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貴的一課(九歲的二寶長水痘)20121019
寶貴的一課!!
昨晚我返家時,孩子剛好也到家。二寶默默走到我身邊說話、、、
『媽媽,我最近在學校不開心。、、、因為我的水逗雖然好了,可是同學看到我都會跑掉或不理我(說到這就哽咽)、、』
『喔~你覺得同學都不理你,你感覺被孤立,很孤單、很難過是嗎?!!(先聆聽與示意)、、、』二寶表示的確如此。
後來我就利用時間和他說說話,看是怎麼一回事。
『我知道你看到同學因為怕被傳染而都紛紛走開或不理你,你會很難過。那你知道同學為什麼會這樣嗎?!!(慢慢瞭解過程,進行釋疑與澄清)、、、』我問。
『不知道!!』
『大多是因為不瞭解而害怕啦。、、、那你有和同學說,你現在都好了,已經不會傳染了嗎?!!、、、、』
『我有和同學說啊,他們還是看到我就跑掉、、、』
『恩,我瞭解了。你有想過可以用什麼好方式讓他們可以瞭解更多而不害怕嗎?!!、、、』
『我有說啊!!、、、』(我有問二寶是怎麼說的,不過我想二寶的表達能力還沒有那麼成熟。除非孩子的個性特別大方或外向,就會比較能自然面對(如坦然面對或搞笑回去)或不以為意,像是大寶就不在意。)
『那你有和老師說這件事情嗎?!!、、、你沒有和老師說,是因為不好意思,還是什麼呢?!、、、、』
『沒有和老師說。因為會不好意思,而且也沒時間(我想是二寶害羞成分居多)、、、』二寶說。
後來我就打電話和老師說明這件事情。電話那頭傳來很溫柔的張老師的聲音。老師聽完我的敘述後,就輕輕地笑著說:
『我下課有看到二寶和同學玩啊。還有我想同學是覺得好玩,害怕的成分有一些,但是其實還不是真的害怕,因為年紀還小,大多還不會害怕、、、』老師說了。
『老師你這樣一說,我也很認同。孩子應該是覺得好玩的成分居多。只是二寶感到很難過,因為他覺得同學都會故意走開或不理他,因此對上學有些恐懼感、、、』我很認同老師的說法。但也說明二寶希望幫助的狀況。
『老師~你覺得這事情應該如何處理比較好?!』 一般我都會先聽老師的想法和建議。
『我明天會花一堂課的時間,和同學介紹關於水逗的事情。我希望二寶也上台和同學分享這過經驗。我希望能藉此讓二寶更勇敢去面對,而不是逃避或害怕喔。你告訴他,我明天也會請他上台說說看。也會開放給同學問問題,二寶可以選擇想回答的問題來回答喔。、、、』溫柔的老師為了讓孩子瞭解水逗而不會害怕或嬉鬧,所以願意利用機會機會教育,並且還要二寶自己試著上台分享經驗與心情。
『老師!這方式非常、非常棒!!我真的很感謝你對孩子的體貼與機會教育,而且很有智慧,(也要孩子勇敢去面對與說明)。
另外,我個人因為自己的觀點使然,所以從不給孩子打疫苗和吃藥,都是靠孩子自己產生抗體來讓生病痊癒,二寶這次也完全沒吃藥,如果這樣說明,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造成和你或主流思考(打疫苗和生病吃藥)有所衝突或困擾?!!、、』
『不會啊,每個人有自己的觀點很好啊。二寶可以說他想說的喔、、、』我真的很欣賞這老師對於不同的觀點的尊重與表達權。
後來我就和二寶進行討論與溝通。說明老師會有的想法與安排,以及他的任務與功課。
『我真的很倒楣耶,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得水逗啦、、、』二寶抱怨道。
『我知道只有你得水逗,所以被人孤立、或以特別眼光來看待感到很難過對嗎(二寶還表示不能上學也是很倒楣喔)。但是你可以讓人因為你而知道水逗的經驗與過程,這很棒耶。而且你現在長過,以後就不會再長了喔。這比長大在出水逗更好,因為長大再出水逗就會比較麻煩,也比較危險啦。、、、』我說。
不過二寶最後比較如釋重負,不在情緒低落,而很願意去上學,並且上台和同學說明這過程。(我有和二寶一起練習回想與表達長水逗的過程,避免他因為毫無準備而緊張不已)
隔天中午二寶一放學不久,我就打電話去向二寶關心與詢問。
『你今天過得還好嗎?!!、、、你有上台和同學分享長水逗的事情嗎?!、、、』我問。
『還不錯。我有上台去說啦!!、、、』
『喔,很棒耶,你有上台和同學說明喔,真的很勇敢喔!!還有你說了什麼呢?!會緊張嗎?!、、、』我又問。
孩子也和我分享一些過程,還有同學問他的好多問題。
『那你以後知道要如何處理這種事情了嗎?!!、、、』
『我知道了。就是去和別人說明清楚,這樣別人就不會害怕或覺得好玩了啦!!、、、』
我真的很感謝他的導師對孩子的如此用心與引導,不僅讓二寶度過了一個人際危機,而且也讓小朋友因此學了一堂課。這堂課真的是比課本裡的知識還要寶貴與真實,因為孩子也學會如何去面對與理解因為不瞭解所造成的誤會或尷尬情況。
二寶在也不覺得自己是倒楣,反而因此學了人生很寶貴的一堂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