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體貼?!!

『媽媽~我可以吃芒果嗎?!、、』大寶剛剛問我。
『好啊,不過你知道要怎樣吧?!、、、』
『我知道!!(就是要收拾乾淨)、、、』

過了一下,大寶又跑來問我說,
『媽~你要吃芒果嗎?!、、、』
『好啊!!(他就拿一塊切得很漂亮的芒果給我吃)、、、你很棒耶,你知道你這種行為叫做什麼嗎?!、、、』
『體貼啊!!』
『對~就是體貼。因為你自己吃,也會順便想到別人(弟弟和媽媽)、、、』我真的開心,由衷地讚美他。

這孩子之前都是我們服侍他居多,他反而都視為理所當然,只唯恐吃會『落於人後』,講白一點,就是吃相不怎麼好,而且怎麼糾正都沒有用!!現在都是讓他幫忙較多。他現在反而體貼許多。

前一陣子我讓他幫忙洗衣服和整理衣服。我就在一旁陪著他作。剛開始他會埋怨、、、
『這些事情怎麼一直重複啊?!(就是洗衣服、掛衣服、收衣服、折衣服等等)、、、』大寶說。
『沒錯耶,你也發現了喔,這些事情就是會一直重複。就像你每天會一直要吃飯、排泄、刷牙、洗澡、、、等等一樣,為了身體的健康和生活的品質,很多事情就是會一直重複作,但是又是必要的!!』我說。

我很開心的是他發現了媽媽我之前做事最感到苦惱的事情。就是家事難免一直重複,尤其晚上事情一多,又作不完的時候,還得處理孩子一堆問題,真是好疲累、、、現在解套的方式,就是大家一起分擔,一起奉獻與負責。大家的感情變好,尤其孩子也變得比較體貼,大寶現在甚至會比較主動幫忙照顧弟弟和幫我提東西,或許是他漸漸地感受到大家其實是一體的,而且媽媽之前確實也幫他作了很多不為他所知道的事情。

讓孩子能比較體貼,不是靠口頭的宣導或教訓,而是要實實在在地一起做事、一起分擔,共同為自己的家更好而努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