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自律

晚上陪小寶去上音樂課。

上音樂課的同時,我還要遙控另外兩個孩子。

二寶自動打電話和我報備他家事與功課的狀態。
但是大寶卻在完成一份行程之後,突然呈現失聯狀態。
我只好繼續追蹤。但是幾乎很確定他去打籃球。

回來後發現果不其然是他先斬後奏跑去打籃球。
『我知道你很喜歡打籃球,可是你事先沒有告知我一聲,而且學校功課尚未完成,加上現在是禁足階段,所以現在怎麼辦?!!.......』

我和他繼續溝通。他很快承認這樣是不對的。因為我們都有事先講好,要先把功課做好才能去做其他事情。同時要去做任何事情,必須要和我報備清楚。如果都有說到做到,他便可以擁有更多的自由與支持。不然自由將受到限制。這是彼此一直都有的共識。

最後他終於告訴我說:
『媽媽,對不起我沒有告訴你,所以讓你擔心。還有我知道你很生氣,因為我沒有做好該做的事情。我明天去哪會先和你報備,下課也會回來。.....』(過程也要經過很多的溝通與引導練習)
『你這樣溝通方式做得很好!!我感覺你有瞭解媽媽的苦心與想法。同時我希望你說到做到,不然你知道我會有什麼感覺嗎?!!......』我又問。
『你會因為不信任我而感到生氣或失望.......』
『沒錯!!你可以這樣和我溝通,表示你瞭解我的想法,還有面對自己的狀態。但是你要說到做到,才是真正值得我佩服與信任。不然我將會限制你的自由(禁足)。因為自由是給可以自我要求和自我負責的人享有的!!』

當然後續的行動與表現才是最重要的,我還要繼續觀察與耐心以對。人要能溝通與面對,更要能說到做到,才足以讓人產生信賴與支持!

自由不是隨便都可以擁有或濫用的。我昨天聽廣播時,就聽到來賓說了一段很有道理的話。意思是說,現在很多年輕人,會覺得早上八點(或九點)上班太早,所以他寧可不要去上班。表面看起來是自由,但是實際是喪失了可以早上八九點上班的『能力與彈性』。他其實應該要培養不管幾點上班,都可以面對與處理的能力。如果要自由,那就要更多的自律與責任才能達成與獲得。

現在也很多人為了不要被人管理,寧可不上班,索性自己開店做老闆。最後的結果是他不是失去更多的時間得不斷接受磨練與操練,就是失去了更多的金錢資源作為損失或繳一堆學費。或者就會生活喪失很多動力與規律,形成一灘爛泥或散沙,不免一事無成。所以自由真的是需要在能自律的情況下才能被擁有與善用。

因為如果人若什麼挑戰都能接受,最後他一定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主人和老闆。而不是做什麼都是嫌東嫌西,然後就怪罪都是環境或別人造成的問題。如果你對老板不滿意,那就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到足以自己當老板。這市場也有其供需機制。除非你的能力超越一般人,那麼你將擁有選擇與控制權,甚至可以主導環境與人們成為你想要的狀態!!如果你能力明顯不足,抗壓性又不足,其實就只有被揀選的機會。所以要經得起考驗,才能擁有真正自由與主導的人生!!

對於養育孩子,我們要給予自由,但是也是要看孩子的狀況給予適度的自由。既不要一直嚴加管控,讓孩子成為媽寶或無自我的機器人,也不可以放任孩子,給予無所節制的自由,那會讓孩子陷入更多的茫然混亂與無法負責的狀態。如果孩子能說到做到,也能把自己的份內事情都做好,我們自然應該逐步給予孩子更多的自由與尊重。這才是真正合理的自主與自由。

堅持應該堅持的部分,也包容應該包容的錯誤與嘗試,也一直都會是我要學習掌握與拿捏的人生課題與態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