,
我看了很揪心,
人何不好好悲傷??不然可能會變成很多的憤怒與攻擊!
面對劇痛有溫柔而堅定的陪伴真的很重要!
但我喜歡這電影的許多歌聲勝過劇情。
其中一段歌詞說:
『.....我怎能不愛你?這是我想為你做的。為我們做的。這是為我們做的!.......』

我想愛不只是絕對的獨立,不祇是一味的依賴,還有獨立依賴以外的互相支援與在一起克服困難的各種感覺。因為愛你,所以我會訓練你可以獨當一面,但也喜歡可以一起做事的百般歷程與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