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羨慕的第二代?!!

今天中午去家附近一家知名柯仔麵線充饑。

『你不吃香菜喔?!!』年輕的女掌櫃,對坐在她眼前吃麵線的我說。
『對啊。被你發現了,我忘了告訴你這事。我看到你特別給我多加些香菜,真是可惜了。香菜其實還蠻貴的.....』我說。
『對啊(她是真的特別給我加多些香菜),香菜不便宜。....我以前也不吃,是嫁到這裡才吃的呢。』窈窕的老闆娘說了。
『你不是老闆娘的女兒,是她的媳婦啊?!!我一直以為妳是她女兒呢。 ......』我很意外。

後來我們聊了很多。可以知道原創的老一代,好不容易創下這知名的小吃店,因為這小吃店生意興隆買了許多樓房。可是二代卻接得很意興闌珊。難得這大媳婦還算很刻苦耐勞。
『做他家媳婦鐵定不容易!!.....』
『很累啊,婆婆不高興時都會念我.....。我老公寧可上班也不願意接班。不過我做的算我自己的收入,婆婆不會拿。晚上就是小叔來幫忙,但是他也做得很懶散......』

他覺得婆婆其實對她並不好,對小叔反而很好。因為小叔有一搭沒一搭的,可是婆婆卻老是給他很多錢,雖然婆婆也很會叨念小叔。
『不過婆婆把手藝傳給你,你賺的都入自己口袋,也不用繳店租什麼的,其實真的很幸運。因為現在光店租都高得很可怕啊,不知道要做多少碗賺給房東啊.......』我說。
『是啊,房租真的是很貴,還好上一代的努力,讓我們不用這麼辛苦。.....不過我婆婆給小叔更多,可是他都不大想做......』

『我覺得你婆婆對你還不錯,沒有要你額外給什麼,賺得也都算你的。至於小叔,如果不用很賣命就可以拿很多,自然就不會像你做得這麼認真啊(他小叔顧店時的臉,常常很臭,可能覺得太累太熱,可以看得出來做得沒有很開心).....』我說。

其實媳婦也很清楚,婆婆之所以會這麼慷慨,也是因為不捨得這一手打拼的店,只要是自己人可以接手就好,總比沒有人接手好,自然也會『以利誘之』。

有時候我看到第一代這麼辛苦打下的江山,可是到了第二代,不是覺得接得太累,因為生活一直都沒有太多磨練,如果加上衣食無憂,大概也不會認命地全力以赴吧。

昨天我聽廣播時,就聽到牛肉麵冠軍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廚師,他之所以很年輕就成為很傑出的廚師外,也是因為他完全沒有退路。因為他十幾歲就連唯一靠救濟金生活的奶奶都去世,使得人生一切都得靠自己去打拼。所以他非常吃苦耐勞,任勞任怨,所以很快就擁有很好的廚藝與一席之地,而且非常務實與謙虛。

有時候我覺得很多人拼命賺錢,想要給下一代好的物質生活,可是下一代卻因為養尊處優而逐漸失去競爭力或奮鬥的意願,有時候真的是很令人感慨啊。

人生總是要奮鬥才會有成,可是不要想要賺給下一代花用吧。不防也多一點時間陪伴他們成長,享受生活在一起的各種喜怒哀樂,學著和孩子一起面對與解決問題,要給他們愛與了解,也給他們紀律與管教。不要為了賺錢打拼,把人生全投入進去,最後孩子往往也不會珍惜或在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